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七成心梗患者都有吸烟史?警惕心梗的不典型症状!

2021-05-07 09:09:19      

胸骨后压榨样疼痛是心肌梗塞的典型症状,同时也伴有心慌心悸、大汗淋漓、气促以及脸色苍白和发热等。但也有很多患者心梗的症状并不是很典型,往往被人们所忽略,错过黄金救治期。

如何毁掉一颗年轻有力的心脏?北京安贞医院的一项研究给出了答案。研究分析了2007~2017年期间的2866例青年心梗患者(18~44岁)病例资料发现,导致心梗的前三位可改变因素分别是吸烟(72.7%)、高血压(40.8%)和肥胖(37.8%)。此前,《美国心脏协会杂志》发表了一项39万人的研究证实,吸烟与心血管疾病早亡风险相关。比起不吸烟的人,烟民面临近3倍的早亡风险。想消除吸烟给心脏带来的伤害,就要从此时此刻开始戒烟。研究提醒,在40岁之前戒烟,心血管疾病的过早死亡风险可以降低90%。

心梗的不典型症状有哪些?

1、手脚发麻

在静止状态下或运动时突然出现手脚发麻,麻木只是偏向于一侧,尤其是左肩膀和左上臂内侧。三高、长期吸烟喝酒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危因素,全身动脉硬化且血管变得狭窄,阻碍四肢血液流通。若此类人总是出现手脚麻木应及早去医院做检查。

2、牙齿疼痛

冠心病所导致的牙痛在医学上被称为心源性牙痛,牙齿突然有剧烈疼痛,特别是情绪过于激动、一顿饱餐后或过度疲劳时疼痛感加剧,即使服用止痛药也无济于事。对于身体肥胖和三高人群,若出现难以解释的牙齿疼痛,应高度怀疑心梗。

3、胃肠道症状

饱胀和上腹部疼痛、食量减少以及烧心感和反酸、呕吐等,尤其是活动量增加时反复出现以上症状,中老年人应警惕急性心肌梗死。

4、肩膀疼痛

经过研究表明,总感觉到肩膀疼痛的人患心梗的风险较高。尤其是中老年人若总出现肩膀疼痛,先排除肩周炎或肌肉劳损,还需进一步去医院完善危险因素,评估患心脑血管疾病风险。

温馨提示

心梗高危人群应做好预防工作,合理安排饮食,吃7~8分饱即可,远离高胆固醇以及高油腻食物,如各种肥肉和动物内脏。排便时不能过度用力,以免升高腹压而引发急性心梗或脑梗;不能做剧烈运动,早晨起床时一定要注意动作缓慢和轻柔。严格控制血压、血脂和血糖,去除一切诱发因素。

(责任编辑: )

16岁男孩通过粪菌移植治疗自闭症?自闭症有哪些临床表现?

自闭症又被称为星星的孩子,这是广泛性发育障碍性疾病,各项功能停留在2~3岁,虽然部分儿童无明显的功能退化,不过有的能力发育从2~3岁开始……详细>>

女孩总喊腿疼被查出患癌症之王 儿童肿瘤有哪些信号?

癌症并不是中老年人的专利,儿童和青少年也不能幸免。生长代谢旺盛的细胞如淋巴细胞或血细胞等,在儿童身上易出现癌变,所以儿童更易患上白血病,……详细>>

一年轻女子胃部不适竟被检出胃癌晚期 日常要如何预防胃癌?

近日,南京一名24岁的研究生小陆因将近一年时间的胃部不适来到医院,经检查胃镜和病理结果显示为分化程度低、恶性程度高的印戒细胞癌,结合CT……详细>>

胃痛腹胀未必是胃病?有可能是卵巢癌!

生活中很多人在出现胃痛腹胀的时候都会认为是自己肠胃出现问题,大部分是胃病导致,也会根据这个方向采取措施治疗。但有些女性却发现自己在进行肠……详细>>

河南一小伙大量饮酒后吐血不止 什么是“吐”出来病?

近日,河南郑州一男子小张在朋友的起哄下,一口气喝下了一大瓶扎啤,随后瘫倒在一边吐血不止,总吐血量超过了一升。在紧急送往医院后,经诊断发现……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