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牙龈线是怎样逐渐后移的?牙龈肿痛不可小觑!

2022-11-23 08:48:54      

正常情况下牙龈呈现粉红色,质地非常柔韧。但随着年龄增长,再加上后天因素可造成牙龈萎缩,主要表现为牙龈红肿、刷牙或吃坚硬食物时易出血、牙根暴露、吃冷热酸甜食物时牙齿有酸痛感,那牙龈是如何萎缩的呢。

牙龈是如何萎缩的?

1、跟年龄相关

几乎每一个老年人都会出现牙龈萎缩,伴有不同程度的牙槽骨吸收。

2、受到压迫或刺激

选择劣质的牙刷、佩戴不合适的假牙、错误的刷牙方式均会压迫或摩擦牙龈,久而久之造成牙龈萎缩。

3、炎症

牙周炎可破坏牙周组织,长久下去可造成牙龈萎缩。

4、其他因素

习惯一侧咀嚼食物、没有对颌牙,使得牙齿咀嚼功能减退,牙周组织得不到应有的刺激,久而久之造成牙龈萎缩。

牙龈肿痛是怎么回事?

1、牙周病

牙周病即牙齿周围组织有炎症,包含牙槽骨和牙龈等多个部位。起初只是刷牙时出血,随着病情进一步加重,易造成牙龈肿胀和溢脓,顽固性口臭以及牙齿松动等。

2、智齿冠周炎

随着智齿长出,跟临近的牙齿拥挤或角度偏斜,食物残渣会残留在牙缝中,不易被清洁干净,会滋生大量细菌,从而诱发智齿冠周炎。炎症所引起的牙龈肿痛根本不能自愈,强大的免疫系统仅仅能压制一小部分炎症,大约一星期左右进入慢性期,牙龈肿胀和破溃等症状有所减轻。凡是有炎症必须及时治疗,不能一直拖延。

3、牙根发炎

随着牙髓炎病情恶化,大量组织坏死,又或是受到细菌感染,从而造成根尖周组织发炎,易导致牙龈红肿,往往伴有咬合痛。

温馨提示

牙龈萎缩根本无法逆转,预防至关重要。选择小头且软毛的牙刷,每天早晚分别刷牙一次,掌握科学的刷牙方式,不可用力横刷或竖刷。每次刷牙后需用牙线,能清除牙龈边缘和牙缝中的食物残渣。佩戴合适的假牙,劣质的假牙非但难以清洁,而且也会滋生大量细菌,同时也会刺激牙龈,造成牙龈萎缩。至少每6~12个月洗牙一次,及时清除牙菌斑和牙结石。一旦出现牙龈红肿、牙齿敏感、咀嚼无力、牙齿松动和刷牙时易出血等,不能迟疑,及早去医院做相关检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以免造成牙齿脱落;同时应定期做口腔检查。

(责任编辑:吴妙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龈萎缩 牙龈肿痛的原因 牙龈萎缩的原因

牙龈是如何慢慢萎缩的?了解牙龈肿痛的根源!

正常情况下牙龈呈现粉红色,质地柔韧;但牙龈会因为某因素而逐渐萎缩,表现为牙龈红肿和出血、肉眼可见牙齿变长、牙缝增大、牙根逐渐暴露,接触冷……详细>>

牙龈肿痛出血 牙龈肿痛的原因

所谓牙龈肿痛,实即牙齿根部痛,而且其周围齿肉肿胀,故称牙龈肿痛,也叫牙肉肿痛。如果天气非常干燥,人体的唾液分泌减少,呼吸道干燥,血管的脆……详细>>

春天为什么容易牙龈肿痛?如何预防牙龈肿痛?

春季是一个气候干燥的季节,牙龈肿痛是春季比较常见的疾病。很多人到了春季就会感觉自己的牙龈总是发肿,出现胀痛,这是因为牙龈出现了炎症,牙龈……详细>>

春天为什么容易牙龈肿痛 ?如何预防牙龈肿痛?

春天是气候干燥的时候,牙龈肿痛是春季比较常见的口腔问题。牙龈肿痛虽然说不是什么很严重的疾病,但是会给患者带来很大的不适感,严重的时候还会……详细>>

上火会导致牙龈肿痛 牙龈肿痛4大诱因应谨防

牙龈非常的脆弱,当稍微受到刺激时会引起牙龈的红肿,牙龈肿痛会扩散到颜面的软组织,甚至导致脸部浮肿,要找出导致牙龈肿痛的原因并且做好应对措……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