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军医夫妻机场抢救心脏骤停旅客 2步学会心肺复苏!

2022-02-07 10:16:56      

不管是哪种原因引起的心脏骤停,都可以通过心肺复苏术来促进循环和呼吸恢复。心脏停止跳动时,血液循环和氧气供应就会随之中断,这仅仅有4分钟的黄金抢救期,只要及时进行心肺复苏就能最大程度保留生命,因此每个人都要学会心肺复苏,有可能就会一条人命。

春运期间,上海浦东国际机场T1航站楼里发生了惊险的一幕:一位旅客在候机厅突然倒地,昏迷不醒,正准备登机的闫飞虎和妻子卞承玲听到求助声后,立即挺身而出,跪地救人。这短短的几分钟被网友拍成视频上了热搜。“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海军军医大学长海医院肛肠外科副主任医师闫飞虎告诉记者,身为军医,他和妻子只是做了该做的事。“听到呼救声我们很快上前做了判断,发现这位旅客瞳孔已经放大,牙关紧闭,肌肉处于痉挛状态,口腔里有很多分泌物,最后判断是心跳呼吸骤停,需要立即进行心肺复苏。”

闫飞虎说,清理完口腔里的分泌物后,他便与妻子对该旅客展开开放气道、人工呼吸、心外按压等一系列心肺复苏救援动作。经过了4分钟的紧急抢救,旅客逐渐恢复了呼吸和意识,基本脱离了生命危险,随后被送往医院观察。据了解,被救的这名旅客是一名准备返乡的台湾同胞,常年在深圳办公,这次是在上海转机前往台湾,由于路途中没怎么进食饮水,在转机时昏倒失去了意识。回想起整个抢救的过程,闫飞虎表示,主要原因在于前期的快速判断和果断决定。“对于心脏骤停的病人来说,他的每一分一秒都是很宝贵的,我们在前期没有犹豫,节省了很多时间”。

正确的心肺复苏方法是怎样的?

1、判断是否有意识

当发现有人昏迷时应立即拍打其肩膀,在双侧耳边大声呼喊,若患者没有任何反应且无呼吸,还需第一时间进行心肺复苏。

2、胸外心脏按压

首先让患者平躺在坚实的床边或地面上,头不能比胸部高,尽可能跟躯干在同一个平面上;找到患者胸前胸骨下端,右手掌压在左手背上,两手交叉互扣,双手臂伸直,肘关节不可弯曲,利用双肩膀向下压生成压力。手掌根垂直用力,掌握好按压力度和频率,连续按压心脏30次后再人工呼吸两次,一直等到专业的医护人员到来。

温馨提示

胸外按压后患者有可能呕吐,这种情况下还需立即打开气道,去除口腔中异物;也可以双手扶着患者的头部,使得头偏向一侧,帮助口腔中异物排出。若患者没有任何意识,不可盲目用手指在患者的口腔中掏;若患者出现颈椎损伤或骨质疏松,胸外按压时一定要谨慎。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全国人大代表李小琴:建议加强抑郁症防治工作?2个小妙招来预防抑郁症!

抑郁症已严重困扰患者的工作和生活,给社会和家庭带来沉重的负担,约15%的抑郁症患者死于自杀,这已成为中国疾病负担的第2大病。抑郁症的主要……详细>>

黑龙江:根据疫情形势,哈尔滨中小学生元旦起放寒假?寒假期间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最近我国又出现了零星新冠病毒案件,不仅仅有境外输入,而且也有本土案例。部分人担心新型冠状病毒会再次卷土而来,所以都不敢出门,害怕病毒入侵……详细>>

女子用煤渣烤鞋2小时昏迷中毒 怎么识别一氧化碳中毒?

随着天气越来越寒冷,安全事故隐患慢慢增多,常见的是一氧化碳中毒。在密闭环境中用煤炉取暖或做饭,因为通风不良,供氧不充分而产生一氧化碳。一……详细>>

黑龙江绥化新增20例无症状感染者?如何判断自己是不是无症状感染者?

无症状感染者是指没有任何临床症状,如发热、咳嗽以及咽喉疼痛和腹泻等,不过做核酸检测时新冠病毒病原学呈现阳性。无症状感染者分为两类,一类是……详细>>

警惕!西安8旬老人被骗子远程刷脸转走238万,骗子称其涉嫌洗黑钱?老年人如何防骗?

大部分老年人退休后都是独居生活,难免会有这样或那样的身心需求。对于老年人来说无非就是身体健康且手中有钱,儿女陪在身边。若以上需求得不到满……详细>>

  • 冯小燕

  • 李飞

  • 傅应云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