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小寒节气到 小寒节气该如何养生?

2022-01-05 15:11:36      

俗话说,小寒时处二三九,天寒地冻冷到抖,所以小寒节气后天气非常寒冷,稍有不慎可能会引发冻疮或心脑血管疾病、感冒以及呼吸系统疾病等,所以小寒节气后应做好养生保健工作,降低患病风险。

就在1月5日,北京时间1月5日17时14分,将迎来“小寒”节气。历史学者、天津社科院研究员罗澍伟介绍说,每年公历1月5日或6日,太阳到达黄经285度时,“小寒”节气开始,它是二十四节气中第二十三个节气,冬季第五个节气,也是进入新一年的第一个节气。从字面上看,“月初寒尚小……月半则大矣”,即“大寒”比“小寒”要冷;若从气象记录观察,“小寒”往往是全年最冷的时节。今年“小寒”正值“二九”第七天。1月8日进入“三九”,1月10日迎来“腊八”,都在“小寒”节气内。“腊七腊八,冻死寒鸦;腊九腊十,冻死小鱼”。

此时节,强冷空气活动频繁,气温下降明显,北方天寒地冻,滴水成冰,南方霜雪交加,冷透肌骨。在新的一年里,“小寒”时节虽然最冷,但人们同时也能看到春意正在萌动。“小寒”的三候为“一候雁北乡,二候鹊始巢,三候雉始鸲。”意思是说因感知到天地间的阳气回升,大雁开始北迁,喜鹊开始筑巢,雉鸡开始鸣叫;“小寒”的“花信”三候是:“一候梅花,二候山茶花,三候水仙花。”尤其是梅花,在腊月迎寒怒放,代表着大自然在寒冬中积蓄力量,走向未来的悦动。

小寒节气该如何养生?

1、保护心脏

虽然小寒后天气寒冷,不过阳气逐渐积攒且上升,这是进补的好时机,特别是对肾脏补益。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肾脏是先天之根本,只要补好肾,五脏都能受益,因此应多注意休息,积极调养肾气。出门时应做好保暖,积极预防呼吸道疾病;保持规律性生活,拒绝熬夜,多运动来增强抵抗力。

2、适当进补

正确进补能及时补充气血津液,防止严寒入侵,桂圆、百合、板栗、鸡肉羊肉牛肉、大枣和山药都是不错的选择,能起到补脾胃和温肾阳效果,不过体质偏热以及易上火的人群应少吃。

3、润燥

北方冬季气候干燥,因此多吃大白菜和萝卜,含水量较高,又能为身体提供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能起到滋阴润燥和美容养颜效果。平时可以把萝卜和羊肉以及排骨炖成汤喝,不仅抵御风寒,又能化痰积。

温馨提示

恶劣天气尽量不要出门,特别是中老年人,外出时应戴上帽子,保证帽子能盖住前额。头出汗后不能立即把帽子摘下来,以免风邪入侵;坚持每天晚上用热水泡泡脚,泡脚水温达到42℃左右,一边泡脚,一边按摩脚心,能帮助调节五脏六腑,疏通经络。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成本不到10元的保健品,却被卖出1000元?不吃保健品怎么做能健康长寿?

长寿是每个人都孜孜不倦所追求的,上到古代帝王,下到平民百姓。现在科技越来越发达,医学也进一步完善,居民平均寿命大幅度提高。虽然一个人的寿……详细>>

君实生物首次公布特瑞普利单抗围手术期治疗非小细胞肺癌的三期研究数据,疾病复发、进展或死亡风险降低达60%

北京时间2023年4月21日,君实生物(1877.HK,688180.SH)宣布,由公司自主研发的抗PD-1单抗药物特瑞普利单抗联合化疗……详细>>

广西灵山艾滋病例失访高达700例 艾滋病病毒入侵后还有72个小时自救?

艾滋病足以让人们恐慌至极,大多数是高危性行为传播的。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方法能彻底根治艾滋病,也没有能预防艾滋病的疫苗。不过,艾滋病病毒……详细>>

肠胃不好怎么调理?请收好这份冬季调养小常识

如今的美食可谓是多种多样,可是我们在享受美食的前提是需要有一个好的肠胃,由于现在人对于肠胃问题的不重视,导致越来越多的人多多少少都会有一……详细>>

挤痘痘致26岁小伙呼吸衰竭患上尿毒症 长在哪个部位的痘痘不能挤?

几乎每个人都希望拥有光洁透亮的皮肤,不过长时间熬夜、吃太多辛辣食物和上火等会使得脸上长有痘痘,特别影响形象。不少人习惯用手挤痘痘,但稍有……详细>>

  • 傅应云

  • 李飞

  • 冯小燕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