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两种小海鲜近期千万别吃?如何挑选海鲜?

2021-05-06 07:58:16      

常见的海鲜有鱼类、虾类和贝类等,肉类鲜美,受到众多人喜爱,其中含有优质蛋白质和不饱和脂肪酸,能保护心血管,降低患心脏病风险。不过应正确挑选海鲜,这样才能吃得放心和安心。

海虹,又叫贻贝、青口贝,是常见食用海鲜。几乎每年都有吃海虹中毒事件,这种毒素不怕热,预防的方法就是别吃。近期,多地发布预警,近期千万不要食用海虹(也称贻贝或青口)、织纹螺两类水产品。海虹是一种滤食性贝类,其体内的毒素源于进食过程中吃下的有毒藻类,海虹自身并不会产生毒素。环境毒素的稳定性却非常高,加热并不能破坏其结构,所以一旦贝类生活的海区内有毒藻类爆发,贝类有更高的几率引发食物中毒。织纹螺的毒素也是一个道理。吃这两种小海鲜如果觉得嘴唇辣辣的,舌头麻麻的,那一定要马上停止进食就医。现在这个时期,这两种小海鲜应该是禁止销售的,如果有不法商贩在这期间销售海虹和织纹螺,那可是要负法律责任的,2019年6月,有人将先前陆续从乐清市胜利塘海涂上捡得的织纹螺简单处理煮熟后,在明知织纹螺禁止销售的情况下,仍拿到菜市场上贩卖,后被乐清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乐清市公安局联合检查时查获。分别当场扣押了2.5至3.5公斤不等的织纹螺,经鉴定,该些织纹螺为半褶织纹螺。2019年乐清法院审结9件因被告人贩卖织纹螺的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犯罪案,涉案被告人10人,其中一名被告人被判处拘役二个月,缓刑四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元,其余的免予刑事处罚。

如何挑选海鲜?

1、鱼类

挑选鱼类时先看看其眼睛,新鲜的海鱼眼睛清澈又透明,眼睛饱满且稍微往外凸;然后再用手指按鱼肉,健康的鱼肉按下去可立即恢复;最后再闻闻鱼鳃,通常呈现咸腥味且没有易臭味。

2、螃蟹

一般新鲜的螃蟹背壳呈现青黑色,有光泽,脐部饱满,腹部洁白。

3、海虾

新鲜的海虾头尾完整,头尾跟身体紧密相连,弹性和弯曲度良好。

温馨提示

可通过以上方法来挑选海鲜,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海鲜必须彻底煮熟煮透后再吃,最好的烹调方式是清蒸或烤制,不能油炸,吃海鲜时应搭配蔬菜水果和全谷物类。

(责任编辑: )

广西灵山艾滋病例失访高达700例 艾滋病病毒入侵后还有72个小时自救?

艾滋病足以让人们恐慌至极,大多数是高危性行为传播的。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方法能彻底根治艾滋病,也没有能预防艾滋病的疫苗。不过,艾滋病病毒……详细>>

女孩吃减肥药后患上精神分裂 长时间用减肥药会带来哪些安全隐患?

不少女性为能达到减肥瘦身目的,不惜花费大把金钱购买减肥药。减肥药确实能快速达到减肥效果,不过却会给身体带来众多副作用。现在市面上某些减肥……详细>>

春节期间怎么防范疫情?做好5招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严寒冬季正是传染病高发期,最让人们害怕的莫过于新型冠状病毒。离春节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但人口流动性比较大,为了预防新型冠状病毒一定要做好……详细>>

男子每天8颗维生素吃出肝衰竭?为什么会出现药物伤肝事件?

最近几年来,药物性肝炎的问题愈发突出,是因为药物或药物代谢产物所造成的肝组织损害,常见的有药物性肝炎、肝硬化和急性肝炎,最可怕的是突然肝……详细>>

杭州一女子吃完火锅后视力下降,"罪魁祸首"竟是这种肉?为什么涮肉没有熟透会感染弓形虫?

严寒冬季,很多人为能抵御寒冷暖身而吃麻辣火锅。有些人为了追求肉类新鲜和嫩滑,稍微涮几秒钟就直接拿出来吃,但这样会感染弓形虫和其他寄生虫,……详细>>

  • 陈如冲

  • 李飞

  • 冯小燕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