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钟南山:冬季国内疫情不会大规模暴发,但警惕“环境传人”

2020-12-30 11:28:47      家庭医生在线

近期,我国北京、辽宁、浙江等多地报告新增新冠肺炎本土散发病例或聚集性疫情,今冬国内疫情会大规模暴发吗?“双节”还能出行吗?央视总台记者专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对当下热点问题进行回应。

双节不必禁止出行,避免前往中风险地区

钟南山院士认为“双节”出行需求的增加就是必然的,而且在中国没必要禁止出行,这跟国外有很大不同。但他也提醒人们现在出行确实要更加小心。“到国外的也是并不鼓励,国内的是可以的,当然对国内的有一些现在已经列为中风险地区,不要去,这也是对的。”

此外,他也提到三点措施是必须做到的:戴口罩、勤洗手、保持距离。“要是这样的话,我觉得还是可以平安度过新年和春节。”

冬季国内疫情不会大规模暴发,但警惕“环境传人”

“一般我们讲反弹还是又像开始那样大规模增加,我不认为会有,不会的。但是你说反复的、散在的发现肯定会有。”钟南山院士说,因为中国已经形成了非常有效、比较严密的防控,早期在社区防控的机制,这些都是积极的措施。

虽然如此,钟南山院士也强调要警惕“环境传人”。“我看现在在中国几个地方,有一些本土病例增加了,这个看起来可能跟环境和物传人是有关系的,但这个问题需要我们下一步攻关。物有感染的话,多大浓度会传染?怎么传染?怎么消杀?这都是我们需要解决的科学问题。”他说,最基本的还是口罩、洗手、距离,这也是预防环境和物传人的重要的方法。另外就是更加注意检测,更多地进行研究,比如怎么更快地就发现感染,怎么更快地用一些有效药物把它消毒等。

多国证明中国疫苗安全有效

“多个国家都证明了中国的疫苗,第一,安全,第二是什么?有保护性。那么非要比较它是哪个好,现在还太早了。因为保护性只是其中一个因素,那么这个疫苗好不好,还要看它性价比怎么样,副作用怎么样,还有它容不容易运输,还有它容不容易储存,有5种类型的疫苗需要比较。”钟南山院士表示目前在国外用的,还有中国的全病毒灭活疫苗,看着是安全的、有效的。

接种疫苗后也需要积极预防

钟南山院士表示,现在将所有的希望放在疫苗是不对的,哪怕大家都种了疫苗,但仍要注意几个问题,而且接种疫苗一般一个月后才有效果。“打一针的话三周以后,我们这个是打两针,一个月以后,就算有效果不会100%。疫苗到现在只用了一年的时间,不到一年才发展起来,现在是紧急使用可以,但是最好的疫苗还要比较。”因此,他认为人们如果将来去到高发地区或者在一些危险地区,即使接种了疫苗也需要预防,两方面结合起来才行。

(责任编辑:李铭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 疫苗 钟南山 新冠疫情

幼儿园老师坐在不午睡孩子身上玩手机?如何预防孩子被幼儿园老师虐待?

每个孩子都是家庭中的掌中宝,不允许任何人欺负自己的孩子。但有的情况下幼儿园却成为孩子的噩梦之地,年年会出现幼儿园老师虐待孩子的行为,既是……详细>>

一年轻女子胃部不适竟被检出胃癌晚期 日常要如何预防胃癌?

近日,南京一名24岁的研究生小陆因将近一年时间的胃部不适来到医院,经检查胃镜和病理结果显示为分化程度低、恶性程度高的印戒细胞癌,结合CT……详细>>

去年全球约2000万人被诊断出癌症?这5大致癌因素要注意避免!

据世卫组织数据显示,去年全球约2000万人被诊断出癌症。但随着大众对“癌”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在很多时候已经能够不再“谈癌色变”。因为大部……详细>>

小伙连续熬夜加班致急性脑梗 做好3点能预防脑梗发生!

由于某些因素而使得脑组织区域血液供应发生障碍,造成脑组织缺血缺氧性坏死,从而诱发脑梗。虽然中老年人是脑梗的高危人群,但最近几年来因为不良……详细>>

男子突发脑溢血后妻子竟卷家产逃跑?如何预防脑溢血?

脑溢血是常见的脑血管性疾病,死亡率和致残率极高,严重威胁中老年人的生命健康。炎炎夏日正是脑溢血高发期,这主要跟空调温度太低、体内缺水以及……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陈如冲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