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男子输头孢后两次喝酒进急诊?6类药物最怕酒精!

2022-01-03 08:47:40      

每逢佳节、朋友聚会或应酬时都离不开酒,虽然喝酒能烘托气氛,不过服用药物期间不能喝酒,以免酒精跟药物成分发生相互作用,降低或增强药物疗效,从而引发不良反应,甚至威胁生命。特别是以下几个药物最怕酒精,一定要谨慎。

据报道:近日,河南南阳。王女士发视频称,她老公输完头孢,一周内两次喝酒被送往急诊救治。王女士称,她老公近期感冒输液输了一些头孢,输液后第三天喝酒,喝酒后感到不适,去急诊治疗,隔两天后又喝了一口酒,再次进入急诊。王女士称,两次急诊都是同一个大夫,目前她老公还有后遗症,经常胸闷。

哪几类药物最怕酒精?

1、感冒药

大多数止痛药和复方感冒药中含对乙酰氨基酚,此类成分可毒害肝脏,只要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就比较安全。服用此类药物前后喝酒可进一步损害肝脏,甚至引起肝衰竭。

2、抗生素

服用头孢类抗生素期间喝酒易产生双硫仑反应,造成头痛头晕、脸红以及恶心呕吐,有时也会导致口干舌燥或呼吸困难以及胸痛,严重时可诱发急性心力衰竭和急性肝衰竭,最可怕的是威胁生命。

3、过敏药物

某些过敏药物和感冒药中含有对乙酰氨基酚和苯海拉明等成分,易导致困倦,服用药物前后喝酒可增加对身体带来的副作用,严重时可导致血压下降以及呼吸困难。

4、降血压药物

正在服用降压药物仍然喝酒,极有可能出现低血压。特别是没有按照医嘱大剂量服用降压药,再喝酒可扩张血管,使得血压进一步降低。

5、阿司匹林

本身阿司匹林可刺激胃黏膜,用药期间再喝酒可加重胃黏膜刺激,进而导致胃出血。

6、安眠药

安眠药可抑制神经系统功能,在喝酒势必会增加其疗效,使得反应力以及注意力下降,进而导致头晕和嗜睡等,严重时可导致跌倒和昏迷。

温馨提示

因为酒精和药物在体内完全被代谢和清除至少需5~7天时间,因此喝酒前后一周不能服药,又或是停药后一星期内不能喝酒。特别是正在服用以上几类药物的人群更应该谨慎,喝完酒后不可擅自服用止痛药和感冒药。值得提醒的是,酒心巧克力、料酒以及藿香正气水中同样也含有酒精,服用药物时也要留意,以免诱发不良反应。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孩吃减肥药后患上精神分裂 长时间用减肥药会带来哪些安全隐患?

不少女性为能达到减肥瘦身目的,不惜花费大把金钱购买减肥药。减肥药确实能快速达到减肥效果,不过却会给身体带来众多副作用。现在市面上某些减肥……详细>>

10岁女孩买面包食用后死亡,夺命面包是怎么回事

广东湛江徐闻县10岁的小学生吕思思,去年9月食用校外面包店的面包中毒,住院20多日后经抢救无效身亡。思思去世后,当地公安查明死因系氟乙酰……详细>>

吉林新增本土确诊1412例 新冠病毒可能会带来哪些后遗症?

近日,全球疫情情况严峻,国内情况也不明朗。3月12日,吉林新增本土确诊1412例。据悉,长春在二月10日已开始施工已新建方舱医院,并设有……详细>>

77岁合唱团成员白内障术后再登舞台 重现广州经典四重唱

“感谢医生,让我重返舞台,再站在聚光灯下,以更好的状态出现在观众面前!”刚刚做完飞秒激光白内障手术恢复清晰视力的张叔激动地说道。详细>>

六旬老夫妻收废品守护一岁患病娃 肾移植术后应注意什么?

肾移植也就是把健康者的肾脏移植给肾脏病变且丧失肾功能的患者,这是治疗尿毒症和慢性肾衰竭终末期最有效的方式之一。不过肾移植后易出现多种并发……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李飞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