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女子怀上八胞胎家人考虑减胎 多胎妊娠易产生哪些并发症?

2021-11-29 10:51:14      

一次怀孕同时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胎儿,这被称为多胎妊娠。多胎妊娠的妊娠期和分娩期并发症多,围生儿和新生儿死亡率较高,所以属于高危人群。因此多胎妊娠的孕妇应定期去医院做产检,做好生活护理,积极预防并发症产生。

11月25日,在河南郑州郑第三附属医院(河南省妇幼保健院)生殖医学科医生在做超声检查时发现,一名孕妇怀上了八胞胎,是不规律使用促排卵药物所致。孕妇及其家人表示,他们会听从医生的建议,减少怀孕。医生建议全部打掉,而孕妇和家属都不愿意放弃。并表示减胎是要减的,但希望能留一两个或者两三个。不可能听医生建议全部八个全部减掉。医生说:“这八个宝宝虽然是自然怀孕,通过这个超声的鉴定之后,但她服用的是促排卵药,八胞胎是使用不规范造成的。对于身体和母亲来说,都会对胎儿造成很大的伤害,所以应该给她做手术减胎。”

多胎妊娠易出现哪些并发症?

1、羊水太多

不少多胎妊娠发生羊水过多的情况,特别是单卵双胎,时常发生在其中一个胎儿身上。

2、胎儿宫内生长迟缓

怀孕30周以前,双胎胎儿的生长速度跟单胎差不多,然后生长速度减慢,宫内生长迟缓的发生率比较高。随着怀孕周数增加,胎儿宫内生长迟缓的程度越严重。

3、流产

多胎妊娠自然流产风险远远高于单胎妊娠,胎儿的个数越多,流产的危险性就越大。其发生原因跟胎盘发育异常、胎盘血液循环发生障碍和宫腔容积狭窄相关。

4、贫血

因为血容量增加,铁需求量也随之增加,再加上摄入不足或吸收不良,从而导致缺铁性贫血。

5、胎儿畸形

多胎妊娠发生胎儿畸形的风险极高,这主要跟宫内压迫有关,常见的有胎儿畸形植物和先天性髋关节脱位。

6、早产

因为子宫过度伸展,特别是胎儿个数较多,合并羊水过多时可增加宫内压力,提高早产风险。

温馨提示

多胎妊娠者应注意营养均衡和全面化,着重补充优质蛋白质、叶酸、维生素和矿物质以及脂肪酸等,怀孕中后期应合理补充铁和钙元素,不过应避免营养过剩,不然会使得胎儿在体内发育过大,从而增加分娩风险。另外,保证有足够睡眠,定期去医院做产检,能及时了解胎儿和母体健康情况。

(责任编辑:何诗雅 )

一条鲫鱼要三四十元了?经常吃鱼有哪些好处?

鱼肉是日常饮食中人们比较喜爱的食物,味道鲜美,能刺激食欲,属于高蛋白质低热量的食物。鱼肉中含有人体所必需的维生素和多种脂肪酸,能保护大脑……详细>>

故意爬电杆做仰卧起坐致上万用户停电?3类人不适合做仰卧起坐!

仰卧起坐是常见的锻炼方式,受到众多人喜爱,能促进胃肠道蠕动,促进粪便排泄,也能辅助治疗妇科病和减掉小肚腩。不过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做仰卧……详细>>

两款1类新药申报上市,肺癌一线治疗迎来新疗法?如何防止肺癌?

肺癌仍然是我国发病率最高的癌症,据统计,我国约300万病人因癌症而丢失宝贵生命,其中约71万人因肺癌死亡。长时间吸烟、长期暴露在高污染环……详细>>

上海已有十余家方舱医院,首批患者已出院?普通群众该如何预防新冠病毒?

根据4月3日上海举行的新闻发布会消息,本轮疫情以来,上海已经陆续启用后备定点医院,改建一批方舱医院。现有定点医院、后备定点医院、方舱医院……详细>>

上海将根据疫情形势恢复交通出行?如何安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最近,上海市疫情控制良好,越来越向好的方向发展,居民的生活也逐步走向正轨。随着人流量增加,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频率升高,此时应做好全方位防……详细>>

  • 陈如冲

  • 冯小燕

  • 李飞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