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肾动脉瘤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颈动脉体瘤夹层动脉瘤颈动脉瘤视网膜大动脉瘤创伤性动脉瘤

一个切口完成取肾拆瘤和植肾 中山一院肾移植团队又创新了!

2021-07-23 11:55:27    作者:王春兰  家庭医生在线

肾脏长了动脉瘤,普通外科手术又无法直接剥离,如果不切除,动脉瘤无法通过药物控制,不仅会引起高血压、累及对侧肾脏,持续下去动脉瘤不断长大,随时有爆掉的危险,怎么办呢?在以往,为了保命,简单粗暴的方法只能把长瘤的肾脏切除掉了,这样患者的命是保住了,但只剩下一个肾脏,日后的生活质量会大受影响。现代医学发展到可以将肾脏移出体外,把瘤子摘除后,再植回体内。

近日,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肾移植科邱江教授团队就实施了这样一例手术。而且,此次手术还首创经腹膜后腹腔镜切肾、同侧半月线切口取肾的手术方式,区别传统开刀手术需要两个刀口,实现了同一切口既取肾又植肾,大大减少了手术创伤,加速了患者的康复。


左至右 中山一院肾移植科李军副教授、邱江教授、吴成林副教授

“不定时炸弹”累及5条肾脏分支动脉

患者许先生前一段时间,发现血压升高,便去医院检查身体,无意中发现肾上长了个动脉瘤。该动脉瘤长的位置有些特殊,在肾动脉分叉的地方,累及到了5条肾脏分支动脉。

确诊后,医生告诉许先生,如果没有其他不舒服的话,也可以先观察。但一想到这个“不定时炸弹”随时可能破裂引起大出血,许先生便夜不能寐。


红圈内为动脉瘤长在肾脏的位置

邱江教授介绍,对于这种分支部位的动脉瘤,位置比较特殊,微创介入手术虽然创伤小,但是无法将动脉瘤完整切除,只能选择开刀手术方式。传统开刀手术方式是经过腰部或者上腹部切口先将肾脏取下来,在离体状态下切除动脉瘤,重建肾血管后再移植回髂窝处。这样就需要两个切口才能完成手术,且两个切口总计长达约30厘米,创伤较大。为了减少手术创伤,中山一院肾移植团队邱江教授、李军副教授、吴成林副教授决定改良手术方案。


邱江教授用肾动脉瘤实体模型介绍患者情况

3D打印重建肾动脉瘤实体模型,精准设计手术方案

在充分讨论了许先生的病情特点后,团队决定采用经腹膜后腹腔镜手术方式联合下腹半月线切口取出肾脏,同时利用其自体的髂内动脉在体外修复肾动脉,然后再经同一切口将肾脏植入体内。这样一个切口才8厘米,能极大的减少手术创伤,同时达到手术效果。手术团队还利用了先进的3D打印技术重建了肾动脉瘤实体模型,精准设计手术方案,将风险降至最低。


3D打印技术重建肾动脉瘤实体模型


手术当天,肾移植团队进行了肾脏和自体髂内动脉段切取、离体动脉瘤切除、五支肾动脉分支重建、自体肾移植四个步骤,历时7个小时完成手术。术后第一天,许先生便可以下床活动,第三天摆脱降压药,血压完全恢复正常,术后七天伤口愈合出院,仅在下腹留下一个手术伤口。术后彩超和肾功能提示自体移植肾脏功能完全恢复。

首创新术式,同一切口实现取肾和植肾

经腹膜后腹腔镜切肾、同侧半月线切口取肾是中山一院肾移植科邱江教授团队首创的取肾方式。相较于传统取肾方式,新术式优势明显,完全避免了腹部肌肉神经损伤,符合微创原则,另外,通过同一切口可以完成取肾和植肾两个大手术,无需经过腹腔,避免了叠加损伤。


传统手术方式有两个切口


此次创新手术患者仅有一个下腹手术伤口

据悉,邱江教授团队的创新成果已在中华泌尿外科杂志上发表。该手术方式应用于自体肾移植的适应症十分广泛,包括输尿管损伤如脱套伤、狭窄、坏死、缺如、闭锁,肾血管病变如动脉瘤、狭窄等,还适用于肿瘤过大而无法保留肾脏的肾肿瘤等。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王春兰 通讯员:彭福祥、梁嘉韵)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动脉瘤、肾移植、中山一院

26岁小伙熬夜打麻将血管爆裂失血70% 动脉瘤是如何形成的?

凡是有动脉的部位均可能长瘤,所以瘤发生在身体每一个部位,发病率最高的就是脑动脉瘤和腹主动脉瘤。前者破裂后可造成剧烈头痛、恶心呕吐以及颈部……详细>>

男孩跌倒割伤颈动脉血流不止 多学科团队紧急手术救命

“孩子送到我们医院来的时候,血流不止,情况非常紧急。”中山一院耳鼻咽喉科咽喉专科主任雷文斌教授介绍。详细>>

九旬老人肚子莫名跳动 要警惕是这个“定时炸弹”

“咦,这肚子怎么莫名其妙地在跳动?”九旬老人邓伯(化名)发现了身体上的这一异常现象后赶忙告知了家属。女婿陈先生不敢怠慢,即刻带上老人家踏……详细>>

多学科联合诊治!广州医生为“换肾人”成功施行微创救心手术

十多年的一场不幸让黎大叔损失了双肾,行了肾移植手术如今年方50余的他却又遭遇了另一场浩劫,反复活动后胸闷的他到医院检查出二尖瓣重度钙化并……详细>>

七旬老伯动脉瘤大出血 医生1小时成功“拆弹”

随着我国进入老年龄社会,动脉硬化、高血压的患者日渐增多,腹主动脉瘤发病率也多起来了。据统计,50岁以上人群更容易有腹主动脉瘤,而且年龄越……详细>>

  • 张训

  • 李顺民

  • 王国保

  • 余学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