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日本冲绳县误将生理盐水当成新冠疫苗给5名老人注射?生理盐水有什么作用?

2021-05-19 07:30:36      

生理盐水也就是0.9%的氯化钠水溶液,其渗透压值跟正常血浆以及组织也差不多,所以常常用作补液和医疗用途,生理盐水并不会降低或增加体内钠离子浓度,那生理盐水有什么作用。

日本冲绳县浦添市16日确认,在15日疫苗接种期间误把生理盐水当成疫苗接种给5名老人,暂时没有收到不良反应报告。由于无法确认5人身份,医护人员检查了当天接种的212人体内的抗体水平,打算为抗体水平低的人重新接种。据日本媒体报道,浦添市市长松本哲治16日召开记者会承认,15日接种的212人中,有5人被注射了生理盐水,他对此作出道歉,称后续将采取补救措施。松本哲治指出,药剂师在接种前用生理盐水稀释疫苗时,将只有生理盐水的注射器跟疫苗注射器混在一起,才造成这一事故。

日本推动加快接种新冠疫苗背景下,多地预约接种系统发生故障,接种失误情况时有发生。奈良县此前也发生在注射疫苗时只施打生理盐水的事故,虽然注射生理盐水可能会对健康造成危害,但因为不确定是给谁接种的,所以之后会对当天的所有接种者进行抗体检查,找出需要追加疫苗接种的人。

生理盐水有哪些作用?

1、防止细胞破裂

生理盐水的渗透压跟细胞外相等,并不会造成细胞脱水,也不会使得细胞过度吸水,防止细胞发生破裂。

2、清创伤口

生理盐水能及时补充体内钠离子排泄,同时也能帮助清创伤口,补充血容量,利于清洗鼻孔。

3、纠正代谢性酸中毒

生理盐水能补充电解质溶液,及时纠正代谢性酸中毒问题,防止出现酮中毒,而且也能补充水分和热卡。

4、保持血液支撑力

生理盐水能提供电解介质,维持血液支撑力。另外,外用生理盐水能塑造或组织以及体细胞。

温馨提示

只要正确用生理盐水就能治疗多种疾病,如呼吸碱中毒,非必要情况下不能擅自注射生理盐水。另外,过多和过快给予低渗氧化钠,可能会引起溶血或造成脑水肿。盐水点滴打得过快或过多,会引起低血钾症,导致血压升高和身体水肿,加快心跳速度,引起胸闷气短和呼吸不畅,最可怕的是可能会造成亚急性左心力衰竭。

(责任编辑: )

25岁女子长期口服避孕药突然肺梗 3类情况下易出现血栓!

血液中有抗凝系统和凝血系统,一般两者处于动态平衡状态,维持血液在血管中正常流动,并不会生成血栓。但血流速度缓慢,凝血因子发生病变和血管受……详细>>

治疗慢性乙肝药物TQA3605片首次获批临床 乙肝患者如何做好生活调理?

乙肝是受到乙肝病毒感染所引起的慢性病,其主要特征是全身乏力、恶心呕吐、肝脾肿大、厌油以及食欲减退等,若一直放任不管可发展成肝硬化或肝癌。……详细>>

阿富汗人均寿命约45岁 近半儿童营养不良 怎样做才能延长寿命?

长命百岁是千百年来人们所追求的,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医学技术逐渐完善,长寿的愿望也逐渐被实现。另外,平时注重于生活小细节同样也能延长寿……详细>>

9岁小学生每分钟跳绳315下破校纪录 坚持跳绳4个好处不请自来!

据报道:11月13日,陕西西安。一小学9岁学生樊晨飞,在学校运动会上夺得两项冠军,并打破学校纪录。据介绍,樊晨飞练习跳绳4年了,每天训练……详细>>

15岁少年每天一瓶可乐脑梗死进ICU?不同人群喝可乐的坏处!

几乎每个人都喜欢喝可乐,其中的咖啡因能提神醒脑,又能暂时愉悦身心。咖啡因可刺激交感神经,刺激胃肠道分泌胃酸,促进食物消化。同时也能改善精……详细>>

  • 覃小兰

  • 毕筱刚

  • 彭强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