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31岁小伙突然出现脑梗 如何预防脑梗?

2021-12-15 14:15:52      

脑梗死由于脑部血液循环和组织缺血缺氧,从而使得局部性脑组织缺血性坏死或软化,其主要症状是意识障碍、四肢瘫痪和昏迷等,即使能及时抢救也会留下后遗症。现如今,脑梗已经不再是老年人专属病人,年轻人也会患上脑梗,所以应积极防范脑梗,把患病风险降到最低。

今年 31 岁的未婚青年小华,在福田中心区一家金融机构上班。平时工作跟很多深圳年轻人一样努力拼搏,偶尔加班,周末则陪女朋友逛街享美食。趁着周末天气晴好,俩人打算出去逛逛,小华回到房间准备换衣服,不料一头栽到地上,左边一侧腿脚无力,手也抬不起来,细看其嘴角有明显的歪斜,意识也迷迷糊糊。家人赶紧拨打 120,很快小华就被送到了深南大道边上的中山大学附属第八医院。在救护车上,急救人员将小华的病情传回医院。很快,医院有了初步判断:急性脑梗死。“都是年轻病人,争分夺秒,我们大家做好每个环节”,神经内科主任、学科带头人陶恩祥教授立即指挥人员开展抢救。一边是急救车向医院疾驰而来,另一边神经内科专家团队迅速到急诊科集合,开通卒中绿色通道。

患者入院后,神经内科医生为小华做了详细检查:言语清晰流利,双侧瞳孔等圆等大,对光反射灵敏,左侧鼻唇沟浅,伸舌偏左,左侧肢体肌力 0 级,左侧巴氏征(+),查颅脑 CT 颅内未见出血。其中,肢体肌力是指肢体作随意运动时肌肉收缩的力量,正常人为 5,而小华左侧肢体肌力已经为 0,左侧半身完全不能动了。好在小华发病时间短,各项指标显示可以静脉溶栓,无禁忌症,经家属同意后迅速使用了阿替普酶溶栓。与此同时,有着25年丰富临床经验的神经内科主任医师隋韵声判断,病人很有可能还存在大血管闭塞。果然,进一步完善头颈部血管检查发现,右侧大脑中动脉 M1 段闭塞,颅脑磁共振提示右侧基底节区、右侧顶颞叶、岛叶、海马急性脑梗塞。如果不能快速解决大脑的“堵塞”,恢复血流,患者将造成终身偏瘫,甚至生活不能自理。

如何预防脑梗?

1、坚持用药

在医生指导下坚持服用抗血小板药、他汀类药物以及降血压药,不能停用任何药物。特别是抗血小板药,除非是出现严重的胃肠道出血和眼底出血时。随意停止用抗血小板药,极有可能导致脑梗复发,从而增加治疗难度。

2、调整生活习惯

采取低盐低脂和低糖的饮食原则,拒绝吸烟喝酒,保持适度运动。减少久坐时间,每坐一小时应站起来活动几分钟;养成主动喝水的习惯,特别是晨起后喝杯温开水能稀释血液,防止血液粘稠。

温馨提示

三高患者应多留意自身症状,若发现面部两侧不对称、无法流畅的表达以及手臂麻木等还需及时去医院排查,经过科学规范治疗后,虽然能留下后遗症,不过只要尽早进行康复训练就能提高生存质量。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子用煤渣烤鞋2小时昏迷中毒 怎么识别一氧化碳中毒?

随着天气越来越寒冷,安全事故隐患慢慢增多,常见的是一氧化碳中毒。在密闭环境中用煤炉取暖或做饭,因为通风不良,供氧不充分而产生一氧化碳。一……详细>>

广西灵山艾滋病例失访高达700例 艾滋病病毒入侵后还有72个小时自救?

艾滋病足以让人们恐慌至极,大多数是高危性行为传播的。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方法能彻底根治艾滋病,也没有能预防艾滋病的疫苗。不过,艾滋病病毒……详细>>

去年全球约2000万人被诊断出癌症?这5大致癌因素要注意避免!

据世卫组织数据显示,去年全球约2000万人被诊断出癌症。但随着大众对“癌”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在很多时候已经能够不再“谈癌色变”。因为大部……详细>>

肠胃不好怎么调理?请收好这份冬季调养小常识

如今的美食可谓是多种多样,可是我们在享受美食的前提是需要有一个好的肠胃,由于现在人对于肠胃问题的不重视,导致越来越多的人多多少少都会有一……详细>>

拔火罐止咳适用于风寒受凉引发咳嗽 何缓解咳嗽问题?

咳嗽是最普通不过的症状,特别是发生在儿童身上,冬季正好是高发期。导致咳嗽的原因有很多,如咳嗽变异性哮喘、上气道咳嗽综合征、药物因素、胃食……详细>>

  • 陈如冲

  • 冯小燕

  • 傅应云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