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春节期间怎么防范疫情?做好5招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2021-01-05 09:14:21      

严寒冬季正是传染病高发期,最让人们害怕的莫过于新型冠状病毒。离春节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但人口流动性比较大,为了预防新型冠状病毒一定要做好防范工作,减少不必要的聚集。

迈进2021,元旦的脚步渐渐远去,但春节已经向我们挥起了手。今年春节,人员还能大量流动吗?过节期间疫情会有反弹风险吗?防控该抓哪些方面?多位专家为你解答疑惑。春节不同于国庆,人员流动要注意。1月1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表示,去年国庆节,“几亿人口在流动都没有事儿”,但春节期间流动,“不行”。 张伯礼称,因为现在正处于寒冷季节,非常适合病毒生存。

他认为,现在到2月底防疫非常关键,挺过去,迎来春暖花开。再加上新冠疫苗普遍接种,疫情防控形势基本会有大好转,乃至迎来决定性胜利。那么在春节期间疫情会反弹吗?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再次出现大规模病例增加的情况不会出现。他还称,针对疫情,我们现在已经一套形成了非常有效且比较严密的应对措施,比如疫情出现早期时的社区防控机制。但是,反复的、散在的疫情有可能会出现。

如何防范新型冠状病毒?

1、勤洗手

打喷嚏或咳嗽后、接触公共用品、制作食物和大小便后、吃饭前以及处理动物和动物排泄后,要及时用流动的水和肥皂洗手。

2、打喷嚏和咳嗽时需做好防护

咳嗽或打喷嚏时需用纸巾和手肘衣服掩盖口鼻,用过的纸巾扔进带盖的垃圾桶中,然后再用流动水洗手。不能随意用手抠鼻子、摸嘴巴和眼睛,也不能随意吐痰。

3、食物必须煮熟煮透

在这特殊时期一定要注意饮食安全,处理生食和熟食时必须分开,处理前仔细洗手,肉类和蛋类彻底煮熟煮透之后才能吃。

温馨提示

不管哪个年龄段的人出门时必须全程戴上口罩,这样能阻断呼吸道分泌物传播。口罩应定期更换,不能带反,两面也不能轮流着戴。同时掌握戴口罩的正确方法,保证口罩能完全包住嘴巴、鼻子和下颌。另外戴口罩前应仔细洗手,避免手直接接触口罩内侧面,以免口罩受到污染。

(责任编辑:廖惠 )

广州封闭区一家人连夜包3千个粽子赠邻里 糖尿病患者如何吃粽子?

粽子是我国饮食文化中最深厚的传统食品之一,其主要材料是糯米和馅料,然后用箬叶包裹。现在市面上的粽子种类繁多,如豆沙馅、蜜枣馅或大肉粽馅等……详细>>

佛山一老伯划伤手指一厘米竟差点休克 钩体病是什么?

近日,佛山一名七旬老伯在徒手清理下水管道时,不慎划破了手指,留下了一个一厘米左右的伤口。随后老伯便出现了发烧、头晕的症状,症状持续了一周……详细>>

失眠与9种心血管疾病风险升高相关?如何科学助眠?

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相信很多人都经历过这种情况,长时间下去会影响认知功能、情绪以及心理健康,同时也会引起身体肥胖,增加患高血压和心脏病……详细>>

教育部发文!这些情况学校、教师可实施教育惩戒?如何让孩子成为好学生?

不管是在老师还是家长眼中,学习成绩至上。每个家长都希望孩子的成绩名列前茅,在学校能成为一名好学生。虽然学习并不代表着一切,但学习差却很让……详细>>

中科院院士潘建伟吐槽带量子的护肤品肯定不好?如何科学护理皮肤?

随着社会经济不断进步,人们的物质生活也越来越丰富。护肤品现如今已走进了平常百姓家,对人们的精神和形象提升到极大的作用。质量好的护肤品能起……详细>>

  • 傅应云

  • 冯小燕

  • 李飞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