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女孩总喊腿疼被查出患癌症之王 儿童肿瘤有哪些信号?

2022-02-16 07:24:58      

癌症并不是中老年人的专利,儿童和青少年也不能幸免。生长代谢旺盛的细胞如淋巴细胞或血细胞等,在儿童身上易出现癌变,所以儿童更易患上白血病,血液病发病率极高,其次是淋巴瘤、脑瘤和神经母细胞瘤。儿童肿瘤发病隐匿,进展速度快,恶性程度高,容易转移等,所以应引起高度重视。

“妈妈,我们什么时候可以回家?”“妈妈,等我病治好了我们就可以回家了吗?”病房里,小羽经常会歪着脑袋向妈妈询问。而自从小羽患病入院以来,这也是她问得最多的一个问题。“孩子患病前很可爱,嘴巴也很甜,懂事又乖巧!”妈妈小靓翻看着小羽以前的照片,再看看现在病床上骨瘦如柴的女儿,脸上泛起愁苦。

吉林省四平市,和很多个普通家庭一样,小羽出生在一个平凡的六口之家。小羽有一个姐姐正在上学,爸爸阿成是一名销售员,妈妈小靓在家全职照顾孩子和两位老人。然而,这样的平静却并没持续太久。孩子老喊着腿疼,且反反复复地发烧……”2019年9月初,小羽出现发烧和腿疼的症状。那时候,夫妻俩带着孩子来到医院检查之后发现是重度贫血。“经过B超检查,发现小羽腹膜后有巨大肿瘤!”当时,医生的一番话,让夫妻俩内心忐忑不已。随即,小羽转院至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做进一步检查。经过骨穿、PETCT、肿瘤活检等一系列检查,小羽最终确诊为神经母细胞瘤。而确诊之初,小羽由于病情严重已经不能行走,腰也疼得无法坐下。虽然从没听说过这个病,但夫妻俩从病友的口中得知,该病被称之为“癌症之王”且治愈率极低。

儿童肿瘤有哪些症状?

1、难以解释的脸色苍白和出血

儿童常常出现难以解释的脸色苍白、有出血倾向、皮肤上有出血点或瘀斑,总感觉到全身疲倦、贫血和食欲不振,还需及早去医院做相关检查,排查血液性疾病。

2、总出现疼痛

儿童出现不明原因的头痛、关节酸痛或腹部疼痛,同时伴有走路不稳或呕吐等神经系统症状。

3、难以解释的发烧

若儿童发烧持续15天以上,体温有时升高,有时降低,不易被控制,还需及早就医检查,排查白血病或神经母细胞瘤。

4、淋巴腺肿大

受到病毒感染后易诱发肿瘤,导致局部或全身淋巴腺肿大。尤其是淋巴腺肿大持续时间长且没有任何压痛感,还需及早就医。

温馨提示

预防大于治疗,新装修的房子至少开窗通风半年以上才能入住,家庭装修首选合格的装修材料,尽量不要用人造板材,儿童房间的家具以实木为主。新购买的衣服清洗和暴晒后再穿,玩具颜色不能太鲜艳。调整儿童饮食,让其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少吃洋快餐和垃圾食品。

(责任编辑:何诗雅 )

女子饭店吃饭被陌生男子提醒患病 颜值突然下降当心得了这个病

来自浙江的朱女士在面馆吃面时,正好来自于诸暨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任赵医生也在旁边吃饭,看了朱女士一眼,提醒朱女士脑子中可能存在肿瘤,建议……详细>>

生命至上,多科协作——广东省妇幼保健院消化道大出血抢救纪实

近日,经全力救治,一位消化道大出血、失血性休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儿从广东省妇幼保健院顺利康复出院。详细>>

77岁独居老教授高温天晕倒家中 为什么在室内也会出现中暑?

今年夏天格外热,高温天气接连破记录,局部地区气温达到40℃以上。对于长期户外工作者来说易出现中暑,最可怕的就是重症中暑,可影响全身各器官……详细>>

17岁少年摔跤摔成腰椎间盘突出,手术一周后症状解除

三个月前篮球场上摔了一跤,17岁的“运动小达人”竟然摔出了个腰椎间盘突出?为他实施手术的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脊柱骨科陈克冰主任提醒,除了……详细>>

成本不到10元的保健品,却被卖出1000元?不吃保健品怎么做能健康长寿?

长寿是每个人都孜孜不倦所追求的,上到古代帝王,下到平民百姓。现在科技越来越发达,医学也进一步完善,居民平均寿命大幅度提高。虽然一个人的寿……详细>>

  • 冯小燕

  • 李飞

  • 傅应云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