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11月20日中国心梗救治日:专家提醒牢记这几点,关键时刻能救命!

2021-11-19 13:41:44      

2021年11月20日是“中国1120心梗救治日”,为提高公众对心梗严重性与防治重要性的认知,普及急性心肌梗死的规范化救治流程,2014年,我国首次设立了“心梗救治日”,确定每年的11月20日为“中国1120心梗救治日”。今年的主题是“心梗拨打120,胸痛中心快救命”。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刘培中医生介绍道,希望大家能牢记两个“120”。“第一个120是胸痛后请拨打120,第二个120是把握血管再通黄金120分钟。目前,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第二个黄金时间已经提前至90分钟,为更多的心梗患者带来福音,延续生命。”此外,刘培中医生还介绍了一些心肌梗死和急救的相关知识,牢记这些知识,关键时刻能救命。

一、什么是心肌梗死?

心肌梗死是心脏血管因为血栓堵塞后导致心肌缺血缺氧坏死,然后导致的一系列的并发症,如心力衰竭、心律失常、心脏破裂等。


发生心肌梗死时,最重要的是快速打开梗阻的血管,目前最常用也最有效的治疗手段是冠脉介入术,它能有效地开通血管,减少并发症的出现。次选方法有溶栓及冠脉搭桥手术。


  支架植入术与冠脉搭桥术

二、如何快速识别急性心肌梗死?

大多数人知道,胸痛是急性心肌梗死的症状之一。但是,并不是所有胸痛都是急性心肌梗死,也不是所有急性心肌梗死病人都表现有胸痛。因此,如何快速识别急性心肌梗死尤为重要。

急性心肌梗死发作一般有以下几个特点:

·典型症状是胸口闷痛

心肌梗死最典型的症状就是胸部闷痛,感觉像被人往胸口重重地打了一拳,或者感觉有一块石头压在胸口,疼痛逐渐加剧甚至导致呼吸困难。而且,胸痛还经常伴有烦躁不安、大汗淋漓、头晕恶心、极度恐惧等症状。


·疼痛范围主要在胸部

疼痛部位常为胸部,一般疼痛范围约一个巴掌大小,但有的人可能表现为整个胸部,甚至肩膀、左臂、脖子、咽喉、牙齿、胃部等部位均有不适。


·持续时间长且反复发作

如果胸痛和不适感反复发作,或持续超过15分钟,要高度警惕急性心肌梗死发作。

·硝酸甘油难以缓解

如果胸痛或不适发作,舌下含服硝酸甘油1片,3-5分钟后不缓解,则有可能是心肌梗死。

·发作诱因多

心肌梗死多数在剧烈活动、突然用力、情绪激动、受惊吓、吸烟酗酒、暴饮暴食、突然受凉时发生。

三、哪些人更容易心肌梗死?

心肌梗死多发于中老年人,此外,男性、吸烟饮酒者、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压、肥胖人士更容易发生心肌梗死。


但是有些人心肌梗死可能并没有胸痛的症状,只有轻微胸闷、呼吸困难、牙疼、肩痛、头晕恶心、憋气、大汗、胃痛、胃胀、呕吐等不典型症状中的一种或多种。不典型心肌梗死在女性和老年人中尤其多见。

四、心肌梗死发作如何急救?

心肌梗死急救讲究“分秒必争”,能否正确有效实施家庭自救至关重要。每过去一秒,就意味着室颤猝死的风险提高一分,就意味着有更多的心肌细胞永久性死亡。

·保持镇静是前提

感到身体不适时,应保持镇静,安静休息,可以躺着或者坐着,但一定不要活动。家属也不要随意搬动病人。因为这时候,任何情绪波动和体力活动都会增加心脏耗氧量,加速心肌坏死,加重病情。

·最重要的是立即拨打120,送医院就诊

心肌梗死一旦发生,一般的药物或方法无法缓解症状,应该尽早到有救治能力的医院才是唯一的解决方案。


心肌梗死发作,第一时间应拨打 120,然后叫家里人把家门打开,方便急救人员施救。患者绝对不能自行去医院,即便自觉症状轻微也不行。因为120可以进行心电图操作,判断患者是否为急性心肌梗死,专业医护人员用相应药物治疗;其次,120会前往有胸痛中心资质的医院,并提前启动导管室,进一步争取抢救时间;而且,120急救系统正在建设数据库,若相关患者日后再发胸痛,大数据会进行预判、分析。

·这几件事千万不能做,要牢记

1.自行开车去医院;2.随意选择医院;3.做支架时犹豫不决。

五、平时如何预防心肌梗死?

·定期接受体检

近年来,猝死频繁发生,尤其是年轻人,很多人认为是太过疲劳导致,但真正原因往往是心脑血管疾病。平时接受定期体检,能够及早发现是否存在高血压、糖尿病或高血脂等隐患,及时治疗,才能降低心肌梗死等心脑血管意外事件的风险。

·出现不适早检查

如果出现胸闷、心慌、心绞痛等症状,有可能是心脏病发作的先兆,应该及早去医院检查。

·养成健康习惯

少熬夜,避免过度疲劳和精神紧张,保持心情愉悦; 戒烟限酒,饮食清淡,限糖限油;多进行运动,特别是有氧运动。

·心肌梗死高危人群早准备

吸烟、糖尿病、高血脂、肥胖的人,以及有冠心病家族史的人,应在日常做好应对心肌梗死的准备。

(责任编辑:曾德萍 通讯员:薛珊)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国心梗救治日

减重手术数据公布 男女长胖原因跟这些生活习惯相关

“肥胖问题已成为影响我国居民健康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备受社会关注。现在每年肥胖人数年均增长400万,每20个人中就有一个是肥胖。”详细>>

日本冲绳县误将生理盐水当成新冠疫苗给5名老人注射?生理盐水有什么作用?

生理盐水也就是0.9%的氯化钠水溶液,其渗透压值跟正常血浆以及组织也差不多,所以常常用作补液和医疗用途,生理盐水并不会降低或增加体内钠离……详细>>

爱鼻日:自来水洗鼻好不好?教你正确防治过敏性鼻炎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是踏青出游的好时节。不过有人欢喜就有人愁,因为春季也是过敏性鼻炎的高发季节。在乍暖还寒的天气里,有的人每天清晨是伴随……详细>>

日本科学家重建“体外卵巢”,成功制造卵子?卵子最怕你做这3件事!

卵子并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女孩出生之后体内有上百万个卵母细胞,但进入青春期后只剩下10万多个。进入生育期之后,由于性激素影响,一个……详细>>

卫健委通报婴儿用抑菌霜成大头娃娃?家长如何给孩子选择合适的日化用品?

宝宝的抵抗力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身体各个器官和组织还没有发育成熟,给孩子选择日化用品时一定谨而慎之。最近网络上闹得沸沸扬扬的是婴儿用抑菌……详细>>

  • 傅应云

  • 陈如冲

  • 李飞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