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男子一口闷冰镇红茶后竟吐血?大量冷饮进入肠胃后会带来哪些不良后果?

2022-07-24 10:53:45      

高温夏季,大汗淋漓时吃一根雪糕或喝一杯冰镇饮料,能给人们带来冰爽和快乐。然而,饮食过度贪凉可刺激娇嫩的胃肠道,诱发腹痛和腹泻;严重时可刺激心脑血管,甚至诱发急性心梗或脑梗。夏季可以吃冷饮,但一定要掌握好度。近日,哈医大一院群力院区急诊室,一男子佝偻着腰吐血,总量大概是1000毫升,医生及时抢救。男子自述,因天气炎热,一口喝完了冰镇的冰红茶,之后就感觉不舒服了。医生提醒,冰镇食品会对消化道产生刺激。生活中,由贲门撕裂导致患者大出血的情况并不少见,一旦发生,就可能有生命危险,需依据个人的情况减少进食的量和减慢进食的速度。

大量喝冰镇饮料需足够的水分稀释,使得身体已受到暑热侵袭;一杯冰镇冷饮下肚可突然降低体内温度,使得暑热在体内积聚,暑热难以散发出去,从而增加中暑风险;喝太多冷饮也会增加心脏承受的负担,稀释胃液,影响食物消化,从而导致恶心呕吐。

哪些人应少吃或不吃冷饮?

1、偏头痛者

短时间内喝冰镇饮料可刺激神经,诱发头痛。大脑对温度非常敏感,随着血流量增加,血管扩张,流向大脑的血液量增多,维持大脑温度。血流突然发生改变可产生压力,从而诱发或加重偏头痛。

2、老年人

上了年纪后,脾胃消化功能减弱,吃太多冷饮易导致胃痛、畏寒怕冷,严重时可导致腹泻和食欲不振等。

3、心脑血管疾病患者

动脉粥样硬化患者、冠心病和高血压患者,血管自我调节能力减弱,突然受到寒冷刺激会促使血管收缩,从而诱发心绞痛、脑血栓以及心肌梗死等。

4、肠胃不好者

肠易激综合征患者、身体虚弱者、消化功能较差者不能喝冷饮,以免刺激胃肠道。尤其是短时间内喝大量冷饮会促使胃部血管收缩,影响消化液分泌,阻碍胃肠道蠕动,甚至会导致腹泻、腹痛和肠胃不适。

温馨提示

如果夏季非常喜欢吃冷饮,不妨安排在中午12:00~15:00之间;不能空腹吃冷饮,以免刺激胃肠道;不能一边吃饭,一边喝冰镇饮料,因为短时间内冷热交替可刺激肠胃。剧烈运动后、大汗淋漓时、咳嗽气喘和感冒、肌肉酸痛时都不能喝冷饮。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甲状腺长到胸内“顶心顶肺”?多学科医生联手卸下“心头大石”

今年70岁的林婆婆在13年前发现胸骨后甲状腺肿,但因为肿物不突出颈部,也没有特殊症状,因此没有治疗。没想到,甲状腺肿不断增大,大小已经超……详细>>

市妇儿中心增城院区“母婴一体化保健服务示范中心”开业

3月8日,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增城院区“母婴一体化保健服务示范中心”隆重开业。据了解,这是全国第一家“母婴一体化保健中心。”广州市卫健……详细>>

假期会过去的,“假期综合症”会留下的!

大鱼大肉、吃成圆球、久坐不动、腰酸背痛、昼伏夜出、甜蜜美梦、娱乐丰富、兴奋过度、血压起伏、身体罢工……假期悄悄过去,留下一身病。各位打工……详细>>

女子剖腹产突发大出血 省二医多学科联合救援产妇死里逃生

近日,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省二医”)接到一名难治性产后大出血产妇。在面临患者产后大出血、弥散性血管内凝血、失血性休克、多器官功……详细>>

多年随诊的重要性!一个电话挽救了七旬房颤患者的生命

家住海珠区的张阿姨(化名)今年78岁,晚年生活十分丰富。2019年9月的一天,张阿姨与朋友们一同去卡拉OK,唱着唱着,张阿姨突然觉得胸闷……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陈如冲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