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挖鼻孔可能造成颅内感染?经常挖鼻孔会怎么样?

2021-10-25 10:23:04      

在公共场所挖鼻孔确实是一种不雅的举动,往往被人们嫌弃。不可否认,挖鼻孔能去除鼻屎,缓解鼻子瘙痒或其他不适,然而经常挖鼻孔却会增加患病风险,这并不是危言耸听,不妨来具体看一看。

在《地球上100种最恶心的东西》一书中,鼻屎赫然在列。鼻屎源自身体各部位产生的黏液。鼻涕让你的鼻子保持潮湿,困住细菌和污染物,防止它们进入你的身体内部。它甚至含有杀菌物质。鼻涕干了、变硬了之后,再与细菌、灰尘和污染物混合就成了鼻屎。

鼻屎被称为内置的空气净化器。我们的呼吸系统布满黏液,从鼻子一直到肺部。它们可以给我们呼入的空气加温、加湿、净化。如果环境湿度变化,或者因为季节性过敏导致黏液增多就会产生鼻涕。专家表示,反复抠鼻子容易形成慢性的鼻前庭炎。并且由于人的面部静脉很多都缺少瓣膜,血液会逆向流动,若用力挤压鼻子的话很容易让感染延续到颅内。

经常挖鼻孔会怎么样?

1、损害鼻黏膜

鼻黏膜上分布着大量毛细血管,频繁用手指且用力挖,会使得鼻黏膜受到损害或鼻出血。大部分出血呈现连续性的,至少两个星期左右才能完全恢复。

2、损害鼻毛

鼻毛是呼吸道的第1道防线,能防止病原体和灰尘入侵。但总是挖鼻孔可损伤鼻毛,降低其抵抗力,甚至导致毛囊发炎。

3、引发感染

指甲缝中携带细菌,挖鼻屎会把细菌带入鼻前孔,导致鼻腔感染,甚至引起鼻前庭炎或疖肿。即使没有把鼻子挖破,但已经对鼻黏膜带来一定的损伤,降低鼻腔防御功能,久而久之可诱发感染。

温馨提示

正确清理鼻屎,若鼻屎是硬块,不妨用生理盐水清洗鼻腔,等鼻屎软化之后再用棉签清理掉;也可以涂抹红霉素软膏来湿润鼻屎。鼻子不通气时不能用力抠,不妨用大拇指背沿着鼻翼两侧不停的搓鼻子,能缓解鼻塞问题。擤鼻涕时不能按住两个鼻孔,一个个的擤,同时用力不能太大。另外,养成主动喝水的习惯,多吃含水分的橘子、草莓、梨和苹果以及柚子等,这样能维持鼻子和呼吸道滋润。保持居住房间空气流通,定期开窗通风,每次回家后应及时用清水洗鼻子,能清除鼻子中的有害物质。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常挖鼻孔的后果 颅内感染 挖鼻孔可能

男子一口闷冰镇红茶后竟吐血?大量冷饮进入肠胃后会带来哪些不良后果?

高温夏季,大汗淋漓时吃一根雪糕或喝一杯冰镇饮料,能给人们带来冰爽和快乐。然而,饮食过度贪凉可刺激娇嫩的胃肠道,诱发腹痛和腹泻;严重时可刺……详细>>

18岁小伙经常熬夜玩手机致中风偏瘫 为什么中风趋于年轻化?

现如今,中风已经不是老年人的专属,临床上并不缺乏年轻人的案例。中风发病率、死亡率、致残率和复发率极高,即使及时治疗也会留下不可逆的后遗症……详细>>

一条鲫鱼要三四十元了?经常吃鱼有哪些好处?

鱼肉是日常饮食中人们比较喜爱的食物,味道鲜美,能刺激食欲,属于高蛋白质低热量的食物。鱼肉中含有人体所必需的维生素和多种脂肪酸,能保护大脑……详细>>

网上买药,来源可能连药厂都说不清?网上买药应注意什么?

现在网上购物特别方便,可以购买隐私的药物。有没有发现,线上和线下药品的价格差异比较大,少则差几元钱,多则相差几百元,所以很多人选择网上购……详细>>

不爱运动可能是天生的?运动的好处都有哪些?

现如今,运动不足已经成为全世界第四大死亡风险因素。长时间运动不足会使得组织器官机能下降,预期寿命也会缩短。反而坚持运动能维持血压、血糖和……详细>>

  • 傅应云

  • 冯小燕

  • 陈如冲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