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产后出血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难产晚期产后出血会阴裂伤胎位异常肩难产

女子剖腹产突发大出血 省二医多学科联合救援产妇死里逃生

2021-11-12 09:52:28      

近日,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省二医”)接到一名难治性产后大出血产妇。在面临患者产后大出血、弥散性血管内凝血、失血性休克、多器官功能衰竭等复杂危重情况下,省二医各科室通力合作、各施所长,成功将患者从死亡边缘抢救回来,展现了应急医院的高水平应急救治能力。

剖腹产期间大出血,产妇命悬一线

“一名产妇在剖腹产时大出血,需要专家团队支援!”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产科主任、主任医师朱宁湖在接到紧急求救电话后,立刻赶往现场参加救治。在广州城区某医院,做完剖腹产手术的患者因宫缩乏力,出血不止,出血量达到了5500ml,生命体征不断恶化,命悬一线。切除子宫后,患者阴道残端仍有活动性出血,而且止血困难。

朱宁湖立即上台协助止血,同时输注红细胞、血浆、冷沉淀、纤维蛋白原、白蛋白等,争分夺秒抢救患者生命。手术后,患者的生命体征趋于稳定,但仍处于昏迷状态,当天夜晚凌晨即转入省二医重症医学科(ICU)继续治疗。

刚转到省二医的时候,患者处于昏迷状态,血压86/40mmHg,脉搏136次/分,需要人工通气。腹腔引流管持续引流出血性液体,凝血功能异常,病情依然十分危急。于是,医生将患者送到介入科进行“双侧髂内动脉造影+出血分支栓塞术”,使出血的血管闭塞,控制出血。手术结束后,医生再将其转回ICU,继续进行输血等对症处理。


朱宁湖为患者进行术后检查

“排地雷、踩钢丝”,多学科合作成功止血

住院第三天,患者的情况依然不容乐观,血色素不断下降,检验结果提示肝酶、肌酐及心肌酶值持续性上升,多器官功能受损,入院后腹腔引流液24小时引流出近千毫升血性液体,超声提示右下腹混合回声团逐渐增大,后腹膜有9x16cm的血肿。

面对如此危重症的患者,省二医医务部组织ICU、产科、妇科、介入科、普外科、消化内科、血液科、输血科等科室进行全院大会诊,全力参与抢救。经过全院大讨论后,专家们认为保守治疗效果不佳,决定进行剖腹探查术,寻找出血点给予止血。

在手术中,医生发现患者后腹膜有一个血肿,这是由于之前大出血导致凝血功能异常引起的。但是血肿位于大血管及输尿管周围,清除血肿困难重重。“在治疗过程中,有一种排地雷、踩钢丝的感觉,需要高超的手术技术和过人的胆识,以及多学科合作才能完成。”朱宁湖说。

在省二医产科、妇科和普通外科的共同努力下,手术团队为患者清除了腹膜后血肿,彻底止住了内出血。经过2次手术以及术后重症监护治疗,患者的病情得到好转,血色素逐渐稳定,肝、肾功能逐渐恢复正常,一周之后脱离呼吸机并拔除气管插管。期间,患者发生了腹部伤口愈合不良,朱宁湖为其进行清创缝合。一个月后,患者顺利康复出院。


朱宁湖为患者进行清创缝合

每7分钟有1人死于产后出血,所有孕产妇需重视

据介绍,在全球范围内,每7分钟就有一名女性死于产后出血。产后出血(PPH)占发达地区孕产妇死亡原因的8%,占发展中地区孕产妇死亡原因的20%。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产科主任、主任医师朱宁湖解释,子宫收缩乏力是产后出血主要病因,其他病因包括生殖道损伤、子宫内翻、胎盘因素、凝血功能异常等。他指出,所有孕产妇都有发生产后出血的可能,但有一种或多种高危因素者更易发生。

产后出血高危因素包括:年龄≥35岁、种族、体质指数、产次、过期妊娠、巨大儿、多胎妊娠、子宫肌瘤、产前出血、产后出血既往史、既往剖宫产史、合并其他疾病(2型糖尿病、结缔组织病、血液病等);引产、产程延长、麻醉、分娩方式(剖宫产、阴道助产)、会阴切开术、绒毛膜羊膜炎。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孕产妇如妊娠期高血压疾病、 妊娠合并贫血、脱水或身材矮小的产妇等,即使未达到产后出血的诊断标准,也会出现严重的病理生理改变。

产后出血按照出血量大小和严重程度,可分为一般产后出血、严重产后出血、非常严重产后出血、难治性产后出血。其中,难治性产后出血是指经宫缩剂、持续性子宫按摩或按压等保守措施无法止血,需要外科手术、介入治疗甚至切除子宫的严重产后出血。“突发大量的产后出血易得到重视和早期诊断,而缓慢、持续的少量出血和血肿容易被忽视。”朱宁湖补充道,“一旦发现产后出血,要迅速启动应急机制,团队协作采取多样化止血措施,尽早输注血液制品,必要时尽早切除子宫,避免错失抢救时机。”

本文指导医生:
朱宁湖

朱宁湖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 产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处理各种产科疑难复杂病种及急危重症抢救等,在治疗晚期流产方面疗效显著,深受省内、外患者信任。 [详细]

(责任编辑:黄日金 通讯员:黄怡辛)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 PPH 产后出血

二胎“糖妈妈”生日当天喜提千金!医护人员为其举办“床边生日会”!

“以后生日都可以和孩子一起过,感觉特别有意义,还可以省下一个蛋糕呢!”刚生下宝宝的二胎妈妈小怡(化名)愉快地说道。详细>>

急需手术但没测核酸怎么办?这家医院为宫外孕女子打开绿色通道

宫外孕包块破裂导致出血,急需手术,但患者未测核酸,怎么办?12月31日,2021年的最后一天,广东省生殖医院妇科门诊来了一位特殊的患者,……详细>>

刷新记录!385克超早产儿在广医三院被成功救治

“小宝出生的时候只有巴掌那么大,医生说24周的孩子即便在发达国家成功救治率也只有30%,我们全家一度陷入绝望,但我们自始至终坚持一定要把……详细>>

高血压孕妇双胎妊娠早产 市八医院妇产科全力护航保母子平安

双胎妊娠早产,孕期高血压,疼痛难忍,风雨交加,紧张无措……回想起2月4日的那个晚上,产妇小李仍然觉得历历在目,她和丈夫万万没想到,自己第……详细>>

女子二胎怀3胞胎出行要靠轮椅,多胎妊娠有什么风险?

近日,河南一位二胎的妈妈分享了一段视频。据这位妈妈透露, 她这次怀上了三胞胎,在怀孕期间吃了很多苦,因为肚子太大,睡觉的时候无法躺平,走……详细>>

  • 牛建民

  • 刘力华

  • 艾文

  • 李小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