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感冒扛一扛就好?关于感冒的三个真相

2020-12-12 09:30:04      

感冒是生活中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在身体着凉或者病菌入侵时会导致上呼吸道感染而引发感冒症状。由于感冒比较常见而且会自愈,所以大多数人在发生时都认为不需要吃药,只要扛一扛就会过去。却不知在感冒时如果有以下这些症状需及时就医,而关于感冒的一些相关真相,得了解清楚,可以更好的面对感冒。

感冒不用治疗也好吗?

如果是普通感冒并且症状不明显,只有轻微的鼻塞以及流鼻涕可以多喝热水,不用吃药也可以缓解。但要注意如果在感冒的同时伴随着发高烧或者时间较长不能自愈得及时就医,因为上呼吸道感染可能会并发肺炎,如果没有及时就医会耽误病情。另外如果是存在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慢性心功能不全以及慢性肾功能不全等患者,在患上感冒时需要及时就医,不管症状是否严重。因为病毒会导致这些疾病加重,甚至造成器官衰竭。

关于感冒有哪些真相要了解?

1、大多数感冒是由病毒引起的

80%以上的感冒是由病毒所导致的上呼吸道感染疾病,而在目前有100种以上的病毒会入侵上呼吸道,导致感染而引发感冒。

2、症状大约持续一星期

有医学家指出,感冒是一种自限性疾病,在出现后症状一般会持续一星期左右,不管是否服用药物,只是在症状严重时服用药物能得到缓解。

3、感冒出现前有潜伏期

由于导致感冒的病毒,一般进入身体后会潜伏18~48小时再突然爆发,所以感冒出现前会存在病毒潜伏期,一般是出现症状的一天前。

感冒只要服用消炎药就能治疗吗?

由于感冒使病毒入侵上呼吸道感染所导致的疾病,所以很多人在出现时想服用药物,一般会优先选择消炎药,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抗生素。却不知大部分抗生素是用来治疗细菌,而感冒90%是由病毒引起,所以除非是继发性细菌感染才需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抗生素,如果随意服用不仅不能抑制病毒,反而会产生其他伤害。

温馨提示

感冒在出现后如果症状不明显可以让自己多喝水,并且多运动,提高新陈代谢以及免疫力,就能使身体恢复。但要注意如果症状严重并且影响到工作和生活,给自己带来严重不适需及时就医,在医生帮助下服用药物缓解症状,才能避免带来其他伤害。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免疫力 感冒症状 感冒

今冬明春存在新冠与流感叠加流行风险 怎么区分流感和感冒?

现在正是流行性感冒高发期,是受到流感病毒所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抗原性易变且传播速度快,特别是婴幼儿、孕妇以及慢性病和老年人等易被感染。流……详细>>

“普通感冒”险丧命?南方医院增城分院成功实施首例ECMO

近期,还不到30岁的邹先生突然高热伴有胸痛,原以为是感冒,自行口服药物后退热。几天后因血压不平稳、呼吸困难、胸痛加剧等症状于外院就诊无好……详细>>

江苏新增本土确诊病例35例 疫情期间感冒了怎么办?

最近这几天,南京、郑州、张家界等多个省份和地区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案例,又一次拉响了警报,使得人们进入紧张的抗疫状态。但在这个节骨眼上,若怀……详细>>

女子混吃7种感冒药,致重症药物过敏,全身长满脓疱!

近日,深圳一位女子因混吃7种感冒药引起药物过敏导致全身长满脓疱的消息引起网友热议。据相关媒体报道,该名女子此前出现了发热、咽痛、咳嗽等症……详细>>

气温渐低,孩子多发感冒,专家教你这3个保健小妙招,守护孩子健康

最近冷空气活动频繁,珠海也“一夜入冬”,昼夜温差大,很多孩子出现感冒咳嗽等症状。“进入了秋冬季节,平时肺脾气虚、正气不足的孩子就容易被寒……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