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拔牙后被疼痛“封印”?3类食物暂时“拉黑”!

2023-07-07 08:44:32      

由于龋齿、牙周炎等口腔疾病而必须拔牙,拔牙后剧烈疼痛和水肿而无法正常饮食,食欲也随之下降,使得人们索性不吃或少吃。拔牙后留下的伤口易感染和出血,在饮食方面有很多需注意的小细节,不可不吃,以免影响伤口愈合。

拔牙后暂时禁止吃哪些食物?

1、辛辣刺激类食物

包括辣条、麻辣烫、烧烤、火锅和食醋等,易刺激伤口,诱发疼痛,提高感染风险。

2、太粗、黏性较大的食物

包括口香糖或软糖、笋类、芹菜、坚果、馒头片等,这些食物必须用力咀嚼,易牵拉口腔肌肉,造成伤口疼痛或出血。质地太粗糙的食物同样也不能吃,以免刺激或黏附拔牙后的伤口,影响伤口愈合。

3、太烫的食物

太烫的食物易造成毛细血管膨胀,使得伤口易出血。

拔牙后不同阶段该如何饮食?

1、拔牙后2个小时内

拔牙后两个小时内不能吃任何食物,以免造成伤口感染,影响愈合。

2、2~4个小时

拔牙2个小时后,口腔无出血或肿痛时就能喝水进食。此阶段应提供无渣饮食,防止食物残渣掉入伤口而引发感染;食物温度稍微低一些,有助于血管收缩,帮助止血,同时也能减轻水肿和疼痛。把食物制作成液体或入口即化的,无需咀嚼就能吞咽,这样能减少口腔肌肉牵拉,防止伤口疼痛或出血。不妨选择凉牛奶、布丁、冰淇淋、原味果汁等,注意小口慢咽,不建议用吸管,也不能用力吸吮,以免再次造成出血。

3、4小时~第2天

此阶段应提供半流食,质地稀软,呈现半流质状态,容易咀嚼和消化,如豆腐、粥类、蔬菜泥、鸡蛋羹和面片等,能为身体提供所需能量和营养素。采取少量多次原则,每次量约300毫升。一定要注意小口进食,用未拔牙的一侧慢慢咀嚼,这样能减少食物对伤口的污染,降低肌肉运动幅度,防止拔牙部位受到牵拉。

4、拔牙第3天

拔牙第3天起应合理补充营养,选择温热的食物,如煮软烂的蔬菜、红薯、清蒸鱼、肉沫鸡蛋羹、酸奶等。

温馨提示

一般情况下,拔牙后48~72个小时肿胀达到高峰,之后慢慢消退,大约5天左右就能消失。若牙齿肿胀持续3天仍然未缓解,同时伴有剧烈疼痛,还需尽早去医院复诊。

(责任编辑:家医君 )

拔牙后剧烈疼痛是否需服用消炎药?盘点关于拔牙后的几个常识!

由于龋齿、牙周炎、牙髓炎等因素而不得已面临着拔牙,拔牙后会出现剧烈疼痛。在服用消炎药方面陷入困境,有些人认为拔牙后服用消炎药会影响病情恢……详细>>

拔牙后要怎么吃?应多吃这3类食物

大部分的牙齿疾病比如龋齿或者牙周疾病等都需要拔牙来治疗,众所周知,拔牙后需要一段时间来吃比较软的食物,防止对牙齿所带来的损伤,那拔牙后喝……详细>>

拔牙后出现发烧怎么办 这些食物拔牙后吃不得

拔牙后少部分人会出现发烧的现象,为什么拔牙后会发烧?拔牙后发烧该怎么办?详细>>

拔牙后多久可以进食?提供一份拔牙后食谱!

拔牙后可出现局部疼痛和肿胀,增加出血和感染风险,此时在饮食方面一定要格外注意。但也不能任何食物都不吃,这样会造成营养能量不足,影响伤口愈……详细>>

拔牙后要少说话 拔牙后缺牙修复方法有哪些

拔牙后多久可以修复?拔牙后多久可以镶牙?拔牙后缺失牙齿的修复方法有哪些?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