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广东一女子使用按摩仪减肥把肾压扁 这些人群不能随意使用按摩仪

2022-04-08 11:09:17      

家用按摩仪可以舒解压力、缓解疲劳,是许多家庭备有的小型电器。但看似安全的按摩仪使用不当也会对身体造成威胁,而不适宜使用按摩仪的人群甚至可能因为不当的使用而送命。

近日,广东惠州的张女士因听信按摩仪推销员的说辞,将家用按摩仪调至最高档放置腹部半小时,导致腹部疼痛。被家人送至医院后经检查,张女士右肾包膜下血肿,右肾实质受压,部分肾组织缺血坏死。

经抢救,张女士病情已好转。医生介绍,正常人体的肾组织较为脆弱,而张女士本身患有高血压以及糖尿病,其肾组织已经存在一定的病理损伤,因此较正常人则更加脆弱,再加之张女士使用高震动频率及长时间压迫肾脏,才出现了如此严重的后果。

使用按摩仪能减肥吗?

使用按摩仪不仅不能减肥,如果使用的不恰当还有可能给自己的健康带来威胁。

从肥胖的形成原因来看,脂肪作为一种能量的保存形式,当人体摄入的能量超过消耗的能量时,多余的部分能量就转变成脂肪储存在人体中。如果不断的摄入能量物质,而不去消耗身体里面的能量库(脂肪),最终会形成赘肉,导致肥胖。

因此,减肥应该靠减少能量物质的摄入,例如,米饭、馒头、可乐等高热量食物,同时还应该增加运动,最好是全身运动,加快体内脂肪的消耗。由此可见,仅靠按摩仪是无法减肥以及消除赘肉的。

哪些人群不能随意使用按摩仪?

按摩仪作为模仿人类按摩手法的仪器,只能按照统一的设定进行按摩,无法依据人体不同的需求来“对症下药”,也因此有几类人群不能随意使用按摩仪。

1、高血压及心脑血管病患者

使用按摩仪后会使血流发生变化,心脏负荷过大,会增加心脑血管疾病发作的风险。

2、骨关节紊乱及骨质病变患者

按摩仪无法找到患者患病的真正位置,会耽误治疗甚至加重疾病。

3、有出血倾向的患者

很多患者由于自身凝血功能障碍或者使用了抗凝药物,使用按摩仪后可能发生局部大面积的皮下出血。

4、重度骨质疏松症患者

重度骨质疏松症患者使用按摩仪有骨折风险,尤其是腰椎压缩性骨折或肋骨骨折的情况,临床中多有出现。

5、局部皮肤病患者

不仅会加大皮肤损害的面积,部分患者受到物理机械和高温热刺激,还可能加重病情。

6、孕妇

孕妇使用按摩仪后,尤其是刺激到如肩井穴、腰骶部等部分穴位,容易导致子宫收缩而流产。

温馨提示

消费者在购买此类家用按摩仪之前,应咨询专业人士,确保产品质量过关,同时在使用按摩仪之前应该熟悉操作说明并避开身体的脆弱部位。除此之外,按摩仪不能代替运动减肥,有减肥需求的人群应咨询医生后,采取科学的减肥方法。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适宜使用按摩仪人群 减肥 按摩仪

新疆吐鲁番市3例无症状感染者系一家三口?哪些人需居家隔离?

自从10月1后,很多省份陆续出现本土案例和境外输入病例,这让人们很是担忧,害怕在冬季新型冠状病毒会再次卷土重来,在这特殊时期一定要做好防……详细>>

我国首款原创肝癌诊断试剂面世,检出率提升至72%?哪些人是肝癌高危人群?

肝癌恶性程度高,5年治愈率极低,不过只有早发现早治疗就能提高治愈率,改善生活质量,有望长期带瘤生存。对于肝癌高危人群来说,除了积极防治外……详细>>

长期食用代餐食品可能导致脱发?代餐究竟是不是智商税?

近日,#长期食用代餐食品可能导致脱发#的热搜,引起了网友们的热议。在“减肥热”的带动下,各种代餐食品走红,诸如代餐奶昔、代餐饼干、代餐棒……详细>>

真的有怎么吃都不胖的人吗?其实隐形肥胖更伤人!

大多数女生都希望自己拥有好的身材,但有很多人既控制不住饮食又迈不开腿,导致减重屡屡失败。而生活中我们也会见到一些“怎么吃都不胖”的人,让……详细>>

为什么应尽快接种新冠疫苗?疫苗接种的禁忌人群有哪些

自从进入21世纪以来,疫苗挽救上千万人生命,接种疫苗的重要性已深入人心。随着新冠疫苗的研发,疫苗已广泛应用于临床,各个省份为广大群众提供……详细>>

  • 冯小燕

  • 李飞

  • 傅应云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