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研究称零食吃对了有助延长寿命 吃哪些零食对身体好?

2021-08-21 08:42:09      

除了一日三餐被称为正餐食物外,其他都被判定为零食。零食是儿童和众多女性的最爱,不仅仅能满足肚子饥饿感,而且也帮助缓解紧张不安的情绪,清除内心冲突。经过研究发现,零食吃对了能延长寿命,降低全因死亡几率,那吃哪些零食好呢。

近期,《美国心脏协会杂志》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早餐后的最佳零食是水果,晚餐后的最佳零食为奶或奶制品,这样有助调节身体新陈代谢,显著降低心血管疾病及癌症死亡风险。而在任何一餐后食用淀粉含量高的零食,都会增加死亡风险和心血管疾病风险。

吃哪些零食利于健康?

1、酸奶

零食首选酸奶,可安排在两餐间,不仅仅缓解饥饿感,为身体补充所需营养,而且也能防止吃正餐时暴饮暴食。跟同样热量食物比较,酸奶的饱腹感较强且营养全面。

2、花生

花生中的植物蛋白质含量较高,营养价值跟动物性食物不分上下,每天吃几颗花生能保护胃黏膜,而且易于消化和吸收。

3、苹果

每天一苹果,医生远离我,由此可见苹果的营养价值有多高。苹果中含有大量糖类、维生素、纤维素以及黄酮类物质等,易于消化和吸收。

4、坚果

当感觉到饥饿时可以吃一小把坚果如核桃仁、开心果或榛子等,其中含有优质植物蛋白质、膳食纤维抗氧化物质以及好油脂。

吃零食时应注意什么?

1、掌握吃零食的时间

早餐后2~3个小时可以吃水果或坚果;午餐后适量的吃蔬菜和水果;晚餐后可以选择奶制品,发酵类奶制品是最好的选择如酸奶和发酵酪乳。

2、总热量占比

若一日三餐吃得太少,会使得体内缺乏维生素、膳食纤维以及蛋白质,所以可通过零食来补充热量。不过减肥者零食热量占比控制在10%;特殊需求的老年人和儿童零食热量不能超过20%。

3、跟正餐的时间间隔2个小时

零食应安排在两顿正餐间,离着正餐两个小时就行,保证不影响正常食欲以及食量。

4、吃零食的频率

低盐分-低糖和低脂的饮食可以经常吃如水果和酸奶;中等量脂肪和糖分以及盐分的食物,如火腿肠和巧克力等一周吃一次就行;少吃或不吃高糖分、高脂和高盐的食物,如炸鸡块、糖果和薯片等。

温馨提示

只要选对零食就有利于身体健康,不过也要控制吃零食的量。尽量选择以原产品或初加工食品的零食,每天至少吃三种不同种类的水果,坚果优先选择原味的,少吃或不吃深加工的零食。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男子每天8颗维生素吃出肝衰竭?为什么会出现药物伤肝事件?

最近几年来,药物性肝炎的问题愈发突出,是因为药物或药物代谢产物所造成的肝组织损害,常见的有药物性肝炎、肝硬化和急性肝炎,最可怕的是突然肝……详细>>

广州封闭区一家人连夜包3千个粽子赠邻里 糖尿病患者如何吃粽子?

粽子是我国饮食文化中最深厚的传统食品之一,其主要材料是糯米和馅料,然后用箬叶包裹。现在市面上的粽子种类繁多,如豆沙馅、蜜枣馅或大肉粽馅等……详细>>

慢性病患者年夜饭怎么吃才更放心?营养科专家给出了详细建议

年夜饭,中国人全年最重要的一顿饭。然而,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胃肠疾病、痛风等常见慢性病患者,不能想吃多少就吃多少,或者想吃什么就吃什么。……详细>>

一女子因吃大量污染寿司进ICU!这些经口进入的致病菌要及时了解

家住深圳的阿芳(化名)今年36岁,平时身体健康,1个月前突然出现腹痛、腹泻、发热,自认为没事便在网上查了些资料自行购药服用,因疫情原因担……详细>>

大吃大喝容易得脂肪肝? 四招教你来预防脂肪肝

很多人都知道脂肪肝这种疾病,这是常发生在中青年男性身上。尤其是喜欢大吃大喝的人,更加容易患上脂肪肝,那你知道导致脂肪肝的原因有哪些吗?又……详细>>

  • 李飞

  • 陈如冲

  • 冯小燕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