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舌头是一面“照妖镜”?带你揭秘舌头异常的5个真相!

2020-07-26 06:05:04      

每次到医院看病时,有些医生会让病人张开嘴,伸出舌头。这是因为舌头可以反映一个人健康与否,医生可以通过观察患者舌头的颜色、舌苔等,判断患者是否患病。正常情况下的舌头呈现淡粉色,舌面上附有薄薄的一层白色的颗粒,俗称为舌苔。但是患病时往往会引起舌头、舌苔的变色。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一下。

舌头异常是怎么引起的?

1、舌头发白

舌苔增厚会导致舌苔发白。唾液分泌减少、口腔清洁不到位、感冒等都有可能会引起舌苔增多。如果发现自己的舌苔增厚,可以试着用牙刷轻轻刷下一层。其次,患上口腔白斑病或者口腔念珠菌病的人,舌头也会发白。口腔白斑病属于癌变的一个征兆,要引起重视及时就医。

2、舌头通红

白色的舌苔消失不见,整个舌头也不再是淡粉色,取而代之的是舌头通红,好似一块新鲜的牛肉。这种症状一般是由于萎缩性舌炎导致的。这种疾病一般频发于中年及老年妇女身上。患病的原因有很多种,如营养匮乏、念球菌感染等。

3、舌头上出现溃疡

一般情况下,舌头的溃疡是因为牙齿经常摩擦产生的。溃疡一般位于舌头的边缘或舌头下面。此类溃疡成为创伤性溃疡,只要平时稍加注意是可以避免的。但是如果舌头下面出现很多白色的小包,虽不痛不痒但难以消下去,这个时候就要注意是不是长了粘液腺囊肿。这种时候不要自己判断,应及时就医。如果真的患上了此病,手术切除囊肿即可。

4、舌头疼痛

舌头疼痛不仅是因为是口腔溃疡或者划伤等原因导致的,很可能还是某些疾病发生的征兆。例如糖尿病、灼口综合征等都会引起舌头疼痛,严重时也有可能是因为口腔癌造成的。

5、舌头又红又白

舌头的一些部位呈现白色,一些部位呈现红色,颜色的分布还会根据时间的变化而变化,这种情况一般称为“地图舌”。这种症状一般会自行痊愈,但是如果超过几周症状还没有缓解,应及时到口腔医生处进行检查。

温馨提示:舌头是反应一个人健康的窗口,每个人生病时舌头呈现的症状可能都不尽相同。如果出现的症状长达几周都不见好转,及时就医才是正确的选择。平时刷牙时也可以轻轻刷下舌苔,这样更有利于舌头的健康。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舌头异常的原因 舌头异常 舌头

舌头有这5种异常 说明你的身体出现了问题

舌头是感受味觉和辅助进食的重要器官。在不少中医看病时,都会用到看舌头来看病。这是因为舌头跟内脏的关系密不可分,而且看舌头也能分析出不少的……详细>>

通过舌头能判断健康?带你揭秘舌头4种异常与健康的关系!

在日常生活中,可以经常看到很多医生在问诊时都会叫患者伸出舌头,观察舌头的表面,判断患者的病情。这个问诊方法是比较常见的,因为舌头是人体重……详细>>

给舌头来个“体检”?了解背后暗藏的疾病风险!

舌头是身体上最为灵活的部位,上面分布成千上万个味蕾,能品尝酸甜苦辣咸等各种口味。健康情况下,舌头呈现粉红色,表面有一层薄薄的白苔,颗粒均……详细>>

从宝宝舌头能判断健康状况?带你一一揭秘!

在正常情况下舌头上有一层薄白且滋润的苔状物,主要由唾液细菌、脱落的角化上皮和食物碎屑所构成的。中医认为可从舌苔变化反映身体异常,不妨来了……详细>>

为什么刷牙时要刷舌头? 怎样正确的刷舌头?

相信每个人都有每天刷两次牙的好习惯,可是你刷过舌头吗?有些时候,我们口腔中产生的异味并不单纯是由口腔中的蛀牙产生的,我们的舌头也可能会严……详细>>

  • 傅炳峨

  • 赵晓昆

  • 喻梅英

  • 杨一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