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气温渐低,孩子多发感冒,专家教你这3个保健小妙招,守护孩子健康

2021-11-22 11:09:35      

最近冷空气活动频繁,珠海也“一夜入冬”,昼夜温差大,很多孩子出现感冒咳嗽等症状。“进入了秋冬季节,平时肺脾气虚、正气不足的孩子就容易被寒邪所伤,反复出现打喷嚏、流鼻涕、感冒、咳嗽等呼吸道症状。”中医院传统疗法科刘媛媛主任介绍道。

相对于北方干冷的冬天,南方的冬天相对湿冷,防寒是最基本的。首先要保护好孩子身体最关键的几个部位——颈项背部、腹部和足底。此外,刘媛媛主任团队还介绍了几种可供宝妈宝爸学习的保健小妙招,用这些不吃药、不打针的方法,让孩子健健康康过冬。

1、中药沐足

感冒初起时,可用小儿防感方:桂枝、艾叶、荆芥、生姜等中草药,可缓解打喷嚏、鼻塞、流清涕、咽痒咳嗽等风寒感冒症状。

此方还可用于冬季预防感冒,通过泡脚发汗,清除身体内外的风、寒、湿邪气,起到祛风散寒,扶阳解表作用,恢复宝宝正气。

注意事项:

(1)水温不宜过高,约38°C-40°C。

(2)一般建议3岁以上孩子。

(3)如果用于感冒治疗,可连续使用2-3天;若用于预防,则1周2次。

当然,具体情况还是建议宝妈宝爸携宝宝到医院就诊,拟定适合孩子的方药更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小儿推拿

刘媛媛主任还推荐了几个日常家庭防感小儿推拿手法,每周3-5次,守护宝宝健康。

(1)补脾经

定位:拇指末节螺纹面

操作:家长一手固定小儿拇指,另一手拇指于该穴旋推为补法,120次/分钟,约3分钟。


(2)摩腹

定位:腹部。

操作:用整个手掌或四指以肚脐为圆心顺时针摩腹,每次约3分钟。(此法无腹泻症状均可用,若平素易腹泻,慎用该法,建议就医,遵医嘱使用)


(3)按揉足三里

定位:外膝眼下2寸,胫骨旁1横指处

操作:用大拇指或中指指腹按揉,120次/分钟,约3分钟。


(4)捏脊

定位:脊柱,大椎穴至长强穴

操作:小儿俯卧,家长用两手拇指置于脊柱两侧,从龟尾穴向上至大椎穴止,边推边以拇指与食、中二指捏拿脊旁皮肤,不松不紧,由下至上,推进与捏拿流利,捏拿3遍后,可行“三捏一提”手法,约5-8遍。


3、药膳调补

此外,广东省中医院许尤佳育儿堂推荐了两款适合冬季小儿进补的食疗方,可供宝妈宝爸参考,用膳食进行调理。

(1)小儿暖冬方


五指毛桃10克、白术10~15克、芡实8~10克、莲子5克、百合5克、核桃仁1个。

做法:

1. 芡实提前泡3小时,莲子去心;

2. 将所有材料同放入砂锅中,加入约500毫升水;

3. 大火烧开,转小火煮40分钟,晾温饮用。

宜忌:

◆ 适用于胃口、睡眠不好、手足凉等症状。

◆ 此方不宜与牛奶同食。

◆ 3 岁以上孩子消化好、无病痛时用。

◆ 蚕豆病可以用。

(2)白萝卜鲫鱼汤


材料:

白萝卜30克、鲫鱼50克、猪瘦肉30克、香葱8克、姜3克、油、盐适量。

功效:消脂化痰、润肺止咳、消积化滞

宜忌:

◆ 3岁以上孩子辨证服用。

◆ 蚕豆病可以用。

“掌握这3种方法,可作为当季实用家庭调护,若孩子不适情况较复杂,建议到医院就诊,避免延误病情。”刘媛媛主任介绍道,目前传统疗法科在小儿外治方面除了上述小儿推拿外,还有贴敷、刮痧、调治、艾灸、雷火灸及中药熏药等治疗,具体方案根据宝宝情况而定。

(责任编辑:曾德萍 通讯员:薛珊、王雪玲)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

“普通感冒”险丧命?南方医院增城分院成功实施首例ECMO

近期,还不到30岁的邹先生突然高热伴有胸痛,原以为是感冒,自行口服药物后退热。几天后因血压不平稳、呼吸困难、胸痛加剧等症状于外院就诊无好……详细>>

江苏新增本土确诊病例35例 疫情期间感冒了怎么办?

最近这几天,南京、郑州、张家界等多个省份和地区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案例,又一次拉响了警报,使得人们进入紧张的抗疫状态。但在这个节骨眼上,若怀……详细>>

分清4种常见的“假感冒”?做好鉴别很关键!

众所周知,感冒的主要症状是鼻塞、流清鼻涕、咳嗽以及打喷嚏等。不过,这病不是感冒独有的症状,有多种疾病早期症状跟感冒差不多,没有经过医学诊……详细>>

黄桃罐头真的可以治感冒吗?

最近,黄桃罐头突然在网上火了,事件起因是有网友戏称,黄桃罐头可以治感冒发烧,” 吃了黄桃罐头,感冒症状真的减轻了 ” 等等,不过很快,一……详细>>

南方高温将被寒潮终结?寒潮来临怎么预防得病?

国庆长假的前半段,全国天气呈现出显著的南北区别,一边是寒潮蓝色预警,一边是高温黄色预警。就在北方寒潮来袭,大幅降温的同时,南方很多地区依……详细>>

  • 李飞

  • 冯小燕

  • 陈如冲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