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拔牙后多久可以进食?提供一份拔牙后食谱!

2023-06-25 08:00:52      

拔牙后可出现局部疼痛和肿胀,增加出血和感染风险,此时在饮食方面一定要格外注意。但也不能任何食物都不吃,这样会造成营养能量不足,影响伤口愈合。

拔牙后多长时间能吃饭?

一般情况下,拔牙后半小时伤口可完成凝血过程,血凝块可起到止血效果,同时也能保护创面。不过,此时血凝块相当脆弱,需足够的时间来巩固,因此拔牙后两个小时内不能吃任何食物。拔牙结束后需严格按照医嘱咬棉花30分钟后吐掉,但期间不能漱口;2个小时后,若口腔没有出血或肿痛可以正常喝水进食。拔牙后应提供质地细软、口味清淡、无需咀嚼、容易吞咽的食物,以免会刺激伤口,影响伤口愈合。除了吃饭外,拔牙后24小时内不可刷牙,也不能吸吮伤口,以免破坏血凝块,导致创口继发性出血。

拔牙后该如何饮食?

1、拔牙后2~4小时

拔牙后2~4小时可提供无渣冷流食,这样能防止小颗粒物黏附在伤口,增加感染风险。相对来说冷食温度低,能促进血管收缩,帮助止血,减轻疼痛和水肿。流食即液体,或是进口就能化成液体的食品,无需咀嚼就能吞咽,这样可以减轻口腔肌肉牵拉,降低出血或是疼痛几率。可以选择的食物有果汁、凉牛奶、布丁和冰淇淋等,一定要注意小口缓慢吞咽,不可用吸管,也不可用力吸吮,不然会刺激伤口或是造成出血。

2、拔牙后4小时~第2天

此时可以吃半流质食物,即质地稀软、半流质状态的食品,容易咀嚼和消化。半流质食物能为身体提供营养素和机体所必需的能量,尽量做到少量多次,每次约300毫升。可选择的食物有蔬菜泥、鸡蛋羹、小米粥、混沌和面片等;一定要注意小口进食。

3、拔牙后3天

拔牙后由于进食受到限制,使得营养暂时供给不足,从第3天起应合理补充营养,可以选择红薯或清蒸鱼、酸奶或牛奶、炖豆腐、半流食等,以温热食物为主。

温馨提示

拔牙后尽量不要吸烟喝酒,不能吃太烫的食物,以免造成毛细血管膨胀,导致伤口出血。也不能吃太粗糙或太黏的食物,如坚果、口香糖或芹菜等,以免造成伤口疼痛或出血。当然也不能吃辛辣刺激类食物,如辣条麻辣烫、火锅以及烧烤等,防止诱发感染。

(责任编辑:家医君 )

拔牙后多久可以镶牙 拔牙后的食谱推荐

拔牙后多久可以镶牙?这是很多患者拔牙后必须了解的事情,下面我们就来看看拔牙后的镶牙时间。详细>>

拔牙后要少说话 拔牙后缺牙修复方法有哪些

拔牙后多久可以修复?拔牙后多久可以镶牙?拔牙后缺失牙齿的修复方法有哪些?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拔牙后出现发烧怎么办 这些食物拔牙后吃不得

拔牙后少部分人会出现发烧的现象,为什么拔牙后会发烧?拔牙后发烧该怎么办?详细>>

拔牙后很遭罪?拔牙后做好4大护理能减少不适

因为多种因素必须去医院拔牙,众所周知拔完牙之后牙齿非常的疼痛,前一个星期几乎不能正常饮食,甚至发音也会受到影响,其实只要做好4点就能够降……详细>>

拔牙后多久才可以镶牙?医生:根据修复方法而定

虽然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但由于平日里不注重口腔卫生,出现牙周炎等口腔疾病的人越来越多,若得不到及时治疗,还容易造成牙齿缺失的情况。而长……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