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16岁男孩通过粪菌移植治疗自闭症?自闭症有哪些临床表现?

2021-10-10 08:20:24      

自闭症又被称为星星的孩子,这是广泛性发育障碍性疾病,各项功能停留在2~3岁,虽然部分儿童无明显的功能退化,不过有的能力发育从2~3岁开始没有进步。自闭症属于慢性病,预后比较差,仅仅一小部分患儿成年后不能独立生活,需终生被照顾和养护。不过只要早发现早训练就能改善预后,那自闭症都有哪些临床表现。

近日,山东潍坊16岁男孩通过粪菌移植治疗自闭症,效果显著。济南市中心医院消化科主任周世庆称男孩刚刚来治疗时不愿与人交流,通过6次粪菌移植,男孩已经开始与家人沟通。粪便中的部分细菌可以合成5-羟色胺,调解人的情绪,抑郁症自闭症都受到5-羟色胺的影响。

自闭症有哪些临床表现?

1、社会交往障碍

自闭症患儿在社会交往方面有缺陷,回避目光接触,对父母并不会产生依恋,不喜欢跟同龄儿童交往或玩耍,不知道该如何跟同龄儿童交往,也无法建立伙伴关系。遇到伤害或不愉快的事情时,不会向家人或朋友寻求安慰。

2、交流障碍

自闭症儿童常常以尖叫或哭闹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需求或不适;年龄稍微大的自闭症儿童会拉着大人的手走向自己想要的东西,不过缺乏面部表情,并不会用摆手或点头摇头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意愿。另外,言语交流方面也存在一定的障碍,语言理解能力受损、言语发育不完善或迟缓、刻板重复语言、人称代词常常用错。虽然有的自闭症儿童能背诵儿歌或古诗,不过却很少用语言来交流,也不会提出话题或维持话题,又或是只用重复的语言来交谈。

3、兴趣狭窄、行为刻板重复

自闭症儿童对普通儿童喜欢的玩具和游戏没有任何兴趣,反而对不作为玩具的物品感兴趣,如瓶盖或车轮等。另外,他们的行为方式较刻板,常常用一种方式玩玩具或做事情,必须把物品放在固定的位置,出门时必须走同一条路线。

温馨提示

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特效药物能治疗自闭症,不过只要早诊断、早干预就能改善预后,一般治疗的年龄越小,效果就越好。另外家长应做好引导工作,多引导儿童做一些有意义的事。家长对孩子行为要宽容和理解,及时矫正异常的行为,给予足够的耐心和爱心以及恒心。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子感染HPV致宫颈病变 个性化免手术治疗圆二胎梦

近日,杨女士(化名)向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民航院区(以下简称“省二医民航院区”)妇科负责人、主任医师吴良芝报喜,她已安全渡过妊娠期,并顺利……详细>>

院士领衔,国内首创!乳腺肿瘤心理治疗联合门诊在广州率先落地

乳腺癌是全球发病率第一大癌种,我国女性第一高发癌种。我国乳腺癌具有年轻化的特点,40岁以下乳腺癌占20-25%。其中心理因素是影响乳腺癌……详细>>

多名演员先后因肝癌去世 肝癌到底有多可怕?

2021年2月27日,香港著名喜剧演员吴孟达因患肝癌救治无效而去世。吴孟达主演了许多的高质量喜剧电影,他和周星驰合作了《九品芝麻官》、《……详细>>

声音沙哑有磁性?要警惕这种常见头颈部恶性肿瘤

住在广州的池先生是根”老烟枪”,有着长达40年的吸烟史,每天都要吸两包烟以上,一年前他觉得自己发出的声音沙哑了不少,当时他觉得可能只是普……详细>>

北大人民医院发现血小板减少症的关键治疗靶点

血小板是身体上最为重要的细胞之一,这是由骨髓中巨核细胞所产生的,具有凝血和止血功能。但巨核细胞成熟发生障碍后就会影响血小板生成,从而引起……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陈如冲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