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正文

牙龈是如何慢慢萎缩的?了解牙龈肿痛的根源!

2023-05-12 09:39:25      

正常情况下牙龈呈现粉红色,质地柔韧;但牙龈会因为某因素而逐渐萎缩,表现为牙龈红肿和出血、肉眼可见牙齿变长、牙缝增大、牙根逐渐暴露,接触冷热酸甜食物时牙齿有酸痛感。牙龈萎缩不仅跟年龄有关,也跟生活方式脱离不了干系,还需积极纠正。

牙龈是如何慢慢萎缩的?

1、废用性因素

经常单侧咀嚼或没有对颌牙,使得牙齿无咀嚼功能,牙周组织得不到应有的功能刺激,久而久之造成牙周组织废用性萎缩。

2、年龄因素

上了年纪后,大多数或全口牙龈萎缩,牙槽骨出现不同程度吸收。

3、机械性因素

用刷毛太硬的牙刷、不合适的牙齿修复体、错误的刷牙方式等,均会压迫或刺激牙龈,久而久之造成牙龈萎缩。

4、炎症性因素

牙周炎因素而破坏牙周组织,导致牙龈萎缩。

牙龈肿痛可能是哪些因素?

1、智齿冠周炎

随着智齿长出,若智齿生长角度偏斜或是拥挤邻近牙齿,食物残渣易残留在牙缝,无法被清洁干净,促使大量细菌滋生,从而诱发智齿冠周炎。炎症所引起的牙龈肿胀无法100%的治愈,部分炎症能被免疫系统控制,虽然肿胀和破溃问题有所减轻,但没有彻底去除坏死的牙神经和牙周炎,炎症随时都有可能复发。

2、牙周病

牙周病顾名思义牙齿周围组织有炎症,除了牙龈外,还包括牙骨质。早期以刷牙出血为主要特征,随着病情加重,会逐渐出现牙龈肿胀和溢脓、顽固性口臭,严重时可造成牙齿松动。

3、根尖周病

随着牙龈炎逐渐发展,大量牙周组织坏死或是细菌感染,易诱发根尖周组织发炎,表现为牙龈红肿、咬合疼痛等。

如何推迟牙龈萎缩?

1、正确刷牙

首先应选择一把好牙刷,优先选择软毛和小头的牙刷;了解正确的刷牙方式,即巴氏刷牙法,牙刷跟牙齿蹭线45度角,如同画小圈的方式刷牙,牙齿每个面都要刷到。

2、勤用牙线

牙线的主要作用是清洁牙龈边缘,预防邻面龋,但一定要注意动作轻柔,防止牙龈受到损伤。

温馨提示

中重度牙龈萎缩同时伴有重度牙周炎时已无法逆转,最重要的是及早发现和治疗。至少一年洗一次牙,能及时去除牙结石;佩戴合适的口腔修复体,防止牙龈受到刺激而造成萎缩。一旦出现牙龈红肿、不明原因出血、牙齿咀嚼无力或松动等,还需及早就诊。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牙龈肿痛怎么回事?怎么保护牙龈不萎缩?

牙龈是口腔黏膜的一部分分,是口腔内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口腔内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牙龈覆盖在口腔牙槽骨的表面,保护着牙槽骨不受细菌的侵袭,对……详细>>

牙龈线是怎样逐渐后移的?牙龈肿痛不可小觑!

正常情况下牙龈呈现粉红色,质地非常柔韧。但随着年龄增长,再加上后天因素可造成牙龈萎缩,主要表现为牙龈红肿、刷牙或吃坚硬食物时易出血、牙根……详细>>

春天为什么容易牙龈肿痛?如何预防牙龈肿痛?

春季是一个气候干燥的季节,牙龈肿痛是春季比较常见的疾病。很多人到了春季就会感觉自己的牙龈总是发肿,出现胀痛,这是因为牙龈出现了炎症,牙龈……详细>>

春天为什么容易牙龈肿痛 ?如何预防牙龈肿痛?

春天是气候干燥的时候,牙龈肿痛是春季比较常见的口腔问题。牙龈肿痛虽然说不是什么很严重的疾病,但是会给患者带来很大的不适感,严重的时候还会……详细>>

牙龈肿痛怎么办?牙龈肿痛的消肿办法了解一下

对于一种疾病想要解决它首先就要了解出现这种疾病的身体问题是什么,对于牙龈肿痛这种常见的口腔疾病来说,它的病因可大可小,可能是常见的饮食不……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