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官方确认阿斯利康疫苗或致血栓?哪几类人是血栓的高危人群?

2021-04-10 08:26:22      

大部分血栓没有任何症状,但随时可能会堵塞重要器官,使得器官组织缺血缺氧,从而引发一系列问题,甚至会导致死亡。每个年龄段的人群都有可能生成血栓,特别是以下几类人,更应该做好防范工作。

当地时间7日,世卫组织发布阿斯利康新冠疫苗安全性临时声明,声明指出,世卫组织全球疫苗安全咨询委员会新冠肺炎小组委员会已评估了接种阿斯利康新冠疫苗后出现血栓和血小板减少的报告,于4月7日召开了最新一次会议。委员会还评估了欧洲药品管理局,以及英国药品和保健品监管局提供的最新信息,认为阿斯利康疫苗与血栓和血小板减少存在可能的因果关系,但尚未证实,还需专门研究以充分了解其中的潜在关系,世卫组织全球疫苗安全咨询委员会正在搜集和评估更多数据。4月7日,欧洲药品管理局确认阿斯利康疫苗可能导致接种者出现血栓。该组织表示截至3月31日,有79人在接种第一剂疫苗后出现血栓,这79人中19人不幸身亡。欧洲药品管理局表示,总体来说该疫苗“益处大于风险”。

哪几类人是血栓的高危人群?

1、孕妇

女性怀孕后血液中雌性激素水平升高,再加上随着胎儿生长,腹部血管和骨盆承受的一定压力,阻断血液流通,易生成血栓。

2、吸烟的人群

吸烟不仅仅伤害肺部,而且也会对血管带来致命损伤。香烟中的有害物质可损伤血管内膜,使得血细胞凝聚,不仅生成血栓,而且也增加患中风和心脏病风险。

3、久坐不动的人

久坐不动的人易发生血栓,尤其是喝水量不足时。另外,长期服用雌性激素药物的人群患血栓的风险比普通人高达4倍。

4、肥胖者

身体越胖,患静脉血栓栓塞的风险就越高,因为他们血液流通速度较慢,再加上长时间坐着不动,所以易生成血栓。

5、有血栓家族史的人

若直系亲属中有血栓病例,那自己发生血栓的风险高。一些遗传性疾病可增加血液粘稠度,易生成血栓。

温馨提示

以上几类人群应做好预防工作,控制好血压、血脂和血糖,少吃油炸和高热量的食物。平时应多喝水,多吃纤维的蔬菜和五谷类,能抑制脂肪和胆固醇吸收。多参加体育锻炼,减少久坐时间。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栓的高危人群 血栓 阿斯利康疫苗

5月15日全国无幽日 3类人易被幽门螺旋杆菌盯上!

通常,胃壁有着强大的自我防御机制,防止致病菌入侵,保护胃部。然而,幽门螺旋杆菌就会通过天然屏障,在胃部不受控制的增殖,易引发胃溃疡或慢性……详细>>

新冠大流行心理创伤或长达20年 不同人群的心理调试指南!

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在我国流行3年,每一段时间就有几个省份出现本土案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冠病毒不停的变异,传播能力强,再加上一直隔离在家,从……详细>>

广东一女子使用按摩仪减肥把肾压扁 这些人群不能随意使用按摩仪

家用按摩仪可以舒解压力、缓解疲劳,是许多家庭备有的小型电器。但看似安全的按摩仪使用不当也会对身体造成威胁,而不适宜使用按摩仪的人群甚至可……详细>>

32岁小伙酒后窒息 喝酒人群应避开哪些危险?

无论是工作应酬、亲朋好友聚会,还是婚宴等,餐桌上都离不开酒的身影,然而急性酒精中毒问题却最为常见,严重时可导致猝死。对于长期喝酒的人群来……详细>>

钟南山:冬季国内疫情不会大规模暴发,但警惕“环境传人”

近期,我国北京、辽宁、浙江等多地报告新增新冠肺炎本土散发病例或聚集性疫情,今冬国内疫情会大规模暴发吗?“双节”还能出行吗?央视总台记者专……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陈如冲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