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糖尿病的十大预警信号!监测血糖与哪些因素相关?

2022-02-24 14:58:30      

我们通常所说的空腹血糖是指禁食8~12小时后的血糖,即清晨空腹状态下的血糖。测空腹血糖最好选择在清晨6:00~8:00,测之前不用降糖药、不吃早餐、不运动。那么,哪些因素会导致出现不真实的空腹血糖结果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1.饮食因素

晚上吃了大量不好消化的食物,或者晚餐时间过晚,都有可能导致第二天早上的空腹血糖值偏高。

2.时间因素

测空腹血糖建议在上午8:00之前完成。经常有病友为了看病,早晨空腹从家赶到医院,加上候诊时间、情绪影响等,这时候测得的已不是真实的空腹血糖,只能是随机血糖了。

所以建议患者在家或在附近社区卫生所完成空腹血糖检测后,进食、服药或打胰岛素,然后再去医院就诊。

3.运动因素

不合适的晨练是影响空腹血糖的常见原因。运动后血糖一般会下降的,若血糖反而升高可能是在运动中发生了轻度低血糖,低血糖又导致反应性血糖升高。这些都是不真实的空腹血糖结果。

4.药物因素

药物是影响空腹血糖结果的重要因素。药物过量或者药物不足、服用含有降糖药物的保健品等,都会影响血糖的准确性。

5.睡眠因素

有研究表明,糖尿病患者每晚睡眠<6小时,容易引起空腹血糖异常,要想获得真实的空腹血糖,前天晚上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

6.应激因素

情绪、睡眠、感染、损伤、不适等情况下测得的空腹血糖,都不能反映真实的基础空腹血糖,必须对症处理,而不是调整降糖药物。

7.监测方法及血糖仪因素

运用血糖仪时监测方法不正确、血糖仪本身不合格或长时间没有校正、试纸过了有效期、质量不过关等等,都会影响血糖结果。

糖尿病的十大预警信号

控制血糖、预防并发症可以说是糖友们的头等大事,然而很多糖尿病人在平时不注意,直到眼睛、排尿等都出现了一些异常,还不知道自己的血糖已经快控制不住了!所以,对于糖尿病并发症的这10大预警信号,大家赶快对照自查!

1.手脚麻木、疼痛、感觉异常;

2.汗出异常、皮肤干燥;

3.突然昏厥,意识不清;

4.吞咽困难,早饱厌食,恶心呕吐,腹泻、便秘和排便失禁;

5.性欲减退、勃起功能下降;

6.视物变形、视力减退甚至失明;

7.小便泡沫多、眼睑及下肢浮肿;

8.出现心悸、胸闷、心前区不适;

9.牙疼、牙龈肿胀、牙齿松动;

10.胃肠道症状明显、呼气带烂苹果味。

这10个信号中有不少是不起眼的小细节,但因为糖尿病并发症可逆性非常的小,因此,还是应该注重预防。

不过,大家也不要一出现不舒服就往并发症去想、去担心、去恐慌,而应注意仔细检查,必要时应前往医院排查确诊。

(责任编辑:王云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全球首个闭合三联吸入气雾剂中国商业上市, 为慢阻肺病患者带来新选择

凯西中国今天召开泰尔畅®倍氯福格吸入气雾剂商业上市会,宣布全球首个闭合三联吸入气雾剂泰尔畅®正式在中国商业上市。泰尔畅®倍氯福格吸入气雾……详细>>

张忠德“德叔”团队最新研究成果:运用中医药等手段尽早干预新冠病毒感染可有效促进机体免疫功能恢复

近日,广东省中医院张忠德教授团队、郑广娟教授团队在国际期刊Cell Proliferation(细胞增殖)在线发表了题为“Post-ho……详细>>

慢性疾病防治难题有望破解 我国首个中医湿证国家重点实验室落户广州

3月20日,省部共建中医湿证国家重点实验室、广东省中医药科学院学术委员会会议暨建设规划论证会在广州召开。该重点实验室是我国首个中医类省部……详细>>

2021静脉曲张患病率逐年攀升且呈年轻化趋势 患有静脉曲张不能做哪几件事?

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消化道恶性肿瘤的发病率呈现升高趋势,特别是结直肠癌在消化道恶性肿瘤中占首位。结直肠癌只要早发现早治疗就能提高治愈率……详细>>

北京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10例?特殊时期该如何安全坐公共交通工具?

随着疫情在全国多个省份散发,使得人们再次进入恐慌中,同时也给人们敲响了警钟,一刻也不能松懈,时刻保持高度警惕性。尤其是上班族乘坐公共交通……详细>>

  • 傅应云

  • 陈如冲

  • 冯小燕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