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拔牙后剧烈疼痛是否需服用消炎药?盘点关于拔牙后的几个常识!

2022-05-21 07:39:41      

由于龋齿、牙周炎、牙髓炎等因素而不得已面临着拔牙,拔牙后会出现剧烈疼痛。在服用消炎药方面陷入困境,有些人认为拔牙后服用消炎药会影响病情恢复,那到底能不能服用消炎药呢。

拔牙后剧烈疼痛能不能服用消炎药?

通常,拔牙无需常规口服抗生素。拔除牙齿的情况、拔牙复杂程度决定拔牙后是否服用药物。拔智齿、创伤较大的牙齿需严格按照医嘱口服抗生素,必要时需静脉输注抗生素。患牙没有感染,拔牙过程简单的情况下,拔牙后无需服用药物,一般两个小时后牙齿停止渗血,3~5天后疼痛和肿胀问题消退;若患牙本身有炎症,拔牙持续时间长且创伤大,出血又多,需服用抗生素和糖皮质激素,这样能降低手术后感染和肿胀等不适。拔牙后可以冷敷脸颊侧,能减轻肿胀程度。

拔牙后需了解哪些?

1、消炎药的服用方法

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消炎药,一般常见的是阿莫西林和头孢类抗生素,只要无过敏症状就可以服用。尽量加用抗厌氧菌药物,替硝唑或甲硝唑都可以,不过此类药可刺激胃肠道,因此饭后服用。用药期间、停药后一星期内不能接触含酒精的任何食物和饮料,以免诱发不良反应。

2、拔牙后注意事项

拔牙后需轻轻咬住纱布或棉球,不能咬得太紧,一般咬30分钟左右就能吐出;咬纱布时,有口水需及时吞咽下;拔牙后24小时内,唾液中有血液,这是正常现象,若流血时间长,还需及早就医。拔牙后两个小时内不能吃任何食物,刚开始选择软食、半流质或流质食物,拒绝吃太硬太软的食物。拔牙当天尽量不要刷牙和漱口,以免导致出血或感染;也不能反复吸吮或吐掉血凝块,以免阻碍伤口愈合。另外,拔牙当天应多注意休息,少说话,拒绝吸烟喝酒,也不能吃辛辣刺激性食物;拔牙时口腔有缝线,通常4~5天后就能拆线。

温馨提示

值得提醒的是,患有血液系统疾病,甲状腺功能亢进,糖尿病和急性传染病,心脑血管疾病和肝肾病变,局部有炎症,恶性肿瘤等情况时不可拔牙,以免使得病情进一步恶化,甚至会威胁生命。拔牙前需做全面检查,保证身体健康的情况下才能拔牙。

(责任编辑:何诗雅 )

拔牙后被疼痛“封印”?3类食物暂时“拉黑”!

由于龋齿、牙周炎等口腔疾病而必须拔牙,拔牙后剧烈疼痛和水肿而无法正常饮食,食欲也随之下降,使得人们索性不吃或少吃。拔牙后留下的伤口易感染……详细>>

拔牙后多久可以镶牙 拔牙后的食谱推荐

拔牙后多久可以镶牙?这是很多患者拔牙后必须了解的事情,下面我们就来看看拔牙后的镶牙时间。详细>>

拔牙后要少说话 拔牙后缺牙修复方法有哪些

拔牙后多久可以修复?拔牙后多久可以镶牙?拔牙后缺失牙齿的修复方法有哪些?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拔牙后出现发烧怎么办 这些食物拔牙后吃不得

拔牙后少部分人会出现发烧的现象,为什么拔牙后会发烧?拔牙后发烧该怎么办?详细>>

拔牙后多久可以进食?提供一份拔牙后食谱!

拔牙后可出现局部疼痛和肿胀,增加出血和感染风险,此时在饮食方面一定要格外注意。但也不能任何食物都不吃,这样会造成营养能量不足,影响伤口愈……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