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每年接收超80名儿童 华南首个福利院孤残患儿救助基地启动

2021-10-26 17:00:09      家庭医生在线

2021年10月26日,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华侨医院) 公益关爱基地(即广州春晖关爱之家)正式投入使用并举行揭牌仪式。这也是华南地区首个福利院孤残儿童救助基地,占地面积约244平方米,设置4间儿童房,20张床位。自2021年7月1日起试运营,目前已接收孤儿32名,16名已治愈返回福利院。基地预计每年接收超过80名孤残儿童,并为他们提供医疗救助服务。


 公益关爱基地正式投入使用并举行揭牌仪式

不仅收获健康的身体,还获得快乐的童年回忆

今年14岁,来自广东省某福利院的小林(化名)怎么也没想到,自己会在广州生活了80多天,还多了一群穿着白大褂的“小弟”。

小林出生没多久,因为小儿麻痹被亲生父母遗弃,进入了儿童福利院。又因小儿麻痹后遗症,留下了后天性足下垂的“病根”,走起路来摇摇摆摆。福利院了解到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与北京春晖博爱儿童救助公益基金会共建了华南地区首个福利院孤残儿童救助基地后,立刻将小林送到了广州。在这里,小林接受了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骨科查振刚教授的右侧胫后肌腱转位+跟腱延长+石膏外固定术,术后效果良好。

按照原计划,小林要返回福利院进行后续的康复训练,不料突如其来的疫情阻断了“回家”的路。不得已,小林转至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圃院区,一住就是两个多月,这期间,东圃院区医护工作者在帮助他进行康复锻炼的同时,也同小林处成了“哥们”。在这里,小林除了收获了健康的身体,还获得了一段快乐的童年回忆,以及生日蛋糕、书籍、衣服甚至电话手表……返回福利院那天,小林坐在车上看着车外跟他说“强哥再见”的哥哥姐姐们,还是没忍住留下了眼泪。

同样来自广东省某福利院的孩子年年(化名),和小林一样在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泌尿外科接受手术治疗出院后来到了公益关爱基地,将满3岁的她除了能够在基地得到专业的照料,还能够与来自春晖博爱的春晖妈妈们进行互动,接受专业科学的婴幼儿早教与学前教育。


孩子们得到了“春晖妈妈”的精心照顾


孩子们得到了“春晖妈妈”的精心照顾


 公益关爱基地温馨干净的环境

基地已接收孤儿32名,16名已治愈返回福利院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郑小飞副院长介绍,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将东圃院区住院部裙楼一楼的医疗用房改造成为公益关爱基地(即广州春晖关爱之家),供这些福利院孤残儿童术前、术后调养康复之用。自2020年11月至今,医院已累计服务57人次,这些孩子来自全国8个省份17个城市22个福利院。另外,还有65位孩子接受了来自医院医疗专家的远程诊疗服务。目前基地已接收孤儿32名,16名已治愈返回福利院,预计每年接收超过80名孤残儿童

“我们在医院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挽救福利院孤儿身体上的缺陷和不幸。而春晖博爱的春晖妈妈们给予孩子亲情的陪伴,科学的抚育教育。双方各尽所能,从生理和心理上共同治愈这些孩子们,让这个地方成为孩子们童年回忆中最为温暖的地方。”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闭思成说。

闭思成表示,建院40年来,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始终坚持“以患者为中心,以公益为导向,弘扬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并逐步形成“医心为民”党建品牌。未来,医院与春晖博爱将加强合作,增加救治病种,拓展救助范围,增加救助数量,还要将弱势群体救助帮扶与医院文化建设工作有机结合。同时,还要规范医院福利院患儿救助体系,并形成具有参考价值与可复制性的流程体系,以便日后应用于其他弱势群体的帮扶和救助上。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陈添许 通讯员:王雪 张灿城)

邻居称坠楼女婴已是二次坠楼:刚出生没几天曾坠过一次?如何预防儿童坠楼事件?

几乎年年都会出现儿童坠楼事件,轻者自残,重者直接死亡,简直让家长防不胜防。同时也给每一个家长敲响了警钟,凡是住在高层的居民一定要做好防坠……详细>>

上海成立“儿童罕见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为什么罕见病难以治疗?

罕见病顾名思义是指发病率极低的疾病,给社会发展带来沉重的负担,也是现代医学急需攻破的难题。每年二月的最后一天被定为“国际罕见病日”,虽然……详细>>

阿富汗人均寿命约45岁 近半儿童营养不良 怎样做才能延长寿命?

长命百岁是千百年来人们所追求的,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医学技术逐渐完善,长寿的愿望也逐渐被实现。另外,平时注重于生活小细节同样也能延长寿……详细>>

天使遇到天使!珠江医院支援荔湾核酸采集小分队送上最特别的“儿童节礼物”

“妈妈,你看,小猪佩奇!”一位跟着家长在荔湾南湾销售部检测核酸的小朋友惊喜地指着一名穿着防护服的医护人员说。此时防护服里的,是南方医科大……详细>>

3岁女童患恶性肿瘤反安慰妈妈不哭 易发生在儿童身上的肿瘤有哪些?

近几年来,环境污染越来越严重,再加上人们生活在高辐射环境中,使得儿童患肿瘤人数越来越多。儿童肿瘤进展速度较快,从早期发展到晚期仅仅三个月……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陈如冲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