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学术会议 > 正文
乙肝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丙肝病毒性肝炎戊型病毒性肝炎丁型病毒性肝炎妊娠合并病毒性肝炎

“乙肝母婴零传播工程”项目:“小贝壳”已惠及3万多乙肝孕妇

2021-03-22 14:38:36      家庭医生在线

乙肝病毒性肝炎(乙肝)是全世界的一个重大公共卫生威胁。目前,我国乙肝发病率总体呈下降的趋势,但从流行特点来看,呈现增量减少、存量巨大的现状。

据估计,目前我国一般人群中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为6.1%,由此推算,慢性乙肝感染者约8500万。同时,每年约有100万慢性乙肝患者怀孕,约5万新生儿感染乙肝;其中,有1/4将发展成为肝硬化、肝癌等终末期肝病。乙肝母婴传播是乙肝的主要传播途径之一,而阻断母婴传播是当前乙肝防控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需要依靠政府部门、社会各界、医护人员及患者群体等的共同努力。

“乙肝母婴零传播工程项目:“小贝壳”已惠及3万多乙肝孕妇

“乙肝母婴零传播工程”项目是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联合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和肝病学分会,为响应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全球2030年消除病毒性肝炎对公共卫生的威胁”这一目标发起的一项兼具学术和公益意义的项目,目的是通过移动医疗工具-小贝壳APP对乙肝孕妇进行专业和规范的管理,进一步减少甚至消除乙肝母婴传播,实现新生儿零感染的目标。

3月21日,“乙肝母婴零传播工程”项目总结表彰会议在广州召开。


乙肝母婴零传播工程项目总结表彰会议

会议上,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杨希忠教授充分肯定了“乙肝母婴零传播”项目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杨教授介绍,该项目自启动至今,通过社会各界人士的帮助,以及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侯金林教授团队的技术支持,已有130多家医院参与,覆盖了31个省自治区,培训了1000多名项目技术骨干,惠及3万多名乙肝孕妇,当前的阻断率高达99.78%,几乎零传播。


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杨希忠教授

对于小贝壳APP,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肝病中心主任侯金林教授表示,它作为中国第一个数字医疗产品,已获批二类医疗器械的证书,对乙肝的预防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侯教授建议,感染科和肝病科应介入更多的基层防控工作,同时推广医院社区一体化,做好乙肝防治工作,进一步提高乙肝及其相关疾病的知晓率、诊断率及治疗率,以降低乙肝死亡率。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肝病中心主任侯金林教授

阻断乙肝母婴传播:结合抗病毒治疗和婴儿出生后的联合免疫

乙肝病毒通过母婴传播有三种方式,包括宫内感染、产时感染以及产后感染;其中,产时感染的发生率最高,所以,阻断的关键在于阻断分娩时的感染,要做到这一点,就要降低孕妇体内乙肝的病毒载量。

那要如何阻断分娩时的感染呢?对此,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副主任医师刘志华表示,现在国内外的专家都认为对于高病毒载量的乙肝孕妇,在妊娠晚期进行抗病毒治疗可显著降低母婴传播的发生率,且安全性良好,这已被众多的临床研究所证实。在妊娠期如果要进行抗病毒治疗,要选择妊娠安全B类的抗病毒药物,包括替诺福韦酯和替比夫定。以前阻断乙肝母婴传播主要是新生儿出生后联合免疫(即接种乙肝疫苗和乙肝免疫球蛋白),现在结合妊娠期抗病毒治疗,母婴传播的发生率可降到1%以下,效果显著。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副教授、副主任医师刘志华

“抗病毒治疗倾向于在妊娠晚期启动,吃超过8周时间的抗病毒药对于大部分乙肝孕妇来讲,病毒载量能降低到较安全的水平。如果孕妇在妊娠期服用抗病毒药物是因为要阻断母婴传播,分娩后即可停药。如果出现肝炎活动给予用药治疗,产后仍要坚持服用抗病毒药,否则可能存在病毒反弹、肝炎复发的风险。此外,也无须过于担心抗病毒药物对胎儿的影响,目前有大样本研究表明,妊娠期服用过抗病毒药物的母亲所生的婴儿和妊娠期没有服用过抗病毒药物的母亲所生的婴儿,出生缺陷的发生率没有显著性的差别。”刘志华进一步说明。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乙肝妈妈的乳汁存在病毒,但国内外专家都有统一的看法,即使是乙肝患者所生的小孩,小孩出生后及时接种乙肝疫苗和乙肝免疫球蛋白,即可接受母乳喂养。因为母乳喂养好处多,乳汁中含有很多好的蛋白,包括抗体,能给新生儿提供很好的营养。

没有乙肝的未来:努力让这个梦想照进现实 造福全人类

此外,对于整个肝炎防治工作来说,基层医疗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在提高基层医疗人才队伍建设以及提高基层肝炎防治能力方面,杨希忠教授强调,当下我国基层医疗人才缺乏,这是技术的一个薄弱环节,也影响肝炎防治项目的开展。通过各种学习班、培训班、小项目操作等模式来培养基层人才。目前县级以下医院缺乏感染科的专科医生,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计划培训基层肝病医生,定期派遣医疗团队到各省市举办活动,在基层推广肝病知识,提高民众的肝病防治意识。


乙肝母婴零传播工程项目总结表彰会议大合影

虽说目前已有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到乙肝母婴传播的问题,但“消除乙肝”的目标仍然任重而道远,为了早日实现没有乙肝的未来,让社会大众更关注且真正参与进来,杨希忠教授针对国内外情况,提出了两点建议:“在国内,乙肝母婴零传播工程从成立至今,已形成了品牌项目,复制模式并在全国推广,配合政府政策的同时,在各大医院也要做好技术转口建设,助力健康中国行动;在国外,某些较为落后的国家或地区并未开展类似计划,很多发达国家也对此不甚重视,下一步将把中国的肝炎防控经验分享给世界,期望惠及所有的乙肝孕妇及其婴儿,造福全人类。”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侯金林
擅长疾病:
在传染病学和肝病学领域有很高的学术造诣,尤其擅长对各种复杂疑难的病毒性肝炎的诊断和治疗。  [详细]
刘志华
擅长疾病:
各种病毒性肝炎的诊治和危重肝炎病人的抢救。 [详细]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 小贝壳项目 乙肝母婴零传播

黑龙江再增2例确诊,绥芬河市小区封闭管理、学校幼儿园停课?防控新冠肺炎期间婴幼儿如何防护?

新型冠状病毒本土案例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让人们一直生活在担忧中。尤其是幼儿,抵抗力较弱且自理能力差,再加上不好的习惯,易受到新冠病毒入侵……详细>>

君实生物首次公布特瑞普利单抗围手术期治疗非小细胞肺癌的三期研究数据,疾病复发、进展或死亡风险降低达60%

北京时间2023年4月21日,君实生物(1877.HK,688180.SH)宣布,由公司自主研发的抗PD-1单抗药物特瑞普利单抗联合化疗……详细>>

挤痘痘致26岁小伙呼吸衰竭患上尿毒症 长在哪个部位的痘痘不能挤?

几乎每个人都希望拥有光洁透亮的皮肤,不过长时间熬夜、吃太多辛辣食物和上火等会使得脸上长有痘痘,特别影响形象。不少人习惯用手挤痘痘,但稍有……详细>>

男子谈生意40小时内喝4场,酒后身亡?为什么喝酒会引起猝死?

酒是中国的传统文化,各种应酬以及亲朋聚会时少不了酒烘托气氛,然而最近几年来年年发生急性酒精中毒的事件,甚至因为喝酒而引发猝死,那为什么喝……详细>>

95后肌张力障碍小伙发现6颗新天体?肌张力障碍如何治疗?

肌张力障碍是主动肌和拮抗肌收缩不协调或过度收缩所导致的肌张力异常动作和姿势,虽然变化并不是很引人注意,不过异常的体位姿势和不自主的变换动……详细>>

  • 田广俊

  • 蒋俊民

  • 熊益群

  • 周晓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