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白血病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急性白血病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慢性髓细胞白血病

安徽女孩2年前患病休学,全城接力救助!白血病患者该如何护理?

2021-06-27 08:59:50      

总分652,超一本线164分!因白血病休学一年并曾让安徽安庆全城牵挂的欧阳程程,终于等到自己的高考成绩。2019年6月19日晚一条“救救这个花季少女,急需B型血小板救命”的微信求助刷爆安庆朋友圈。事件的主人公便是欧阳程程,当时她是安庆一中一名高二理科学生。当天她被确诊为,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消息传开后安庆热心人士踊跃到血站为欧阳程程捐献血小板和血浆,仅一天左右的时间到当地血站献血的市民就有60余人,捐献全血40人,血量达14200毫升,血小板捐献机登记10人。

在社会热心人士的帮助下,她经过一年的治疗后重返校园,参加了今年的高考考出652分的好成绩。面对这样的成绩,欧阳程程的家人喜极而泣并表示,目前孩子病情稳定,希望不会给大学老师同学添麻烦。对于之后的安排,欧阳程程则说,“暑假期间我想学吉他、学开车,进入大学后,我想学习医学专业,救治帮助更多人”。

白血病又被称为血癌,这是造血干细胞异常的克隆性恶性疾病,其典型症状是贫血、出血和感染。最近几年来,白血病已成为威胁儿童和青少年的第1杀手,但白血病并不等于绝症,早期可通过骨髓移植的方式来治疗,不过应做好全方位护理。

白血病该如何护理?

1、注意饮食卫生

选择新鲜卫生的食物,不能吃剩饭菜和生冷寒凉的食物,不可吃半生不熟的食物。减少在外吃饭次数,所用餐具必须消毒,不管在哪里吃饭都要做到分餐制。养成早晚刷牙、饭后及时漱口的好习惯;多喝水,多吃含膳食纤维的蔬菜水果来维持粪便通畅。

2、保持室内通风

居住房间定期开窗通风,每天上午和下午分别开窗通风一次,这样能降低空气中微生物浓度,维持呼吸道畅通,增强抵抗力,促进病情康复。出门时必须戴上口罩,防止空气中的细菌和病毒侵入体内。

温馨提示

白血病患者应了解自己的病情,及时消除消极情绪,以免降低免疫力,影响内分泌。非必要情况下不要去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以免滋生大量细菌而导致疾病恶化。另外,按照医嘱定期去医院复查,能及时掌握病情发展情况。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第十四届国际甲状腺知识宣传周启动,专家呼吁关注女性甲状腺健康

5月25日,第十四届国际甲状腺知识宣传周启动会在线上举办,今年国际甲状腺知识宣传周主题为“呵护甲状腺 关爱女性健康”。与会专家呼吁,做好……详细>>

共议“她”健康,共筑“她”未来 “诊爱健康 自由绽放”女性健康项目正式启动

女性健康是全民健康的重要基石,也是实现“健康中国2030”战略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持续推进我国女性健康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在母亲节到来……详细>>

中国首个自主创新微球制剂瑞欣妥®上市 提升精神分裂症患者临床获益

绿叶制药集团于3月27日举行“瑞意纵横、欣然启程”瑞欣妥中国上市会,宣布其自主研发的抗精神分裂症新药——瑞欣妥〔注射用利培酮微球(Ⅱ)〕……详细>>

甲状腺结节怎么办?癌变几率多大?发现病变尽早治疗能治愈

王女士今年43岁,有一个美满的家庭和可爱的孩子,然而去年2月 ,一通来自体检医院的电话打破了她平静的生活。医生用严肃的语气告知王女士,她……详细>>

雀巢内部文件承认其产品大部分不健康?推荐这2种好零食!

几乎每个人都禁不住用零食的诱惑,如各种膨化食品、饼干和饮料等。不过零食也分好坏,并不是每一种零食都对身体无益。特别是以下几种零食,不仅仅……详细>>

  • 夏维林

  • 杨振江

  • 林东军

  • 余国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