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给舌头来个“体检”?了解背后暗藏的疾病风险!

2023-09-18 08:56:03      

舌头是身体上最为灵活的部位,上面分布成千上万个味蕾,能品尝酸甜苦辣咸等各种口味。健康情况下,舌头呈现粉红色,表面有一层薄薄的白苔,颗粒均匀分布。当舌头出现异常时,极有可能是疾病来袭。

舌头异常状况代表哪些疾病?

1、舌尖红

舌尖比正常颜色深,说明体内有热证,也就是人们所说的上火。舌尖红提示心火旺盛,往往伴有大便干燥、尿液发黄、睡眠质量差,还有易出现口腔溃疡、烦躁不安、口干等。若轻度心火旺盛,可以在医生指导下用导赤散;症状严重者,可按医嘱用泻心汤,其中含具有泻火功效的中药,如大黄、黄连、黄柏、黄芩。

2、舌头红且咳嗽

舌头前半部发红,同时伴有眼干、口干、咽喉干燥和咳嗽、鼻子干燥等,说明是肺火旺盛,可以在医生指导下用泻白散。大多数肺热者大便不通畅,所以除了清肺热外,还有通腹气,把白茅根、大白萝卜和芦根切成块制作成汤即可。若出现咳血症状,还需第一时间就医,积极排查肺部疾病。

3、舌头红且少苔

舌头发红且少苔或无苔,说明是虚热证。早期可出现腰膝酸软、睡眠质量差、耳鸣、口干等,应按医嘱用六味地黄丸。随着内热旺盛加重,易出现盗汗、心烦意乱、手脚心发热、无舌苔,这种情况下可以用知柏地黄丸。

4、舌头两侧红

舌头两侧发红,同时伴有眼睛发红、口干口苦,说明是肝火旺盛。日常可以喝苦丁茶+菊花,也可以服用龙胆泻肝丸来清肝火。若伴有血压升高、脸色发红,不妨用钩藤和夏枯草泡水,能辅助降低血压。

5、舌红苔黄

舌头发红、舌苔黄、口臭极有可能是胃火旺盛,往往伴有胃痛、口渴、喜欢喝冷饮,这种情况下需按医嘱用清胃热的药。除了胃痛外,也有嘴干、食欲差、胃胀等,提示胃阴不足,不妨用沙参、石斛和芦根等来养胃阴。

温馨提示

还有一种是舌头发白,血色少,常见于气虚和血虚,特别是脾气虚。过度劳累、精神高度紧绷易出现脾气虚,表现为胃胀、疲倦、全身无力、食欲差、粪便软且不成形,这种情况下可选择香砂养胃丸和四君子汤。除了脾虚外,也伴有中气不足症状,表现为稀便、肚子坠胀感,可以选择补中益气丸。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知识 舌头异常状况代表的疾病

舌头颜色变化代表什么呢?教你通过舌头来判断疾病

在平时的生活之中,大家要是仔细的观察自己的舌头,会发现一些不同,就是偶尔会出现舌头发紫,有的时候舌头的厚薄不一样等等,那么舌头通过这样的……详细>>

舌头是一面“照妖镜”?带你揭秘舌头异常的5个真相!

每次到医院看病时,有些医生会让病人张开嘴,伸出舌头。这是因为舌头可以反映一个人健康与否,医生可以通过观察患者舌头的颜色、舌苔等,判断患者……详细>>

吃饭时常常咬腮帮子?揭秘隐藏在背后的疾病!

吃饭速度太快、一边聊天或看手机一边吃饭,这种情况下吃饭时易咬腮帮子,当时会出现剧烈疼痛和出血,以至于咬出血泡。排除这些因素,吃饭时反复咬……详细>>

身体疾病舌头话你知

舌乳头炎、维生素缺乏症、舌淀粉样变、未被控制的糖尿病、肢端肥大症、呆小病、萎缩性舌炎、慢性贫血、慢性消耗医疾病、营养不良性疾病等可出现……详细>>

7种牙病背后可能预示的严重疾病

当牙齿出现肿痛的时候,从与内脏的关系来说,往往反映出胃部的问题。胃热常常是造成牙齿肿痛的原因,同时还会伴有口渴、便秘、恶心、腹胀等。严重……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