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脂肪肝对于肥胖和糖尿病人群尤其高危 5类人最易患上脂肪肝!

2021-07-30 15:59:05      

肝脏在体内扮演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参与脂肪和蛋白质代谢。只要肝脏代谢功能发生问题,就会使得脂肪在肝细胞周围堆积,从而引起脂肪肝。脂肪肝并不是小问题,一直放任不管,可发展成脂肪性肝炎、肝硬化,甚至发展成肝癌,那哪些人易患上脂肪肝呢。

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和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正在迅速成为全球范围内慢性肝病的最常见原因。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包括一系列疾病过程:从非酒精性单纯性肝脂肪变,可发展为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逐渐引起肝纤维化,最终可能发展为肝硬化、肝功能衰竭甚至肝癌。近日,美国胃肠病学会(与七个专业机构合作、32位国际专家共同参与,发表了改善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多学科诊疗的建议报告。报告呼吁为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流行病做准备,强调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不是一种孤立的疾病,而是心脏代谢异常的一部分,需要多学科管理;提倡有效的筛查、诊断和治疗策略,对高风险患者尤其是糖尿病和肥胖患者提供更有针对性的综合诊疗。

哪几类人易患上脂肪肝?

1、营养不良的人

营养不良会使得体内缺乏蛋白质。不能生成足够的载脂蛋白,脂类物质无法转化成脂蛋白流入血液,只能在肝细胞内沉积,久而久之生成脂肪肝。

2、减肥太快的人

过度节食减肥、做剧烈运动以及禁食等使得身体没有足够的糖分来分解,只能分解沉积在体内的脂肪,增加肝脏所承受的负担,使得肝细胞受到损害,降低脂蛋白合成能力,从而引发脂肪肝。

3、身体肥胖者

摄入太多脂类物质,肝脏载脂蛋白不能结合所有的脂类,剩下的脂类在肝细胞内沉积,从而生成肥胖性脂肪肝。特别是腹型肥胖者更容易患上脂肪肝。

4、糖尿病患者

不少糖尿病患者伴有脂肪肝和身体肥胖,升高血浆中胰岛素水平和血浆脂肪酸浓度,导致脂肪在肝细胞周围堆积,进而引起脂肪肝。

5、滥用药物者

几乎所有的药物在肝脏中分解,某些药物和化学毒素可伤害肝脏如铅汞银、肾上腺皮质激素以及抗生素等。另外,降脂药物可扰乱脂蛋白代谢,若长时间服用可能会引起药物性脂肪肝。

温馨提示

轻度脂肪肝患者应多吃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如奶类、蛋类和瘦肉等,远离不健康的脂肪,如加工肉类和油炸食物等,拒绝吃奶油和奶酪等,不然会加重脂肪肝,诱发胆结石。每天至少有30分钟以上的有氧运动,一周达到4~5次,如快步走、游泳和跳绳等能降脂减肥,促进肝脏内脂肪消退。

(责任编辑:何诗雅 )

我国成人抑郁障碍终生患病率6.8% 如何才能走出抑郁阴霾?

现如今,抑郁症已成为中国疾病负担的第二大疾病,这是常见的精神疾病,其主要表现是情绪低落,过度悲观,兴趣减低,缺乏主动性,饮食和睡眠质量变……详细>>

央视主持人赵赫因癌症去世 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预防癌症?

近几年来,癌症的发病率逐年攀升,这已经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属病,即使年轻人和儿童也无法幸免。其中发病率最高的癌症就是肺癌、胃癌和结直肠癌以及……详细>>

二胎“糖妈妈”生日当天喜提千金!医护人员为其举办“床边生日会”!

“以后生日都可以和孩子一起过,感觉特别有意义,还可以省下一个蛋糕呢!”刚生下宝宝的二胎妈妈小怡(化名)愉快地说道。详细>>

23岁女子与家人争吵导致脑出血 脑出血和脑梗塞有什么区别?

脑出血和脑梗死都属于常见的脑血管性疾病,脑出血发病来势汹汹,仅仅有几个小时的黄金救治时间。冬季正是脑出血的高发季节,因为冬季天气转凉,天……详细>>

CACA指南精读巡讲(第30场)多原发和不明原发肿瘤专场将于7月9日召开

多原发和不明原发肿瘤分为多原发肿瘤(CMP)和原发灶不明肿瘤(CUP)。随着总体癌症发病率逐渐上升,以及因早筛和治疗进步带来癌症幸存者数……详细>>

  • 王捷

  • 许瑞云

  • 刘衍民

  • 殷晓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