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猝死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哮喘脑出血心肌梗死肺栓塞老年人心脏传导阻滞

男子谈生意40小时内喝4场,酒后身亡?为什么喝酒会引起猝死?

2021-05-20 07:56:09      

酒是中国的传统文化,各种应酬以及亲朋聚会时少不了酒烘托气氛,然而最近几年来年年发生急性酒精中毒的事件,甚至因为喝酒而引发猝死,那为什么喝酒后会造成猝死呢。

近日,河南周口,男子与朋友谈生意,40小时内喝4场酒后身亡。照片中显示明显喝多程某做一个项目,便在酒局上一直劝酒,监控画面显示,当时程某的状态不佳,下楼时还摔了一跤。那么,如果真的如家属所说,程某的死亡是因为他人劝酒的话,那么此时劝酒者是否应该承担责任呢?

根据北大法宝案例数据库显示,全国26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中均出现了劝酒致人伤亡而引发的民事赔偿纠纷,并且多数判决要求劝酒人承担一定比例的赔偿责任。除非有明显证据证明劝酒人已经最大程度上尽到注意义务。

在本案中,首先我们要明确程某作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在饮酒时对自身行为有着较为清楚的认知和完全的自由支配能力,虽然劝酒者应该承担部分责任,但是悲剧的发生程某自身应该承担主要责任。

为什么喝酒后会出现猝死?

1、误吸

喝酒后呕吐时会使得胃内容物进入气道,从而引起窒息,甚至导致吸入性肺炎;胃内容物也会对气管带来刺激,造成迷走神经反射,进而引起反射性心脏停搏。所以喝酒后不能平躺,应把头偏向一侧,这样能避免呕吐物误入气管。

2、双硫仑样反应

服用抗生素药物后再喝酒易出现双硫仑样反应,其主要症状是头痛头晕,恶心呕吐,心跳速度加快,脸部潮红、嗜睡和幻觉,甚至会抑制呼吸,导致惊厥、急性心衰和心梗。所以服用抗生素一个星期内拒绝喝酒。

温馨提示

导致喝酒后死亡的因素有很多,除了以上原因外,也跟低体温、低血糖、心脏急症、脑出血和肺动脉血栓等有关,所以为了自己健康拒绝喝酒。特别是出现头痛头晕、腹部疼痛、胸口闷痛以及黄疸时不可喝酒。

(责任编辑: )

印度800多人感染不明原因怪病 官方:不会人传人?如何注意饮食安全?

民以食为天,身体中的营养主要从食物中获取,不同的食物给身体带来的营养不一样。不过年年会出现饮食中毒的情况,为能防止病从口入,必须注重于饮……详细>>

13岁男孩日食1斤肉体重150斤患痛风 痛风年轻化的原因有哪些?

近几年来,痛风的发病率趋于年轻化,临床上有众多儿童或青少年病例。红肿热痛是痛风的典型症状,严重时可出现关节畸形和关节功能障碍,那为什么痛……详细>>

女子回家路上被冷风吹成面瘫 造成面瘫的原因有哪些?

冬季正是面瘫的高发期,易发生在中老年女性身上。不少患者发病前出现过疲惫史,免疫力下降,脸部受到凉风和冷水刺激后就会出现面瘫。面瘫起病急,……详细>>

妈妈给6岁女儿洗澡竟发现性早熟?哪些原因会导致性早熟?

男孩9岁前、女孩8岁前出现第二性征就被判断为性早熟。性早熟不仅仅影响孩子最终身高,而且也会影响心理健康。随着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儿童性早熟……详细>>

26岁小伙熬夜打麻将血管爆裂失血70% 动脉瘤是如何形成的?

凡是有动脉的部位均可能长瘤,所以瘤发生在身体每一个部位,发病率最高的就是脑动脉瘤和腹主动脉瘤。前者破裂后可造成剧烈头痛、恶心呕吐以及颈部……详细>>

  • 毕筱刚

  • 覃小兰

  • 彭强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