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猝死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哮喘脑出血心肌梗死肺栓塞老年人心脏传导阻滞

男子晨跑时猝死 跑步时出现这3种情况应立即停止!

2021-08-18 09:54:01      

众所周知,跑步有益于身体健康,促进全身血液循环,提高心肺功能,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然而,最近几年来因跑步猝死的案例频频发生,这让不少人害怕和担忧。其实跑步本身没有任何问题,但错误的跑步方式却会损害身体健康。若跑步时有以下几个症状应立即停止,以免引发猝死。

据成都电视台客户端官方账号消息,8月16日,湖南宁乡一男子在玉潭公园跑步时猝倒。现场视频显示,一男子倒在地上,男子家属在一旁哭得撕心裂肺。事发后,当地120医护人员迅速赶往现场展开抢救,医护人员抢救半小时无果,男子抢救无效身亡。据宁乡120工作人员称:该男子出生于1979年,今年42岁。医护人员赶去的时候应该就没了生命体征。

跑步时有哪些症状应立即停止?

1、明显感觉到腿抽筋

若跑步时腿抽筋较强烈,不能单纯的认为是缺钙,极有可能是血管异常。跑步时腿剧烈抽筋,提示身体已受损,超出肌肉所承受的负荷,此时应立即停止,降低对身体带来的伤害。

2、疲乏感持续时间长

跑步后出现疲乏是正常现象,不过休息几分钟就能好转。若疲乏感持续时间长或加重,持续出现上气不接下气的情况,很有可能是心脏发生问题。

3、胸部不适和心跳异常

跑步时若出现明显的胸口闷痛,喘气困难和心跳速度异常加快,说明已超出心脏负荷,应立即停止跑步且多注意休息。

怎样做才能降低跑步猝死风险?

1、热身

跑步前必须有10分钟左右的热身,能让全身各个器官提前进入状态,给心肺功能有适应的过程,不能一上来就做剧烈运动。

2、控制运动强度

做超负荷运动时易引起猝死,因此应根据自身体质和年龄安排好运动负荷,运动应采取循序渐进原则,不能突然做高强度运动。另外,在运动过程中,若出现极度疲劳感、胸口闷痛、心慌气短和呼吸困难等不能硬撑,应立即停止。

温馨提示

在日常生活中尽量不要做剧烈的运动,尤其是会击打到心脏和心脏周围位置的运动,如棒球和冰球等。另外,运动后不能立马冲冷水澡,以免使得血管突然收缩,加快心跳速度,导致心脏和大脑供血不足,甚至诱发心脑血管意外。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跑步的注意事项 跑步 男子晨跑时猝死

网上买药,来源可能连药厂都说不清?网上买药应注意什么?

现在网上购物特别方便,可以购买隐私的药物。有没有发现,线上和线下药品的价格差异比较大,少则差几元钱,多则相差几百元,所以很多人选择网上购……详细>>

研究揭示二甲双胍调控PD-L1降解新机制 服用二甲双胍时应注意什么?

二甲双胍是治疗二型糖尿病的一线药物,降糖效果准确,能延缓胃肠道吸收葡萄糖,提高胰岛素敏感性,增加外周葡萄糖利用,抑制肝脏和肾脏过度糖原异……详细>>

国家药监局修订这类镇痛药说明书?选择镇痛药应注意什么?

镇痛药顾名思义是能缓解疼痛的药物,疼痛不仅仅影响到生活质量,而且也会因为长期疼痛而产生心理性疾病,只要正确用镇痛药就能立即缓解疼痛症状。……详细>>

53岁妈妈情人节捐肾救女儿?肾移植术后应注意什么?

肾移植是现代医学的一大创举,把健康人的肾脏移植给有肾脏病变且丧失肾功能的患者,给慢性肾功能不全和尿毒症患者活下去的希望。肾移植属于大型手……详细>>

夏天开空调26度省电还是28度?夏季使用空调应注意哪几点?

空调是人们的“续命”电器,高温天气怎能缺乏空调。但没有正确使用空调、没有注意空调卫生可能会让空调成为“夺命”电器,所以应定期清洗空调且正……详细>>

  • 覃小兰

  • 李旭

  • 毕筱刚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