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世卫建议育龄女性禁止饮酒?备孕需要提前多久禁酒?

2021-06-20 08:28:43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布了,全球酒精行动计划(Global Alcohol Action Plan),希望提高各国对于与酒精有关的危害的意识。行动计划草案称,需要对“防止孩童、孕妇及育龄女性饮酒”给与“适当关注”。草案警告称,酒精饮料会导致疾病增加、心理健康状况不佳、暴力、工作效率下降和人际关系恶化。其中指出,育龄女性(15-49岁)应当禁止饮酒。此建议一出,立刻找到了不同协会以及各界民众的质疑。英国酒水协会也特别指责此计划是性别歧视。

酒精对于生育功能有哪些影响?

诚然,酗酒对于身体的影响是大部分人所认同的。而酒精对于生育功能也确实会带来一定的影响。首先,对于男性来说,长期饮酒可引起睾丸萎缩变小,50%-70%的长期饮酒的男性还可发生不育。另外,饮酒还会诱发慢性前列腺炎,精液不液化、精子数减少、精子成活率及活力降低、畸形率增加而影响生育。而对于女性来说,酒精是一种致畸因子。如果女性在怀孕期间多饮酒可致畸胎、死胎,生后生长迟缓,中枢神经系统异常,行为缺陷。法国医学杂志曾报道了对127个生于饮酒过度母亲的儿童,他们出生时其身高、体重、头围均较正常胎儿低,以后最为特征性的改变是眼裂小、短鼻子、低鼻梁,并有精神活动紊乱。

备孕应该提前多久禁酒?

此条建议之所以引起热议,主要在于两点:一是针对育龄女性提出建议,二是提出在育龄年龄段完全禁酒。

备孕需要男、女双方共同努力,一般建议在备孕期夫妻都需要保证健康的生活作息和饮食,禁烟禁酒,同时适量多做运动,提升体质。而如今医学上一般推荐的备孕期是三个月。那么这三个月是怎么算的呢。这与精子、卵子的发育有关系。

女性的卵巢里有着无数2-3mm的小卵泡,这些卵泡会经历发育的过程,成功发育成熟的卵泡最终会长成18-20mm的卵子,而这整个过程需要经历大约90天。排卵正常的女性,在卵泡发育过程的最后14天,通过B超可以观察到2-3mm的小卵泡,逐渐发育到18mm-20mm的成熟卵泡。而在此阶段前,还有70多天,是肉眼无法看到的阶段。

另一方面,男性的精子在睾丸里生成需要76天的时间,而精子生成后还没有成熟,还需要两周的时间在附睾里发育成熟,此时才具有受精能力。所以男性也是需要大概三个月的时间才能完成精子的成熟过程。

当然,在备孕成功后,怀孕期间是要求孕妇必须禁酒的。而日常非备孕、妊娠期的时候,如果确实有必要,女性朋友们喝少量的酒也并非不可,适度即可。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禁酒 饮酒 备孕

生育三孩最高可补贴10万!生育三孩应该如何备孕?

自从国家出台“三孩政策”后,不仅网络上热议纷纷,各地政府也陆续出台三孩政策相关支持文件,包括发放补贴、奖励假期、报销费用等,生育三孩最多……详细>>

29岁男子日吸20支烟又熬夜饮酒得心梗 为什么年纪轻轻的就出现心梗?

现如今,心肌梗死已经不是老年人专属病人,即使年轻人也无法幸免。导致心肌梗死的原因有很多,除了跟年龄以及高血压、高血脂和糖尿病有关外,不良……详细>>

小伙过量饮酒引发急性胰腺炎 急性胰腺炎该如何处理?

别看胰腺那么小,但在体内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能分泌蛋白酶、脂肪酶以及淀粉酶。通常这些消化酶并不会被激活,但某些因素会使得酶在胰腺内部被……详细>>

专家回应阳康之后多久可以备孕

阳康之后多久备孕要看自身身体恢复情况,刚康复短时间身体还是比较疲惫劳累的,所以不能剧烈运动,另外还要根据夫妻双方症状的轻重来决定备孕时间……详细>>

男子长期大量饮酒体重暴减诱发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是否能喝酒?

糖尿病是发病率较高的代谢性疾病,以高血糖为主要特征,除了糖代谢紊乱外,也伴有蛋白质和脂肪代谢紊乱。众所周知,糖尿病患者应远离高脂肪和高糖……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李飞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