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男孩跌倒割伤颈动脉血流不止 多学科团队紧急手术救命

2021-07-29 13:28:26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送到我们医院来的时候,血流不止,情况非常紧急。”中山一院耳鼻咽喉科咽喉专科主任雷文斌教授介绍。

7月23日凌晨,雷文斌教授的电话突然响了起来,是一通转诊求救电话,一名9岁的男童小翁,颈动脉被玻璃割伤,血流如注,在当地医院进行颈部清创及探查止血手术和DSA造影检查后,仍无法找出出血位置。孩子出现中度失血性贫血,生命垂危。

雷文斌教授接到电话后,马上安排科室准备,开通绿色通道将小翁经急诊收治入院,并联合多学科对患儿进行救治。中山一院多学科团队与时间赛跑,紧急实施左侧颈外动脉破裂缝合修复术挽救了他的生命。目前,小翁恢复情况良好。


患儿和专家团队合影

玻璃割伤左侧颈部,9岁男孩险些丢失了性命

小翁平常是一个活泼好动的小男孩。据小翁爸爸回忆,7月22日,他与小伙伴一起看金鱼时不慎跌落,被玻璃割伤了左侧颈部。“当时我没在现场,我小孩左颈部血流不止,口唇发白,还伴有短暂意识丧失,同伴的家长发现后,立即拨打了120,”翁爸爸说到。

当地医院接诊后迅速为小翁进行颈部清创及探查止血手术。然而,小翁左颈部的血流仍如水柱般涌出,出血速度快,出血量大,已出现中度失血性贫血,血色素仅有82g/L,即便进行了DSA造影检查,仍难以准确判断出血部位并进行针对性处理。

在积极输血扩容的同时,当地医院连夜联系中山一院寻求转诊援助。在迅速了解情况后,雷文斌教授当机立断指导当地医生先进行暂时性压迫止血,确保小翁正常生命体征,在充分保障转诊途中安全的前提下,尽快转诊来中山一院。


患儿随时大出血,医生团队锁定出血元凶紧急修补

在惠州当地医生的陪护下,小翁及家人星夜赶赴广州,另一边,中山一院耳鼻咽喉科当值孙伟教授、陈林博士早已带领医护团队做好接诊准备,开通绿色通道将小翁经急诊收治入院。入院后,医护团队利用床边心电监护密切监测小翁血压等生命征情况,开放静脉通道,与输血科联系备血,同时与血管外科、小儿外科、麻醉科以及ICU相关科室密切沟通联系,为小翁进行颈部外伤出血探查止血手术做好准备。

雷文斌教授表示,当时小翁失血量已达全身血液的一半,随时仍有可能再发大出血,一旦失血且短时间内难以得到有效控制,他将面临失血性休克、全身器官缺灌注导致功能障碍等风险,情况危在旦夕。

“找到患儿的出血点进行处理是手术的关键,但也是此次手术的难点之一。因为小翁的颈部经过之前的压迫止血、清创和探查处理,组织结构不清晰,我们需要在血液中辨认正常的结构,而小孩的神经、血管又特别细,这过程就像‘蚂蚁啃骨头’一样,一点一点去探查。”祝小林教授表示。

千钧一发之际,多个学科专家携手作战,救治工作有条不紊、忙而不乱地进行着。耳鼻咽喉科祝小林教授、孙伟副教授及吴杏梅住院总医师进行了颈部外伤部位的清创,仔细保护颈部周围正常神经血管组织,逐层定位颈部大血管等标志性解剖结构,最终找到出血部位——左颈动脉!在血管外科武日东副教授的协助下,医生团队为小翁实施了左颈动脉破裂缝合修复术,为他摆脱了生命威胁。

术后,小翁被送往心外ICU作进一步监护,次日便顺利脱机拔管,7月25日,已顺利转回普通病房。目前,小翁恢复情况良好。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雷文斌

雷文斌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耳鼻咽喉科 博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耳鼻咽喉头颈颅底良恶性肿瘤;咽喉、嗓音、返流疾病;鼾症、睡眠呼吸障碍等;擅长各类咽喉头颈开放性手术及... [详细]

(责任编辑:王春兰 通讯员:彭福祥、梁嘉韵)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动脉、急诊、中山一院

男子输头孢后两次喝酒进急诊?6类药物最怕酒精!

每逢佳节、朋友聚会或应酬时都离不开酒,虽然喝酒能烘托气氛,不过服用药物期间不能喝酒,以免酒精跟药物成分发生相互作用,降低或增强药物疗效,……详细>>

一个切口完成取肾拆瘤和植肾 中山一院肾移植团队又创新了!

肾脏长了动脉瘤,普通外科手术又无法直接剥离,如果不切除,动脉瘤无法通过药物控制,不仅会引起高血压、累及对侧肾脏,持续下去动脉瘤不断长大,……详细>>

床旁超声引导、医护通力合作,逸仙团队精准、无创为病重患者成功开放“完美双C型”生命通道

指导专家: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急诊科副主任 杨正飞 主任医师详细>>

10年前植入的心脏瓣膜“罢工” 广东医生团队经导管实施瓣中瓣置换术救心

7月29日,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脏瓣膜介入团队李怡副教授和庄晓东副教授等在充分的术前准备以及多学科密切合作支持下,成功运用SAPIEN……详细>>

按摩颈部按出颈动脉夹层?年轻人也要警惕卒中!

平时脖子酸紧疼痛,按摩一下就舒服多了,但在神经科医生看来,这却是一个非常危险的动作,可能引起颈动脉夹层或椎动脉夹层,诱发卒中。详细>>

  • 冯小燕

  • 陈如冲

  • 李飞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