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西安各大医院已相继接诊多例出血热患者 出现发烧头疼需提高警惕!

2021-12-19 09:49:33      家庭医生在线

2021年12月18日,据西安新闻网消息称,今年入冬以来,西安各大医院已相继接诊多例出血热患者。由于流行性出血热早期症状和普通流感较相似,所以不少患者会误以为是普通的感冒。对此,市疾控中心专家特别提醒:出血热发病急、进展快,一旦市民出现发烧发热等身体不适,应及时就医。

什么是流行性出血热?

出血热是北方常见的传染性疾病。流行性出血热,也就是肾综合征出血热,是由汉坦病毒引起的,以鼠类为主要传染源的一种自然疫源性疾病。每年十月开始,陕西省关中地区就是出血热的高发季节。

流行性出血热早期症状为发热,体温急剧上升,这点和普通流感较相似,因此不少患者会误以为自己知识得了普通的感冒。但需要注意的是,流行性出血热除了引起发热症状,患者往往还会出现头痛、腰痛、眼眶痛,以及面红、颈红、上胸红的“三痛、三红”症状。随着病程发展,患者会出现病毒血症,身体某些部位会出现出血点,发生毛细血管出血,病毒侵入肾脏可引起肾功能衰竭。

感染流行性出血热该怎么办?

出血热的治疗强调“三早一就”,即早发现、早休息、早治疗、就近治好,可显著降低病死率。

早发现:出现疑似症状,应尽早到正规医院就诊;

早休息:发病后注意卧床休息,减少活动;

早治疗:早期治疗和预防性治疗对患者预后取决定性因素;

就近治好:一旦发病,就近到规范性医疗机构治好。

与此同时,相关医务人员需及时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查明受染原因和地点,采取相应的灭鼠防鼠等预防措施。对与病人在相同条件下的作业人员,也应进行医学观察,以便早期发现,及时治疗。

流行性出血热如何预防?

接种疫苗是个人预防该病的最有效办法。同时,在生活中应注意灭鼠防鼠,做好环境卫生清洁,藏好食物及时清除垃圾,以减少老鼠的栖息场所和食物来源。因为老鼠是主要的传播途径,若能切断传播途径,也能起到很好的预防效果。

此外,食物的管理和污染物的消毒也要重视。例如剩菜饭必须妥善存放,并且要充分加热后才能使用,餐具卫生也要清洁到位,防止老鼠排泄物污染,出血热病毒容易被紫外线照射灭活,常规的消毒剂亦可将病毒灭活。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连新增确诊中有一18个月男婴?如何预防婴幼儿感染新冠病毒?

进入冬季以来,我国有的省份又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本土案例,疫情依然严峻,每个人都不能做好防范工作。特别是婴幼儿和儿童免疫力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详细>>

小伙连续熬夜加班致急性脑梗 做好3点能预防脑梗发生!

由于某些因素而使得脑组织区域血液供应发生障碍,造成脑组织缺血缺氧性坏死,从而诱发脑梗。虽然中老年人是脑梗的高危人群,但最近几年来因为不良……详细>>

寒假如何避免孩子近视加深?这家医院启动青少年视力防控公益活动!

今年寒假已经启动,受疫情影响,青少年儿童户外活动可能减少、上网课看电子屏时间也会增长,视力防控面临新的压力,家长该如何监督孩子科学用眼、……详细>>

男子突发脑溢血后妻子竟卷家产逃跑?如何预防脑溢血?

脑溢血是常见的脑血管性疾病,死亡率和致残率极高,严重威胁中老年人的生命健康。炎炎夏日正是脑溢血高发期,这主要跟空调温度太低、体内缺水以及……详细>>

司机突发脑溢血,拼力救下17名学生?如何预防脑溢血?

脑溢血是心脑血管疾病的一种,致死率和致残率很高,好发于中老年人身上。1/3以上的脑溢血跟高血压脱离不了干系,脑溢血严重威胁人类健康,因此……详细>>

  • 李飞

  • 陈如冲

  • 冯小燕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