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小伙连续熬夜加班致急性脑梗 做好3点能预防脑梗发生!

2021-11-04 13:47:36      

由于某些因素而使得脑组织区域血液供应发生障碍,造成脑组织缺血缺氧性坏死,从而诱发脑梗。虽然中老年人是脑梗的高危人群,但最近几年来因为不良的生活习惯,再加上精神压力大,使得脑梗发病率趋于年轻化,因此年轻人也要做好防范工作,积极预防脑梗。

近日,江苏29岁的小胡在连续多日加班后,突然感觉头晕乏力,血压飙升至190,被医院诊断为急性缺血性脑梗死。医生表示,平均睡眠不足6小时,持续疲劳焦虑,血压波动大,极易诱发中风。目前,小胡病情已平稳,处于恢复当中。急性脑梗死是指脑血供突然中断后导致的脑组织坏死。通常主要是由于供应脑部血液的动脉出现粥样硬化和血栓形成,使管腔狭窄甚至闭塞,导致局灶性急性脑供血不足而发病;

也有因异常物体沿血液循环进入脑动脉或供应脑血液循环的颈部动脉,造成血流阻断或血流量骤减而产生相应支配区域的脑组织软化、坏死。急性脑梗起病突然,常于安静休息或睡眠时发病,起病在数小时或1~2天内达到高峰。会出现头痛、眩晕、耳鸣、半身不遂等现象,可以是单个肢体或一侧肢体,可以是上肢比下肢重或下肢比上肢重,并出现吞咽困难,说话不清,恶心,呕吐等多种情况,严重者很快昏迷不醒。

如何预防脑梗发生?

1、稳定血压

高血压是引起脑梗的高危因素,血压波动越大,发生脑梗的风险就越高,因此稳定血压至关重要。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不能突然停药或擅自更改用药剂量,以免使得血压反跳;采取低盐低脂肪饮食,不能做剧烈运动,也不能用力排大便。

2、拒绝吸烟

香烟中的有害物质可破坏血管内皮完整性,促进脂类物质在血管壁沉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加快斑块生成,从而损害心脑血管健康,所以拒绝吸烟,远离二手烟。

3、调整饮食

吃太多红肉和加工肉类、高油高盐和高糖饮食、吃的蔬菜和水果少是导致脑梗发生的高危因素,因此应及时纠正以上坏习惯。遵循少盐少糖、少脂的饮食原则,远离高胆固醇食物,多吃新鲜蔬果。

温馨提示

平时应保持规律作息,拒绝熬夜;保持积极乐观心态,避免情绪波动过大,以免兴奋交感神经,刺激肾上腺素分泌,促进血管收缩,导致血管受损,甚至会造成血管破裂,因此以平和心态来面对一切,管理好情绪。

(责任编辑:何诗雅 )

西安各大医院已相继接诊多例出血热患者 出现发烧头疼需提高警惕!

2021年12月18日,据西安新闻网消息称,今年入冬以来,西安各大医院已相继接诊多例出血热患者。由于流行性出血热早期症状和普通流感较相似……详细>>

心理压力或与克罗恩病的发病直接相关?克罗恩病检查诊断方法有哪些?

克罗恩病的发病原因并不是很明确,常见于青年人,其主要特征是肉芽肿性炎症病变,同时伴有纤维化和溃疡。往往会累及全胃肠道的任何部位,其中包括……详细>>

这些自制药能用医保报销了,多数为中药?如何根据病情来选择中药剂型?

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中药制剂就是汤剂,不过这只是中药剂型的一种,还包括丸剂、散、膏剂和药酒等。应根据疾病来选择合适的中药剂型,这样能最大……详细>>

我国6-17岁的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率近20% 如何防止儿童肥胖?

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人们的饮食习惯也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大鱼大肉的吃、偏爱于各种精制米面、吃的蔬菜和水果较少,从而造成身体肥胖。特别是……详细>>

十五个部门联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如何保护视力?

随着电子产品兴起,我国近视发生率呈现上升趋势,近视俨然已成为影响国民,特别是青少年眼部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据统计,我国近视人口发生率……详细>>

  • 冯小燕

  • 陈如冲

  • 李飞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