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宁夏鼠疫患者在自然疫源地感染 关于鼠疫需了解3个知识!

2022-07-22 10:31:51      

鼠疫是甲类传染病第1位,是因为鼠疫耶尔森菌所导致的自然疫源性疾病。鼠疫起病急,病程短,死亡率比较高,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严重时可威胁生命。

7月19日,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确诊一例鼠疫(腺鼠疫)病例的消息,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这次流行的鼠疫是怎么发生的?据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发布的通报表示,鼠疫确诊患者刘某某为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上海庙牧场一位牧民,7月12日9时左右,患者自觉发热、乏力、意识不清、水样便腹泻,自内蒙古返回银川,就诊于银川市第三人民医院,7月13日11时左右,就诊于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7月14日就诊于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7月19日诊断为疑似鼠疫病例,当日确诊为鼠疫病例。

初步判断,该患者是在鼠疫自然疫源地被感染。自治区疾控中心鼠疫预防控制科科长张涛表示,鼠疫是由鼠疫耶尔森菌引起的自然疫源性疾病,是我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甲类传染病,原发于鼠疫自然疫源地的野生啮齿类动物之间,黄鼠、沙鼠、旱獭及其体表寄生蚤等是鼠疫的主要传染源。人感染鼠疫的传播途径主要有:一,通过跳蚤叮咬病鼠后再叮咬人,引起腺鼠疫;人剥食染疫旱獭或其他染疫动物而感染,常引起腺鼠疫或肺鼠疫;人人传播方式,即健康者密切接触患有肺鼠疫的病人后,经呼吸道吸入含鼠疫菌的空气飞沫而感染肺鼠疫。

关于鼠疫需了解哪些?

1、鼠疫类型

鼠疫分为肺型和腺型,前者有24小时的潜伏期,危险性极大,没有及时治疗就会威胁生命。后者最为常见,是被感染跳蚤叮咬所导致的。鼠疫耶尔森菌由叮咬处进入机体,经淋巴系统侵入局部淋巴结,在淋巴结处繁殖,从而导致淋巴结发炎、肿胀和疼痛;随着病情进一步发展,会出现化脓性病变和开放性溃疡。

2、鼠疫的传染源

鼠疫的传染源有感染动物、肺鼠疫患者,常见的有啮齿类动物、野生食肉动物等。

3、感染鼠疫后的症状

感染鼠疫后主要表现为突然发高烧、恶心呕吐、身体虚弱和疼痛、头痛和寒战等,严重时可造成淋巴结疼痛和发炎,同时也会出现呼吸短促和咳嗽、血痰等。

温馨提示

不能去疫区旅游或活动,不可接触啮齿动物,包括鼠类和旱獭等;不能跟有鼠疫的患者密切接触,跟患者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戴上口罩且勤洗手。如果曾经去过疫区,应连续两个星期测量体温,一旦出现发高烧、咳嗽、咯血和淋巴疼痛等应立即就诊。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上海新冠重型患者已有160例 新冠病毒是如何一步步摧毁人体的?

现如今,全国人民有一个共同的希望,那就是新冠病毒彻底消失。新冠病毒已在我国肆虐3年,几乎每年都会有几个月的爆发期,造成人心惶惶。一旦新冠……详细>>

如何看待甲状腺患者越来越年轻化 甲状腺结节离着癌变有多远?

近几年来,甲状腺结节的发病率极高,常并发于各种甲状腺疾病,如甲状腺肿瘤、甲状腺炎和单纯性甲状腺肿等。不少人拿到检查报告后看到甲状腺结节而……详细>>

上海已有十余家方舱医院,首批患者已出院?普通群众该如何预防新冠病毒?

根据4月3日上海举行的新闻发布会消息,本轮疫情以来,上海已经陆续启用后备定点医院,改建一批方舱医院。现有定点医院、后备定点医院、方舱医院……详细>>

“说睡就睡”可能是一种病 这个年龄段要特别注意

随着社会生活节奏的加快以及人们对智能设备的依赖,睡眠健康已经成为值得全民关注的一大健康问题。《2021年运动与睡眠白皮书》显示,我国有3……详细>>

21 岁小伙喝奶茶喝到痛风 适合痛风患者的饮食有哪些?

高尿酸血症是痛风的发病根源,红肿热痛是其典型症状。大多数痛风发生跟不良的生活习惯以及饮食有关,特别是饮食,如暴饮暴食、高嘌呤饮食、喝太多……详细>>

  • 冯小燕

  • 李飞

  • 陈如冲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