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心脏骤停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心悸房颤心律失常室性心动过速早搏

守护心脏健康,“健康中国梦,“心安”校园行”活动启动!

2021-08-01 18:12:31      家庭医生在线

心脏对人体有多重要,相信每个人都知道。但你了解心脏吗?你知道怎么保护心脏吗?真正知道的人甚少。目前,心脑血管病已成为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且发病越来越年轻化。青壮年人猝死的新闻屡见报端。


在青年团体比较集中的校园,学生和青年教师们工作、学习、研究等压力较大,对自身健康关注程度却远不如其他年龄阶段人群,时有心血管意外事件发生,对健康造成较大的威胁。针对这一群体,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脏预防评估中心拟推出心脏安全行动家系列活动之——“健康中国梦,“心安”校园行”,并于8月1日,在广州举行了启动仪式。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脏预防评估中心副主任、心内科黄慧玲副主任医师介绍,本行动将首先启动“走进校园”计划,先从大学开展,逐步推进到中学、小学,从科普讲座到概念教育,注重安全体育的内涵发展,将心脏安全理念融入教育。在鼓励大中小学生更多地了解生命、了解心脏,知晓猝死的风险及运动与猝死的相关性,重塑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


此外,专家们还编制并出版一套大、中、小学生心脏安全科普系列手册,以漫画结合文字的形式,促进学生群体在增强体质的同时,了解心脏工作原理,关注心脏安全。还有,项目将定期发表心脏安全健康科普视频及文章,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新闻中心/宣传科负责宣传与推广,在医院公众号增设专题栏目,定期推送心脏安全健康科普视频及文章。此外,广东共青团协助项目的宣传,定期转载相关科普视频及文章,并给高校部及少年补发送通知,促进“心安”校园行项目的的落地实施。

除了健康宣教,黄慧玲副主任医师表示,还将给大家普及“运动处方”的理念。很多人都知道保持科学规律运动,能提高心肺功能。但不同人能承受的运动强度是不一样的。因此,本次活动还将教会大家了解心率、测量脉搏和血压,并学会使用运动手表(或手环)把控运动强度,让大家从运动中获得心血管获益的同时,避免过量或过强的运动可能带来的不良事件。

黄慧玲副主任医师透露,将在一所大学和中学收集健康信息,建立“心安”档案。在参与人自愿前提下,通过个体问卷调查和健康体检,项目组将为其建立“心安”档案,进行心血管危险因素及猝死风险评估,对参与者存在的健康危险因素进行健康指导,并及时筛选出高危个体。对于高危个体,及时引导至专业机构(中山大学各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进行深入评估。对于评估结果异常的个体,在进行及时干预治疗后,结合个体现状及个人的兴趣爱好,制定科学的、个体化的“运动处方”。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王春兰 通讯员:彭福祥、梁嘉韵)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中国 心脏

曹晖:中药饮片未来将进入“三智时代”引领产业升级、质量提升、服务提质

为推动生命健康产业跨界融合发展,促进国内外生命健康高端人才、技术及成果交流合作,12月17日,广州市科技局主办,广州生物工程中心有限公司……详细>>

“三高”人群想吃月饼?中医教你挑

经常有人说:“一口月饼半斤油。”虽然有夸张的成分,但月饼高油高糖是不争的事实。月饼在制作过程中加入猪油等,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的含量非常高……详细>>

后疫情时代,如何安全使用医疗数据为公共卫生部门服务?

国内疫情得以良好控制后的第一个五一假期临近,预计小长假出行将达2亿人次,“史上最热五一黄金周”或已在路上。虽然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稳定,……详细>>

刚出生男婴评估健康,突然病危,2天后身亡?关于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症的2个常识!

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症也就是新生宝宝出生后出现呼吸困难或呼吸衰竭等,这是因为缺乏肺泡表面活性物质造成的,使得肺泡出现进行性萎陷。一般出生后……详细>>

37岁男子头痛5年查出心脏多个眼儿 卵圆孔未闭为什么会诱发脑梗死和偏头痛?

一般情况下,一岁左右卵圆孔闭合。超过3岁卵圆孔仍然没有闭合,这被判断为卵圆孔未闭,一小部分成年人伴有不同程度的卵圆孔不完全闭合。卵圆孔未……详细>>

  • 毕筱刚

  • 彭强

  • 李旭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