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产妇大出血命悬一线 南方医院增城分院快速开展多学科联合救治

2022-02-24 11:48:48      

近日凌晨,南方医院增城分院急诊科接到外院紧急来电,有一产妇分娩后出血,经系列保守治疗仍然无果,并很快进入休克状态。南方医院增城分院医护人员了解具体情况后立即进入备战状态,妇产科、输血科、麻醉科、ICU等危重症孕产妇救治小组成员迅速到位,做好急救准备。

产妇失血量超过50% 凝血功能严重障碍

据了解,患者年仅31岁,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本次第三胎产检一切正常,生产时从羊水流出到出现规律宫缩一切顺利,一个多小时后患者突然产生剧烈疼痛,晕厥过去,不到两个小时孩子顺利娩出。然而,胎盘娩出后患者却大量出血,经过积极救治仍不能止血,患者逐渐意识丧失,于是被救护车送至南方医院增城分院。

被送达时,患者休克指数达到2.6,估计失血量超过50%,已呈现神志淡漠、全身湿冷症状,下肢皮肤出现花斑,全身凝血因子消耗殆尽,凝血功能严重障碍,命悬一线!

多学科联合救治成功 患者顺利出院

接到患者后,早已做好准备的多学科医务人员立即展开抢救。注射升血压药物、开放深静脉通道补液抗休克治疗,输血,切断出血源,转ICU进行再灌注治疗……经过系列紧张而有条不紊的救治,患者各项指标逐渐平稳,被转至妇产科继续抗感染、预防血栓治疗。最终,在多学科医务人员迅速、精准的联合救治下,患者平安、顺利出院。

该院妇产科主任高云飞介绍,产后出血是一种产科急症,全球产后出血导致的死亡率平均约为2%,是产妇死亡的五大原因之一。而导致产后出血的危险因素有:既往产后出血个人史或家族史、肥胖、多产次、亚裔或西班牙语裔、急产、子宫过度扩张(如多胎妊娠、羊水过多、巨大儿)、绒毛膜羊膜炎、子宫内翻、平滑肌瘤、子宫胎盘卒中、遗传性出血素质、获得性出血素质(如羊水栓塞、胎盘早剥、脓毒症、死胎)、辅助生殖技术、贫血及使用一些药物(如子宫松弛剂、抗血栓药物、抗抑郁药等等)。对此,及时识别、迅速处理、高效救治是预防产后出血致死的关键。

本文指导医生:
高云飞

高云飞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妇产科生殖中心 硕士研究生导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病毒性肝炎女性从孕前到产后的科学管理、高危妊娠的预防及孕期管理、妊娠合并症的孕期管理、孕产期感染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黄日金 通讯员:刘进娣 云丽斯)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出血 急症 大出血

女子剖腹产突发大出血 省二医多学科联合救援产妇死里逃生

近日,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省二医”)接到一名难治性产后大出血产妇。在面临患者产后大出血、弥散性血管内凝血、失血性休克、多器官功……详细>>

产妇大出血命悬一线 南方医院增城分院快速开展多学科联合救治

近日凌晨,南方医院增城分院急诊科接到外院紧急来电,有一产妇分娩后出血,经系列保守治疗仍然无果,并很快进入休克状态。南方医院增城分院医护人……详细>>

  • 陈如冲

  • 傅应云

  • 冯小燕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