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鼠疫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狂犬病破伤风疟疾莱姆病猫抓病

银川确诊一例输入性鼠疫 鼠疫有哪些危害?

2021-08-22 10:15:32      

这些天,此前与南京关联的新冠疫情逐渐到了尾声,我国内地每天新增本土新冠病例连续几天都是个位数。正因为人们对本土新冠疫情再次清零看到希望时,宁夏银川市又传来另一个不好的消息:鼠疫来了。据宁夏回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今天(22日)凌晨3时左右通报,2021年8月21日,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确诊一例鼠疫(腺鼠疫)病例。鼠疫在我国属于法定甲类传染病,相关地区和单位已经启动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并推进相关处置工作。

据了解,该名患者现年55岁,女性,常年从事放牧工作,属于输入性鼠疫。8月14日13时左右,出现恶心、呕吐症状,在鄂托克旗乌兰镇一诊所就诊;8月15日20时左右,由其子驾车接回平罗县城关镇,到金水湖畔心和堂诊所就诊;8月16日17时左右,再次到心和堂诊所就诊,20时左右到平罗县人民医院就诊;8月17日零时30分左右,由其子驾车将其送至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就诊,凌晨收住院;8月20日诊断为疑似鼠疫病例;8月21日确诊为鼠疫病例,病情危重。

鼠疫是什么?

鼠疫是一种细菌性传染病,常由寄生在老鼠、旱獭等啮齿动物身上的跳蚤传播,有起病急、病程短、死亡率高、传染性强等特点,临床上可分为腺鼠疫、肺鼠疫等不同类型。

欧洲中世纪让人闻之丧胆,造成千万人死亡的黑死病就是鼠疫。

无论是哪种类型的鼠疫,都会有以下症状:发病急,初期怕冷、打寒战,后期体温上升至39℃以上,同时伴有头晕、头痛和呼吸急促等症状,部分患者还会出现呕吐、腹泻、便血等症状,孕妇甚至可导致流产。如不及时治疗,3-5天后患者便会因心力衰竭而突然死亡。

鼠疫是怎么传染人类的?

1、鼠蚤咬伤

大鼠跳蚤吸吮细菌血液时,细菌在跳蚤的胃中传播。跳蚤回血时,会把吸入的血液混合细菌吐出,然后再注入人体内,这属于常见的传播方式之一。鼠跳蚤叮咬患鼠疫的病鼠后,然后再叮咬人类,会使得鼠疫杆菌进入身体中,从而导致人们发病。

2、呼吸道感染

通过呼吸、打喷嚏、说话以及咳嗽等,鼠疫杆菌可通过呼吸液在人与人之间传递,从而导致鼠疫大幅度流行。

3、皮肤受到感染

皮肤上的伤口接触因鼠疫杆菌感染的病死老鼠后,被感染的可能性极高。

4、消化道感染

吃没有彻底煮熟的被感染生肉同样会被感染,如野生老鼠、狐狸、狼猫等。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黑死病 传染病 鼠疫

宁夏鼠疫患者在自然疫源地感染 关于鼠疫需了解3个知识!

鼠疫是甲类传染病第1位,是因为鼠疫耶尔森菌所导致的自然疫源性疾病。鼠疫起病急,病程短,死亡率比较高,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严重时可威胁生……详细>>

银川确诊一例输入性鼠疫 鼠疫有哪些危害?

这些天,此前与南京关联的新冠疫情逐渐到了尾声,我国内地每天新增本土新冠病例连续几天都是个位数。正因为人们对本土新冠疫情再次清零看到希望时……详细>>

  • 李文莉

  • 邓启文

  • 黄呈辉

  • 侯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