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男子长期大量饮酒体重暴减诱发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是否能喝酒?

2022-05-11 10:12:12      

糖尿病是发病率较高的代谢性疾病,以高血糖为主要特征,除了糖代谢紊乱外,也伴有蛋白质和脂肪代谢紊乱。众所周知,糖尿病患者应远离高脂肪和高糖分食物,那到底能不能喝酒呢,不妨来具体看一看。

今年32岁的徐先生酒量很大,经常因为工作应酬喝酒,最多的一次喝了三斤半白酒加上2箱啤酒,达到了普通人一个月的喝酒量,体重最大时达到了280斤,出现了胰岛素抵抗的情况。“那个时候年轻,身体机能应该是最好的时候,忽然有一段时间特别能喝水,一天甚至能喝掉一桶的桶装水。那时候体重掉的也快,有时候每天瘦2~3斤,还觉得挺好的,直到去医院检查发现血糖已经达到16mmol/L 了,确诊了2型糖尿病”。 

徐先生说,他在上学期间身体还是很健康的,那时候热爱运动和健身,每天运动时间有四个小时,饮食也是高蛋白饮食。工作后需要值班生活作息不规律,高油高盐的饮食加上经常喝酒,半年的时间身体就开始迅速发胖。他调侃道“自己半年的时间从一个帅哥变成了一个黑胖子,当时工作单位的女孩看自己的眼神都和半年前不一样了”。 4年前,刚确诊2型糖尿病时徐先生还年轻,他一开始并没有重视,以为慢性病慢慢就好了,没想到会越来越严重。

糖尿病患者是否能喝酒?

糖尿病患者不能喝酒,其原因分为2点。第一,酒精热量极高,喝酒后易造成血糖波动,加快向并发症发展进程;第二,酗酒可影响胰岛氧化,诱发胰岛细胞衰亡;而且也会扰乱降糖药效果,易导致不良反应而发生。

糖尿病患者可以吃哪些食物?

1、粗杂粮

粗杂粮中含有大量膳食纤维和B族维生素以及矿物质,升糖速度比较慢,特别适合糖尿病患者。因此应做好粗细搭配,粗粮应占到主食总量的1/3。

2、大豆和豆制品

大豆和豆制品中含有优质蛋白质,几乎不含胆固醇和饱和脂肪。其中含有豆固醇,能降低血液中胆固醇含量。

3、蔬菜

蔬菜属于低升糖指数和低热量的食材,又含有大量膳食纤维,能延缓餐后血糖升高。糖尿病患者每天应吃500克蔬菜,尤其是多吃绿叶蔬菜,如菠菜、小油菜、茼蒿以及芹菜等。

温馨提示

糖尿病并发症、血糖控制不稳的情况下不能喝酒;血糖控制良好,肝肾功能正常,没有任何并发症,体重正常的糖尿病患者可以少量,不过喝酒前后应测量血糖,防止血糖波动。

(责任编辑:何诗雅 )

67岁老伯“糖网”复发 医生提醒:控糖+查眼底是关键

今年67岁的糖尿病患者刘伯,因为血糖控制不佳,右眼视力下降,被确诊为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这已经是他第二次出现“糖网”了。说起自己的病情,……详细>>

网红“摇摇鞋”站着就能瘦腿?医生:容易摔跤勿轻信!

近日,又有一款网红健身产品在网红博主和女明星的“带货”下逐渐出圈。这款自称“美腿神器”的摇摇鞋真的能实现“站立就能瘦”、“纤细身材走出来……详细>>

女子吃火锅配冰奶茶碱中毒,手里的奶茶突然不香了!

打火锅的时候饭桌上热气腾腾,很多食客都喜欢配上冷饮一起就餐。其中,奶茶是不少人的“挚爱”。但是前不久,来自长沙的梁女士却因为吃火锅配奶茶……详细>>

生病了就知道喝点粥?对于这两类人来说,这个做法可能是错的!

粥,作为一种流质饮食,在中国人的饮食习惯里,除了经常被作为早餐之外,还经常被用作“病号餐”。着凉感冒了,喝点粥暖和暖和;肠胃不好,喝点粥……详细>>

爱喝无糖饮料反而会吃得更多?无糖饮料还能喝吗?

11月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据了解,我国成年人糖尿病患病率为12.8%,患者人数约1.3亿。为了摄入过多的糖和热量,近年来饮用无糖饮料……详细>>

  • 陈如冲

  • 李飞

  • 傅应云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