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牛肉汤饭店老板因使用罂粟壳被判刑 须知关于罂粟的3个常识!

2021-08-25 13:52:16      

最近几年来,罂粟壳黑市流入小吃市场,这是鸦片的主要成分,其中含有吗啡、那可汀以及可待因等生物碱类物质。长时间大剂量吃含罂粟壳的食物会产生心理依赖,损害中枢神经系统,给身体带来众多意想不到的危害。

8月23日消息,中国检察网公布一则河南省渑池县人民检察院的起诉书。起诉书显示,因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于2021年5月27日被渑池县人民检察院取保候审。法院查明,在2019年7月至2020年11月,五个月内,被告人王某某为谋取非法利益,在渑池县经营的牛肉汤饭店中,先后三次制作辣椒油时添加“罂粟壳”后用于牛肉汤销售,经鉴定,涉案牛肉汤含有吗啡成分,含量为19.0微克/千克。每月牛肉汤销售额约6000元,五个月合计3万余元,王某某获利5000余元。

最终,法院认为,被告人王某某应当以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追究其刑事责任;建议判处被告人王某某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二年,并处罚金6万元。8月16日,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人民检察院也起诉了一位为了提高其熬制的羊肉汤口感、将罂粟杆加入羊肉汤中熬制并向顾客销售的砂锅羊肉粉老板成某某。据起诉书显示,法院建议判处成某某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千元,同时禁止其在缓刑考验期限内从事食品生产、销售及相关活动。

关于罂粟壳你需知道哪些?

1、长期大量吃罂粟壳的危害

长时间吃罂粟壳可伤害神经系统、内分泌和消化系统,损害肝脏和心脏,使得人们易产生快感,持续处于特殊的愉悦状态。婴幼儿、怀孕期间的女性和产妇以及慢性肝肾患者常常因为误食而丢失宝贵生命。

2、食用罂粟壳后的感受

因为罂粟壳中含有大量生物碱成分,食用后易造成脸部发红,心跳速度加快,易打瞌睡等。

3、罂粟壳藏匿的食物

麻辣小龙虾或火锅等麻辣烫之中放入罂粟壳,因为辣本身属于轻微的痛觉,长期大剂量食用生物碱可降低辣味刺激,使得人们产生错误刺激。

温馨提示

长期使用含罂粟壳的食物会导致全身乏力、面黄肌瘦和不停的冒冷汗等,严重时可损害神经和消化系统,导致内分泌失调,所以应注意饮食卫生,尽量在家吃饭。不得已在外吃饭时,应选择正规的餐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儿童能接种新冠疫苗吗?3~11岁的儿童打新冠疫苗需了解这4点!

现如今,儿童也是新型冠状病毒的感染人群。美国当地时间12月6日,截至目前至少有13.3万名儿童感染新冠病毒,自从疫情爆发以来,美国已经有……详细>>

HPV疫苗三针可只打一针?需知HPV疫苗的3个真相!

高危HPV病毒持续感染是诱发宫颈癌的主要因素,而且也易诱发阴道癌、肛门癌和阴茎癌等恶性肿瘤疾病。目前已经有HPV疫苗,能预防HPV病毒感……详细>>

妇产科用米索前列醇片说明书修订?关于米索前列醇片你知道哪些?

米索前列醇片跟米非司酮联合使用,用于终止停经40天内的早期妊娠。不过必须在医生指导下用药,不能擅自滥用药物,以免胚胎残留而引起大出血,甚……详细>>

分清4种常见的“假感冒”?做好鉴别很关键!

众所周知,感冒的主要症状是鼻塞、流清鼻涕、咳嗽以及打喷嚏等。不过,这病不是感冒独有的症状,有多种疾病早期症状跟感冒差不多,没有经过医学诊……详细>>

网红“减肥糖果”含禁药?减肥药可引发3个副作用!

炎炎夏日到来,很多女性会通过吃减肥药的方式来快速减肥。现在市面上的减肥药各种各样,如减肥胶囊、减肥药片和减肥贴等。有的商家宣称一周瘦10……详细>>

  • 陈如冲

  • 李飞

  • 傅应云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