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肝炎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世界肝炎日丨你的“小心肝”还好吗? 有效防控肝炎该了解这些知识

2021-07-28 10:16:35      家庭医生在线

每年的7月28日,是世界肝炎日。据世卫组织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肝癌死亡约83万人,其中我国肝癌死亡病例占全球的47%,约39万人。而乙肝、丙肝慢性感染,是导致肝硬化和肝癌发生的主要病因。肝脏是沉默的器官,要想全面消除肝炎对人体带来危害,就要对肝的相关知识了然于心,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

什么是肝炎?

肝炎是肝脏炎症的统称,分为非传染性的肝炎和传染性的肝炎两大类。导致肝炎的原因有很多,大体可分为以下5类:

1、肝炎病毒感染,是肝炎的最主要病因;

2、长期脂肪肝,可引起脂肪性肝炎;

3、长期大量饮酒,可能导致酒精性肝炎;

4、肝损药物的摄入,可导致药物性肝炎;

5、自身免疫性、细菌感染等其他原因引起的肝炎。

肝炎长期存在,是可以发展成肝硬化甚至肝癌的。为控制肝炎发展,及早发现并积极接受治疗很重要。因此,当一旦发现疑似肝炎的症状,需引起警惕,例如疲乏、纳差、黄疸,或者是肝区或右上腹部疼痛等等。此外,还应严防肝炎病毒感染,避免因不正确的肝炎知识引起不必要的恐慌,或者是耽误疾病的治疗。

预防肝炎病毒感染,要做好两点:

1、接种疫苗: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最安全、有效的措施。

2、阻断传播途径:甲型和戊型病毒性肝炎,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乙型和丙型病毒性肝炎的传播途径,主要有性传播、母婴传播、输血等。

关于肝炎的认识误区

误区一:肝炎都具有传染性?

并非所有肝炎都具有传染性,例如单纯性脂肪性、酒精性、药物性、自身免疫性等都属于非传染性肝炎,不具备传染能力。而甲型、乙型、丙型、丁型和戊型肝炎病毒引起的病毒性肝炎,才是具备传染性的。

误区二:日常接触也会传染乙肝、丙肝?

日常生活接触并不会传染乙肝、丙肝,如相互交谈、握手、拥抱、接吻、共餐等都是可以的。

误区三:感染乙肝病毒,就是得了乙肝?

感染了乙肝病毒,并非一定会发病。若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能够控制好,是可以终生携带病毒,而不会使肝炎病发的。

误区四:“保肝护肝”药物多多益善

只有在肝功能有损伤时,才需要进行保肝等治疗,并且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合理用药,切记不可多用、滥用、过量。

误区五:乙肝病毒可以母婴传播,不能要小孩?

乙肝病毒确实可以通过母婴传播,但这并不意味着乙肝父母不能够要小孩。乙肝患者也可以通过治疗控制病情,在肝功能稳定、病毒不复制的情况下结婚、生育。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肝炎 肝炎预防 世界肝炎日

面瘫怎么办?创伤性面瘫治疗有了首个专家共识

昨天还好好地,怎么睡一觉起来,突然就面瘫了?什么情况下观察即可,什么情况下需要手术?在11月27日-12月5日举办的2021中国整形美容……详细>>

3岁男童玩清洁剂中毒进ICU 使用清洁剂有哪些注意事项?

近日,深圳一名三岁男童栋栋玩漂白剂和洁厕剂时出现不停干咳、呼吸困难等症状,发现异样后栋栋的母亲将其紧急送医,随后栋栋被转入重症监护室治疗……详细>>

对部分进口抗艾滋病病毒药物免征进口关税?如何预防艾滋病?

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方法能彻底根治艾滋病,艾滋病病毒会直接侵害免疫系统,患者最终以严重感染而丢失宝贵生命。为了自身健康应做好预防工作,避……详细>>

糖尿病能逆转吗?要及时抓住1个黄金阶段!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代谢性疾病,以高血糖为特征。糖尿病并发症多且杂,因此为了稳定血糖,日常饮食需要严格控制。因此,很多患者会问,糖尿病能逆……详细>>

河南一小伙大量饮酒后吐血不止 什么是“吐”出来病?

近日,河南郑州一男子小张在朋友的起哄下,一口气喝下了一大瓶扎啤,随后瘫倒在一边吐血不止,总吐血量超过了一升。在紧急送往医院后,经诊断发现……详细>>

  • 蒋俊民

  • 周晓蕾

  • 熊益群

  • 田广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