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乙肝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丙肝病毒性肝炎戊型病毒性肝炎丁型病毒性肝炎妊娠合并病毒性肝炎

首个我国原研的抗乙肝病毒药上市?乙肝患者应补充哪些营养?

2021-06-30 07:04:52      

虽然我国已摘掉乙肝大国的帽子,但乙肝病例仍然很多,乙肝一直放任不管可能会发展成肝硬化或肝癌。患者除了积极配合抗病毒治疗外,也要做好饮食方面的调理,合理补充营养才能促进病情康复。

乙肝一直是我国肝脏疾病中高发一种类型。因为乙肝病毒是会随着一定的途径传播。根据数据统计显示,我国现在约有1.2亿乙肝病毒携带者,而每年大约有30-40万人会从乙肝携带者转变为乙肝患者。总的来看,全国现有约9000万乙肝患者。由此可见,乙肝患者是一个庞大的群体。

在今年的6月23日,国家药监局公布消息,由我国自主研发的一类新药恒沐(富马酸艾米替诺福韦片)正式获批上市。这也是我国首个自主研发、原研的口服抗乙肝病毒类药物,这也意味着,我国乙肝抗病毒药物从“中国制造”走向了“中国创造”。 根据此次药监局的消息公示中指出,这种药物能够适用于成人慢性乙肝患者。在了解这种药物后发现,这是一种新型核苷酸类逆转录酶抑制剂,在进入人体后,能够通过优化结构,获得更高的细胞膜穿透率。更容易进入肝细胞产生疗效。

乙肝患者应合理补充哪些营养?

1、糖分

乙肝患者一天碳水化合物摄入量应占到总热量的60%,这样能促进肝糖原储存,保护肝脏,维持肝功能正常。但体内缺乏碳水化合物就会减弱肝功能,平时饮食应以米饭面食为主。

2、蛋白质

蛋白质是生命之基础,合理补充优质蛋白质,能促进肝细胞和肝组织修复,可以从奶类豆类瘦肉以及鱼肉中获取。不过乙肝急性发作时不能高蛋白质饮食,以免使得疾病恶化。

3、维生素A

由于乙肝患者肝功能减弱,储存维生素能力也势必会受到影响。维生素A能起到保护肝脏功能,抑制肝癌细胞增生,维护肝组织正常运转,可以从西红柿,胡萝卜,鱼肝油以及动物肝脏中获取。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三种营养外,乙肝患者也应该适当选择低脂肪的食物,如鱼虾肉和瘦肉等,以植物油替代动物油如菜籽油和橄榄油;合理补充维生素E,这属于抗氧化物质,能防止肝组织受到氧化损害,可以从绿叶蔬菜水果以及植物油和坚果中获取。

(责任编辑: )

昨日新增确诊本土病例17例?2种方法让口罩失效!

自从爆发新型冠状病毒以来,戴口罩已成为人们习以为常的事。然而必须掌握正确的佩戴口罩方法,一个口罩不能无限期和无数次使用,一般一次性口罩累……详细>>

5岁妹妹捡瓶子为患癌哥哥存钱 为什么儿童容易患白血病?

白血病属于造血干细胞恶性克隆性疾病,患者的造血功能受到抑制,从而导致出血、发热、感染以及贫血等。白血病常见于5~12岁的儿童身上,让患儿……详细>>

胆管癌的发病率逐年攀升?及早了解胆管癌的诱因并预防

胆管癌是指发生在肝管和肝外胆管的癌症,其主要症状是黄疸、腹部疼痛、发热和全身乏力以及肝脾肿大等。最近几年来,胆管癌的发病率逐年攀升,即使……详细>>

男子节食1个月瘦10公斤得脂肪肝 为什么减肥后还会患脂肪肝?

肝脏是身体上最大的代谢器官,脂肪和蛋白质、糖类等在肝脏中完成代谢。一旦肝脏功能减弱,再加上暴饮暴食、缺乏运动等,使得脂肪在肝脏周围堆积,……详细>>

男篮周琦左眼视网膜裂孔?哪些因素会诱发视网膜裂孔?

视网膜就如同眼睛中的照相机,能接受光信号,能把光信号转化成视觉电信号,从而能让人们看见东西。视网膜裂孔也就是视网膜神经上皮全程破孔,早期……详细>>

  • 熊益群

  • 蒋俊民

  • 田广俊

  • 周晓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