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兰大研发出浆水啤酒可降嘌呤和尿酸 夏季哪些因素会诱发痛风?

2022-06-01 10:32:48      

高尿酸血症是痛风急性发作的基础,是嘌呤代谢紊乱性疾病。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方法根治高尿酸血症或痛风,只能通过用药和生活干预来控制血尿酸,降低发作次数,避免病情加重。夏季是痛风高发期,这主要跟生活方式有关,特别是以下几种因素。

前段时间,兰州大学环境微生物课题组在微生物领域知名期刊《Gut Microbes(《肠道微生物》上发表了一项最新研究。该研究在西北传统发酵食物浆水中分离出发酵乳酸杆菌,发现浆水可通过降解动物体内的尿酸来控制尿酸的积累。浆水由芹菜和卷心菜等蔬菜发酵而成,是西北特色美食。兰州大学环境微生物课题组负责人、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李祥锴介绍,课题组通过问卷调查发现,痛风频率与浆水食用次数相关。

为此,课题组从发酵浆水中筛选了一株具有尿酸降解能力的新菌株发酵乳酸杆菌JL-3。动物实验发现,JL-3菌株可以在小鼠肠道内定植,灌胃JL-3 的小鼠血清尿酸降低31.3%,粪便尿酸与对照组小鼠基本一致,部分与高尿酸血症相关的炎症标志物和氧化应激指标的含量在小鼠体内明显降低,并减缓了高尿酸血症引起的肠道微生物失调。近日,兰州大学李祥锴团队微生物实验室经过一年不到的时间研发出一款浆水啤酒。据了解,浆水啤酒不仅仅可以降低缓解尿酸,而且馋酒痛风人群也可以适当饮用,普通人喝浆水啤酒可以预防痛风。

夏季哪些因素会诱发痛风?

1、喝冰镇啤酒

炎炎夏日怎能缺少冰镇啤酒,但痛风患者应慎饮。冰啤酒、烧烤、火锅和海鲜等均会可能诱发痛风。啤酒中含有太多鸟苷酸,鸟苷酸在身体代谢后可产生嘌呤,从而导致痛风。另外,啤酒中的酒精代谢时可消耗三磷酸腺苷,从而产生单磷酸腺苷,此类物质是尿酸生成的底物。除此之外,乙醇会经过尿酸转运体交换尿酸,加快肾小管尿酸重吸收,促使血尿酸升高,最终诱发痛风发作。

2、喝饮料

果汁以及饮料中含有太多果糖,果糖可刺激腺嘌呤核苷酸分解,加速尿酸的形成速度;果糖也会促使脂肪堆积,提高胰岛素抵抗,阻碍肾尿酸排泄,进而促进血尿酸水平升高。

3、吃烧烤

烧烤中的肉类和动物内脏同属于高嘌呤、高蛋白食物,吃太多会让人体新陈代谢中过多的嘌呤,从而产生太多的尿酸;同时也会让人体持续处于酸性环境,促进尿酸盐沉积在关节处,最终导致急性痛风。

温馨提示

除此之外,痛风或高尿酸血症患者不能长期呆在空调房,避免风扇直吹,不能喝冷饮等。保证每天嘌呤摄入量不超过300微摩尔,养成多喝水的习惯,促进尿酸排泄;严格按照医嘱用药,把尿酸控制在360微摩尔以下。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网上买药,来源可能连药厂都说不清?网上买药应注意什么?

现在网上购物特别方便,可以购买隐私的药物。有没有发现,线上和线下药品的价格差异比较大,少则差几元钱,多则相差几百元,所以很多人选择网上购……详细>>

超两成受访家长相信近视可治愈?近视眼到底能不能治愈?

近视眼已成为危害我国儿童和青少年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除了跟遗传有关外,也跟后天环境息息相关,尤其是不科学的用眼、光照条件不良等。广告宣传……详细>>

17岁少年摔跤摔成腰椎间盘突出,手术一周后症状解除

三个月前篮球场上摔了一跤,17岁的“运动小达人”竟然摔出了个腰椎间盘突出?为他实施手术的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脊柱骨科陈克冰主任提醒,除了……详细>>

成本不到10元的保健品,却被卖出1000元?不吃保健品怎么做能健康长寿?

长寿是每个人都孜孜不倦所追求的,上到古代帝王,下到平民百姓。现在科技越来越发达,医学也进一步完善,居民平均寿命大幅度提高。虽然一个人的寿……详细>>

25岁女子长期口服避孕药突然肺梗 3类情况下易出现血栓!

血液中有抗凝系统和凝血系统,一般两者处于动态平衡状态,维持血液在血管中正常流动,并不会生成血栓。但血流速度缓慢,凝血因子发生病变和血管受……详细>>

  • 李飞

  • 傅应云

  • 冯小燕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