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三高”人群想吃月饼?中医教你挑

2021-09-18 11:37:31      

中秋节,又称月饼节

月饼寓意“团圆”

作为中秋佳节必备的食物之一

高糖高油的月饼既让人爱又让人怕

那么究竟怎样吃才健康?

中秋假期聚餐还要注意些什么?

“三高”人群想吃月饼?中医教你挑

经常有人说:“一口月饼半斤油。”虽然有夸张的成分,但月饼高油高糖是不争的事实。月饼在制作过程中加入猪油等,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的含量非常高,从营养学来看,多吃不但会使血糖、血脂增高,还不利于胃肠健康。

从中医角度考虑,莲蓉馅月饼养生功效最佳。莲子是莲蓉月饼的主要原料,具有润肺生津、养阴清燥的功效,尤其适宜秋季食用。如要选择月饼种类,少糖少油的莲蓉馅月饼最合适。尝一两口即可,或是购买低糖或咸味的月饼。

健康吃月饼,记住三要点

首先,别拿月饼当早餐。有些人喜欢拿月饼当早餐吃,然而这种做法会损害肠胃。因为月饼含有很高的油脂及糖分,比较难消化,空腹吃更易刺激胃酸分泌,引起泛酸,有些本身就有胃病的人还有可能会出现胃痉挛。因此,最好在半空腹状态下食用月饼。

其次,饭后不宜马上吃月饼,应间隔3小时后再食用为佳。因为刚吃饱饭,胃里的食物还未完全消化,如果马上食用月饼的话,容易引起消化不良。

再次,不要将月饼当宵夜。因为其难以消化,少数人会引发肝胆问题,从而出现消化道症状,如腹胀、腹痛、胸闷、呕吐等。最后,月饼不能和冷冻的可乐或其他汽水一起吃。月饼甘甜油腻,遇热易“化”,遇冷则“凝”,影响消化,因此品尝月饼不宜配食冷饮,不然过后轻则可能出现厌食、腹胀,重则可导致恶心、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或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建议在吃月饼时,喝上一杯绿茶或者山楂茶等,既有助于消化,也可助解油腻。

注意!这类人群忌食月饼

1、胆囊炎、胆石症患者

一次性食用过多的月饼可能产生急性胰腺炎,这种疾病又称为“节日病”,常常是在短时间大量进食油腻食物造成胰液大量分泌,又因为患者本身有胆结石,胰液排泄障碍出现自我消化,严重的胰腺炎会有生命危险。

2、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患者

月饼中的糖、油脂等可增加血液稠度,加重心脏缺血程度,甚至可诱发心肌梗塞。

3、糖尿病患者

月饼含糖量高,吃得过多,可使血糖急剧升高,使病情加重,严重的会导致糖尿病酸中毒或高渗性昏迷。

4、减重人群

减重人群最主要的是限制热量的摄入,而高脂肪高糖最终都会转化成极高的热量。所谓“每逢佳节胖三斤”,不注意饮食选择,能量消耗达不到热量摄入,一不小心体重不降反增。

中秋节如何健康饮食有什么建议呢?

1、餐前不喝酒饮料,合理喝酒控食量

节日少不了喝酒助兴,空肚喝酒不单容易醉,并且容易损伤胃黏膜;碳酸饮料不只养分价值极低,还会阻碍胃肠对食物的消化吸收。

建议开席时,先不要畅饮,等进食一半时再饮也不迟。喝酒要恰当、适度,最好选用红葡萄酒和黄酒等。餐桌上的食物曾经很丰厚了,不如把重心放在食物的质量而不是数目上。

2、零食搭配合理,可别放开吃

针对三餐油腻食品较多,故零食应以开胃、理气、消胀、降火、祛燥为主,如饭后吃点苹果、梨、香蕉等水果。少吃花生、瓜子、糖果、巧克力等。话梅、山楂片、薄荷片等应以品尝为主,不宜多吃。

3、平衡膳食,合理搭配

均衡的饮食强调要有各种营养元素的搭配,动植物蛋白、蔬菜类、菌藻类的合理比例为1∶1∶1,这样既保证了食物的多样化,又能满足口味的需求。

此外,吃得油腻不消化时,可以吃一些泡菜、酸菜、酱豆腐等发酵食品。发酵食物中的那些“有益微生物”会让食物发生奇妙的变化。发酵后的馒头、花卷、面包、发糕就比大饼、面条等没发酵的食品营养更丰富。另外,发酵的面食热量较低,是减肥人士的首选健康食品,但糖尿病患者最好不要选择发酵面食。

4、荤菜多选鱼虾禽,烹饪办法应清新

荤菜应多选用脂肪含量少的鱼、虾、禽肉,如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的海鱼和鹅肉等。应点一些调味较为清新的菜肴,如清蒸、凉拌、白灼、烘烤、清炖做法的菜。选择一些辣味、咸味较淡,光彩清新宜人的菜肴,尽量坚持食物自身的养分和风味。

应该减少油脂的过度摄入,多用蒸、煮、炖、卤等方法制做菜品,节日饮食还要注意不要太咸。

5、海鲜美味不能多吃

中秋前后,正是海鲜渔货出产丰富的时期,海鲜品种繁多、味道鲜美,让人忍不住多吃几顿。特别是在中秋佳节,全家团聚之时更少不了一桌子的海鲜大餐,此时饭桌上肯定有很多美味的海鲜。

专家提醒,在吃海鲜时不宜畅饮啤酒,这样容易导致血尿酸水平急剧升高,诱发痛风,以致出现痛风性肾病、痛风性关节炎等。吃海鲜时喝浓茶也不太妥,因为茶中含有鞣酸,易跟虾、蟹中的蛋白质起作用,凝固成块状物,影响消化。

6、饮食要有度,忌暴饮暴食

节日总是最热闹的时候,你夹一筷、我添一勺,再加上菜肴丰盛、味道香美,想要控制到八成饱都难。连接吃上几餐,难免会让肠胃超负荷运转,造成肠胃不适、胸闷气急、腹泻或便秘等,严重者会诱发急性胃肠炎、胃出血。

如果出现腹痛,尤其是上腹与左上腹持续隐痛,并扩散到背部与胸部,在数小时后达到顶峰,就要当心是不是急性胰腺炎。

(责任编辑:梁旭恒 通讯员:王剑、李镓洧)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秋节;月饼;健康饮食

年夜饭预制菜大火 吃预制菜真的健康吗?

大家昨晚的年夜饭吃什么?除夕夜家家户户都忙着张罗一年中最重要的一顿饭——年夜饭。一桌热气腾腾的年夜饭,饱含浓浓的年味、暖暖的亲情。近年来……详细>>

中秋传统美食“甜蜜袭来” 抗癌患者能吃吗?

中秋佳节即将到来,很多家庭在过节期间免不了大鱼大肉,不少人还会暴饮暴食,这些行为都不利于健康。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临床营养科叶文锋主任温……详细>>

2个月饼的热量相当于一顿饭?医生提醒:别拿月饼当零食!

又快到一年一度的中秋节了,不知道大家是不是已经陆陆续续收到不少月饼了呢?相信这些小伙伴们已经开始努力在消耗这些月饼了,但一定要注意不能过……详细>>

“三高”人群想吃月饼?中医教你挑

经常有人说:“一口月饼半斤油。”虽然有夸张的成分,但月饼高油高糖是不争的事实。月饼在制作过程中加入猪油等,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的含量非常高……详细>>

  • 李飞

  • 冯小燕

  • 傅应云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